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放假 OR 加班?这个假期,有人历年最长;有人加班加点!难道市场分化、行情出现转机?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5-03

不知不觉中,2020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已经过去,新冠肺炎疫情也从冬天走来,一步一步即将步入夏季。与之相随的就是我们各行各业都订单缺乏,成交冷清。尤其是我们的纺织行业陪跑了整个肺炎疫情,在国内疫情高峰时候,有订单无法做;而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又受制于海外疫情,订单直接陷入停滞。

这个五一假期,也让很多纺织人体会到了前所有的长。以往一天、两天的时间也就是应个景,意思一下,但今年直接翻倍,动辄三天、四天,甚至七天。不过假期虽长,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开心的欢度的。

假期只是开始,轮休随后就来

正常纺织市场在上半年的三月与四月会有一波旺季行情,今年大部分人也同样对三、四月订单下达存在希望。不过五月的到来基本上打破了所有人的幻想,订单情况不佳基本是愈演愈烈。五一前所未有的假期就是对当下行情最直接的表现。

“我们五一放了7天的假,想想不是开心而是害怕,以前即使国庆也最多放个三五天。并且节后我们公司准备所有人双休了,工资也是按具体上班天数结算”。一位纺织企业员工无奈的说道。

无独有偶,另一家纺织企业情况也不容易乐观,他们准备五一放假三天,这也是根据染厂定的。不过假期之后他们准备所有员工轮休,每个人上一个星期班再休息一个星期,工资也是直接减半,在订单没有好转之前,他们的工作时间不会有太大变化了。

上班时间缩短,直接意味着工资收入减少。尤其是各类工厂,轮休的情况早已出现,就连印染厂里技术要求较高、较为繁忙的打样员也开始出现上三天休三天的情况。而一些普通外地工人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收入腰斩,甚至不到原来1/3的状态。部分工人开始无法正常生活,决定返乡减少生活成本。

本次五一放假几乎是所有纺织人的共识,但是市场上却罕见地存在部分工厂五一不放假。

部分纺企加班加点,五一不放

相对于放假的企业来说,本次五一不放假的显得有点异类,不过市场上也确实存在部分企业不放假。

“我们厂里是织210T涤塔夫和导电布的,原本生意不好五一准备放长假的。但是最近突然订单很多,库存已经消耗完了。五一不放假了,全员加班”。一位织厂员工说道。

确实因为近期市场上出现了部分涤塔夫订单下达的情况,虽然多多少少有炒作的成分,但是对整个纺织市场而言还是起到了一定大推动作用,刺激一部分面料流转。得益于此,织造下游的染厂、涂层厂、复合厂等等也都忙碌异常。

嘉兴地区一家染厂,最近的坯布进仓已经有爆满的趋势,每天都是很多辆卡车拉满坯布而来。并且这些坯布也都是以涤塔夫为主,市场上稍有染厂有他们这样对订单的吸引力。主要就是因为染费价格问题,涤塔夫做白色只要0.3元/米。当然并不是所有染厂都能像他们一样,一方面是无法加工涤塔夫,另方面就是接受不了这个价格的自然也就接不到相关订单。

后整理厂中的涂层厂与复合厂也是这波行情的受益方。据一位复合厂负责人介绍,他们四台复合机,现在已经完全忙不过来了,每天有很多客户在问有活能不能做。但是他们厂里已经忙得打样的时间都没有了,所以他们短期内不准备接新单了,先把手头的活忙完再说。涂层厂也是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在难得行情中收割利润。

总的来说现在的纺织市场依然是一种订单缺乏的状态,绝大多数纺织企业在五一假期期间也都是放假、停产为主。虽然市场上有一定的订单利好,但是收益的纺织人有限,并且多集中在涤塔夫生产加工一条线,而其他品类面料的加工企业则完全无法获益。假期之后纺织市场行情短期内可能并不会好转,纺织人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