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1-4月纺织服装利润↓34.8%,面料产量↓29.1%!量价齐跌的背后竟然隐藏着好消息!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5-29

利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7.4%,其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纺织服装业利润降幅更是达到34.8%。纺织行业经过多年的飞速发展,在今年迎来的前所未有的“衰退”。

产量

同时不仅仅利润在暴跌,1-4月份的面料产量也同比去年下跌接近30%。要知道2019年的纺织市场本就不温不火,订单相对缺乏,面料产量更是跌回了2006年的水平,而今年在此基础上还有如此大的降幅,足以说明纺织行情之差。


当然今年纺织行情如此不堪的境况与全球肆虐的肺炎疫情是分不开的。尤其是我们纺织外贸“陪跑”了整个疫情,国内疫情高峰时,工厂停滞有订单无法做;国内疫情好转,前期各种“围观”的海外国家,却出现了疫情失控的情况,纺织面料无法正常生产流转,订单取消潮随之而来!国内纺织行业同时面对着内贸恢复乏力,外贸完全停滞的双重打击。

不过各种“悲观”数据的背后,却也透露着些许好消息。纺织服装利润在1-3月降幅是43.5%,而4月之后降幅明显减少到34.8%,说明企业的利润情况得到好转;同时面料产量的跌幅在1-3月是31.1%,过了4月也下降至29.1%,虽然变化幅度相对不大,但也能反映出企业的经营情况在好转。

不仅仅是数据上的好转,近期我们纺织人也能明显感觉到市场整体气氛在发生变化!

市场单挺身而出,雪中送炭

与种类多、颜色杂、单量小的订单面料不同,市场单总是伴随着品种单一、数量庞大、质量要求低等各种标签。虽然市场单的每米利润很难与订单面料相比,但是量大、容易操作的属性让它们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尤其是各种市场单全面下达时,会带动整个市场气氛,将淡季行情直接推向旺季。

今年的市场单迟到了,但是没有缺席,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都是市场单在唱主角。据一家染厂员工介绍,前一段时间厂里订单稀少,工人都是轮休的,12台定型机每天一半都开不到,但是最近由于市场单下来了,厂里现在定型机保持在10台左右开启状态,其中有三台专门为几个面料品种定型。虽然现在机器设备还不能满开,但是相对来说已经好很多了。

今年的市场单不如往年的量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它在订单急缺的情况下出现了,就是对纺织市场最大的支持。当然不只是现在的订单情况相对好转,未来的订单情况也值得期待。

找样、打样增多,为后市订单铺路

“与前一阵子市场上几乎看不到人不同,最近一段时间上门找样的人明显增多”,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

不只是他们,另一家纺织贸易商也感受颇深,客户现在每天都有不同的样布寄过来寻价,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个品种。最近虽然没什么订单在做,但是整个公司应付客户的找样就显得很忙碌了。

找样增多的同时也带动了各类工厂打样增长。印染企业的打样员开始稍显忙碌,不少后整理工厂的跟样也明显增多。据一家企业介绍,他们最近有五六个面料复合的样子在做,并且客户要的很急,他们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像样的后整理打样了。

打样、寻样的增多,某种程度上也是为后面订单做好准备,毕竟任何一个订单操作的第一步就是打样,可能很多次打样才能换得一个订单,但没有打样基本就不可能会有订单。

虽然现在的纺织市场依然处于前所未有的淡季之中,但行情相对前几个月以及处于复苏的状态。尤其是现在市场上各种打样在增多,也是后市订单好转的一个迹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