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布不好卖,但快钱也不好赚! 风控! 风控! 即使挣不到钱,也不要让自己变成韭菜!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04-25

4月22日晚间,中国银行官网发布消息,针对备受关注的原油宝业务情况进行了说明。在谈到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处理时,中行强调,此前暂停交易未影响客户权益,主要参与者仍将参考-37.63美元的价格进行结算,该行已依据约定完成5月合约的到期处理。

等于说,购买了中行原油宝多单的用户,除了本金血本无归之外,还要倒欠银行许多钱。有人调侃说,这不仅是割韭菜了,更是把韭菜根都拔了。

这里先不说中行有没有责任,处置是不是合理的问题,在疫情不断肆虐的今天,大量对期货投资完全不了解的人不把钱投入在自己了解产业里,反而把它放到高风险的原油期货中,本身就代表了很多事情。

没需求+没订单=减产放假

全球疫情愈演愈烈,感染人数不断增多,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4日9时31分,全球确诊病例达2707356例,死亡病例为190743例。美国确诊病例升至868395例。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的需求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纺织作为传统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内贸和外贸“两条腿走路”。

外贸市场方面,因为作为中国主要出口国的美国、意大利、法国等欧美国家仍在疫情的爆发期,需求急剧缩减。受此影响,从3月开始,纺织外贸出口数量开始急剧萎缩,且退单、撤单现象屡见不鲜。

内贸市场方面,虽然国内疫情相对控制较好,但时不时偶发的一些病例仍然让大部分人都心有余悸,不敢去人流密集区域消费。另一方面,因为原料价格持续下跌,连破新低,贸易商对未来市场缺乏信心,也没有囤货的意向,导致内贸与外贸一样走货不畅。

因此,在内贸外贸均需求不足的双重打击下,纺织市场上的订单急剧萎缩,大量的织造企业的布一织出来就变成了库存,坯布库存持续积累。

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截至4月23日,江浙地区织造企业坯布库存已接近44天高位,已经超过了去年最高的43天。

一家主营牛津布织造企业负责人的王老板就说:现在他们的坯布库存已经高达200万米,接近了一个月的产量,虽然目前织机只停了三分之一,但是如果库存持续积累,到了五一的时候,开机率将会下降到一半,一旦仓库堆不下坯布了,就会选择停产放假。而且不止是他们厂,现在大部分织造企业都是这么操作的。

这一点从织机开机率就能很好地看出来,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近阶段织机开机率已经降低到67%左右。

现在的市场就是这样,终端没有需求,贸易商接不到单子,织造企业的布卖不掉,有一种一潭死水的趋势,而越是这种情况,人们就越容易头脑发热。

想赚快钱?没那么容易!

从疫情爆发开始,有不少人打起了熔喷布、无纺布的主意,微信群、朋友圈里面到处充斥着类似的消息,火爆得出乎人们的意料。

不少人看到了商机,购买口罩机,一头扎进了这个行业,想着赚一波快钱。然而口罩是一个新的行业,机器、原料、工艺、特性等等方面,都是一个一个难关,需要克服。还需要各种证书、认证手续,尤其近期国家对于防疫用品出口要求提升、难度加大。在这么多难关面前,不可能所有人都能顺利通过。

然而,因为新增口罩机大多数是行业外人士,而喷溶布的紧张使得口罩厂依赖“朋友圈”模式购买,购买力的叠加释放使得本身相对紧张的喷溶布一直稳定在30-50万元;另一方面,因为口罩产能急剧增加,价格也已快速回落,普通的一次性口罩价格已经从疫情肆虐时最高的5元/个降低到了如今的接近1.2元/个。

一来二去之下,转产口罩究竟最终是赚钱还是赔钱,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除了把资金投入熔喷布、口罩行业之外,因为近期涤纶长丝价格低,市场上一部分人就存了一些“抄底”的心思。4月初原油价格受减产消息反弹的时候,除了织造企业趁机补货外,也有不少贸易商选择了出手,准备赚一波差价。

但是经过一个月时间的下跌,涤丝价格又几乎跌回了原点,疫情未见好转的情况下,后续依然存在下跌的可能。

小编个人觉得,现在的行情蕴含着极大的风险,在此时想抄底赚一波快钱,依然有不小的可能会抄到半山腰,最后很有可能变成“接盘侠”。

编后语

近期纺织行情不佳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订单几乎停滞。一部分布老板选择转战防疫用品的圈子,更激进地选择把钱投进了原油、黄金、白银期货这些大宗商品。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这本身也无可厚非。

不过小编在这里也要给纺织人们提个醒,在把钱投进这些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之前,要充分地了解其中蕴含的风险,克制自己的冲动,即使赚不到钱,也要尽量不让自己变成“韭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