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月发1000元,一次辞退20多人!纺织寒冬已至:降薪只是开始,失业或是结果!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6-25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全国城镇失业率为5.9%,而3月份是5.9%,4月份是6.0%。整体下降趋势还不明显,全国失业率依然处于高位,当然其中也包含我们的纺织行业。半年以来海外疫情仍然没有任何被控制的迹象,这对我们极度依赖外贸出口的纺织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坏消息。

没有订单可做已经贯穿了整条纺织产业链,有活在做,工人都很忙碌的工厂显得有点另类,反而是空荡荡的车间、无事可做的工人似乎才是此时各类工厂企业应该的状态。工作轻松了、空闲的时间多了,对出门以赚钱为目的的工人、员工来说就是“幸福”的烦恼!毕竟工作时间、内容少了,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收入锐减。


收入降至1/4,路边发名片找客户


“我是一家染厂的业务员,正常来说每年的我的业务费在2000万以上,每个月大概是200万左右,但是今年这几个月下来基本每个月只有50万左右。我们的工资提成是2.5%,以往每个月的收入是在5万左右,为了方便操作订单还雇有一个跟单。但是现在的月收入只有一万多了,快连跟单都养不起了。”一位染厂的资深业务员说道。

市场上的染厂数量有限比较稀缺,客户资源也相对稳定,同时订单量也比较有保证,但是今年他们真正的体会了一次什么叫淡季。上文中业务员的业务费、收入降至原来的1/4其实就是染厂状态的直观表现。

染厂业务员寻找客户


以往很少听说染厂业务员需要到处找客户、拉订单的,因为他们的客户、订单都是主动找上门来的,但是今年窘迫的大环境也将他们逼出去了。有的在各类纺织群里介绍自己、寻找客户,有的甚至已经走街串巷开始向各类纺织商户发放名片。

染厂这样行业重点企业日子都过的如此不堪,其他纺织公司更是苦兮兮。一位从事面料贸易的员工介绍,他们以往每个月发放3000元工资,其他收入年底结算。但是今年开年以来每个月只发1000元,至于持续到什么时候还没有定期,年底的最后提成结算也指望不上了。

收入降低了但起码还是有收入的,就怕等来的不是收入降低而是辞退员工的通知单!

扣钱、罚款很普遍,一次辞退20多人


据一位来自上海的纺织外贸公司员工介绍,他们公司最近已经辞退了超过20名员工了,这些员工都是业务助理,在业务量较多的时候他们的作用很大,能分担很多工作。但也都是一些技术含量不大的工作,所以一旦公司订单下滑他们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不过公司都是严格按照劳动法来给他们补偿的,并没有让他们吃亏,只是今年要想再进入同类型的工作难度很大了,毕竟没有几家纺织外贸公司生意好的。

如果说被公司辞退是很差的结局了,但若能按照法律拿到该有的补偿也还说的过去,只是市场上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愿意在最后再为员工付出一笔支出。

同样来自上海一家纺织外贸公司员工说道,他们是公司里的面料检验员,只要公司有面料订单在做,通常他们需要全国各地到处跑去检验即将发货的面料。由于经常出差比较辛苦,所以他们的收入也相对不错,有时候一个月有近两万的收入。但是最近显然是不切实际了,因为他们基本都是坐在公司无处可去的。

收入降低也就算了,公司还经常找他们麻烦,因为他们的工资是一大块支出,并且现在没活可做他们有点多余了。并且公司还不愿意主动辞退他们来承担各种补偿,于是各种理由的扣钱、罚款层出不穷,一是降低他们的收入,更是逼他们主动辞职。

今年所有坚持的纺织人可以说都辛苦了,普通员工既要面对收入锐减,同时还要担心被辞退;但老板的日子又何尝轻松,没有订单还要承担各类支出,也同样要面对破产倒闭的风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