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1万米变3000米,3000米变500米……曾经被“嫌弃”的几百米的小单,如今成了养活工人的“面包”!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0-06-26

6月眨眼就快结束,传统淡季的脚步越来越近,面料商的接单情况怎么样了?小编近期和布老板聊天时了解了接单情况,也颇有感慨。

故事一

一家小型面料贸易公司的负责人透露:“我常年只服务于一个客户,这个客户是家服装贸易公司,最终出口美国。都是生产男装,往年量很大,所以我只服务于这一家公司,但今年疫情严重影响了订单,开年以来只接到一个单子。往年一个单子的单量起码5-6万米,今年这一个单子就2万米。”

故事二

而另一家小型面料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则是这样说的:“我公司虽然很小,但我客户不少,不过我的客户单量都很小,正常情况只有几百米。都是做女装,乱麻、人丝、人棉、真丝等,偏中高端的面料。今年虽然疫情影响了整个纺织业,但我客户本来就几百米的量,加上是内销,对我来说变化不大。”

靠一个客户养活一家公司的时代已过去

以上两家公司的对比,深刻的告诉我们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江浙纺织市场上实际有许多小型面料商,他们手上原本就只有一个稳定的长期客户,单量可以很好的维系公司运转。可一旦遇上像疫情这样的突发状况,原先那个稳定的客户也变得不稳定,大单变小单,就很难让面料商“吃饱饭”。

对于小公司而言,员工少,的确是很难服务好多家大型服装厂,尤其如今是拼服务的时代。但只服务于一个客户,也是风险较大和不明智的选择。因此,考虑到人员问题,小编认为小公司客户资源必须掌握在手中,毕竟市场竞争激烈,即使有10个客户也未必都能下单。

大单在逐渐消失,小单更值得重视

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除了一些停摆的外贸单以外,在生产的内单或外单单量缩减也是较大的。“小批次、少批量”成了如今订单的特点。简言之,几千米一单是目前正常状态,几万米的单子已经在逐渐消失。今年疫情严重的3、4月份,有布老板好不容易接到了一个订单,单量为3000米,却非常感慨自己接到了大单!

到了今年,上述公司接到的几百米的订单也是非常珍贵的。放在往年,很容易被布老板忽略,一是米数太少,小缸不好做,容易出问题;二是总利润太少,不愿意花精力去接这样的单子。对于一些后整理企业也同样如此,尤其是印染厂,以前几百米的订单根本就不算订单,没人搭理,碰上行情爆仓,可能要排一个月的队。因此,这样的订单可以说是被人“嫌弃”的。但你也万万没有想到,今年这样的订单却“救”你了,让小企业能够正常运转公司。

编后语
除了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能不把馒头当干粮。俗话说苍蝇再小也是肉,几百米的订单也开始受重视了。疫情结束,纺织业恢复正常后,小编希望面料商大单小单都能接到手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