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不卖布了!纺织人开始“不务正业”:卖房租房、兜售电线电缆……布老板成“中介”:只要能赚钱,啥都干!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4-21

最近听说一个做面料跟单的小伙子,年后工厂复工就不干了,开始涉足无纺布、口罩等领域。一个月时间就收益超过30万元,是他以前做跟单三四年的收入。

确实现在纺织市场中唯有与防疫相关的面料在吃香、走俏,而那些我们以往趋之若鹜的各种梭织、针织面料,在肺炎疫情面前仿佛一下子被打入了谷底,无人问津。不仅仅订单稀少,利润方面也是捉襟见肘。

订单锐减,利润收缩

年后的纺织市场,订单状态就是一个不断减少的过程。复工之初,订单短暂爆发之后便开始了无休无止的下跌。开始还只是部分订单被推迟、取消,而现在直接就是没有任何订单下达。

“跟外贸客户沟通过了,订单差不多要今年9月份才能下达。也就是说今年大半年我们都是没有什么订单的。”一位贸易商无奈地说道。

面料订单成了市场上的稀缺货,但凡能有的也必然要面对各种讨价还价。贸易商、织造厂、印染厂都在“降价接单”还是“挺价无活”之间备受煎熬,利润空间被一步步压缩。

“我们现在的坯布库存比较高,客户也都知道,只要有订单必然要还价。现在的坯布利润每米只有几分钱,碰到原料降价可能这几分钱也保不住。现在厂里只求快速消化库存,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已经不那么重要”。

“我们染厂前一阵子由于订单严重不足,直接对外宣布只要有订单,量还可以就能适当让价。目前在做的大订单价格都压得很低,有个客户有几百万米300T春亚纺,要做本白,染费还价到0.4元/米。往常来说练白染费肯定是1元/米以上的,现在基本就没有利润,厂里老板还在犹豫做还是不做。”一位染厂负责人介绍到。

订单量与利润双双萎缩,正在纺织行业的每个环节上演,同时也折磨着每一个纺织人,因此也出现了不少纺织人开始“逃离纺织行业”。

“逃离”纺织,转行其他

但凡从事纺织行业的,现在的朋友圈里肯定或多或少的出现了做无纺布、口罩等生意的人。而他们之前可能跟防疫面料是毫无相关的,现在做这方面大多是因为本来从事的纺织行业订单基本全无,只能试着找点其他订单做做。

据介绍一位染厂的车间主任,因为现在厂里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没有订单不是很忙。他也开始蹭无纺布的热点,到处寻找客户销售无纺布,增加自己的收入。

而一位贸易商近期的工作就基本与纺织行业完全无关了。他们现在的主营业务是智能家居、电线电缆,这些业务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尤其是电线电缆销售情况出奇的好。据该贸易商介绍,他们现在要先将纺织业务放一放了,短期内是不会再碰的。

不止这位贸易商,一位印花厂的业务员最近也干起了房产中介的业务,卖房、住房是应有尽用。

市场上类似他们的情况还有很多,有的人可能直接就转行至与纺织毫不相关的行业;有的人可能还在从事着纺织周边行业。疫情结束之后可能有的纺织人还会回来,有的人可能就与纺织行业无缘了。

目前的纺织行情整体确实不佳,订单少、利润低,部分纺织人逃离也是情理之中。但作为刚需,服装面料的需求总会回来,并且可能因为不少企业转行而进入一种竞争压力减小的状态。或许那时候纺织订单更好接,利润也更高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