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20盛泽纺机展备战五月如期举办!

来源 : 纺机网 | 作者 : 纺机网 | 时间 : 2020-04-09

会展经济观察:后疫情期的会展业,是殇还是商?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突发性重大公共性危机面前,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典型代表,会展业被强制按下了暂停键。无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整个会展产业链损失无疑是巨大的,产业发展也滑进波谷期。截至到3月25日22时,全球展会宣布延期的556个,取消举办的35个,而国内展会宣布延期的多达416个,取消举办的已有13个,预计4至5月,这组数字还会各有增势。

后疫情期,迎接产业复苏形势向好。“精准研判疫情后会展业发展新机遇,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举办各类释放消费潜力的展会活动,促进消费回补。”成为各地政府与会展界共同思考与努力的方向。

作为区域性品牌展的新晋代表,2020盛泽纺机展将如何在逆境下砥砺前行,如期举办?这一展会是否能作为2020上半年全国第一个纺织机械展顺利启动?其顺利举办或对区域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就这一系列问题,笔者采访到盛泽纺机展组委会负责人刘文蕾,他及其带领会展团队的一些思考与付诸努力的行动,或是对地方性品牌展在后疫情期与疫情后实现破局的有益探索与实践,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图一 北京博闻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文蕾

上篇:观局思变与破局有道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国际疫情爆发,突发公共危机面前,每一个当下都在发生变化。作为经济复苏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会展业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会展业复工后整体形势向好,上半年后两个月或将出现如期举办的展会。“为区域经济与产业复苏打头阵,2020盛泽纺机展正在付诸这样的努力与实践。”刘文蕾于是说。

问:对于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下的国际会展业和国内会展业,您如何看?国内纺机展当下面临何种局面?

答:疫情对国内外会展业影响巨大,就目前数字来说,全球延期和取消的展会有近600个,而中国就占到400多个。因为此前,国内疫情爆发。针对目前中国疫情得以控制,国外疫情扩散升级的情况,我估计更多国际展会将受疫情影响延期或停办。近期,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纺机类国际展和国外纺机展都将受到制约,特别是以当地市场为内需的国外纺机展,如越南、泰国、印度,和德国、墨西哥等国相关展会,受疫情影响严重,2020年恐是无法正常举办了。

就国内情况来说,疫情过后,市场重启会快速升温,作为衣食住行刚需中"衣"的上游产业,市场采购需求热度一直都在,这就要求相关企业抓住关键窗口期,提前开启市场布局,提前规划,化危机为商机,在行业回暖时刻抢占先机抓住主动权。盛泽纺机展作为集展、销与论坛为一体的产业交流贸易平台,无疑将在危机后与产业链企业集群一起迎来机遇。

问:在您看来,疫情下的纺织企业(展会采购商)面临哪些危机和挑战,如何能在危机下把握商机? 2020盛泽纺机展如期举办对于纺织企业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外展延期或停办,进出口受阻,外贸寒冬来临,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很多企业的产与销,尤其是外贸比重很大的纺织业。目前纺织企业普遍开机率低,疫情也导致企业信息来源渠道变窄,这是相关企业面临的一系列危机,就要求企业在危机中思考如何借"势",在内需与内销上做更多布局。

复工复产后企业应早布局、早规划,大危机中往往孕育大商机。因疫情导致展会普遍停滞,纺机专业市场亟需专业性展会作为风向标,展示纺机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盛泽纺机展的如期召开,将是企业提档升级的大好时机,积压了近半年的纺机下游纺织企业观展需求会很强烈,预计供销与采购需求都将集中释放。盛泽纺机展,事实上恰好给产业链企业提供了这样一个"破局"的平台与机遇。不仅是竭力服务于产业链企业,还要致力于为区域经济与产业复苏打头阵,2020盛泽纺机展正在付诸这样的努力与实践。

图二:2020盛泽纺机展预告海报

下篇:设局信心与解局承诺

如果能在逆境中破茧而出,2020盛泽纺机展无疑将是这一季春暖花开中一只最美的蝶。对于“舞动纺机业乃至整个纺织产业的五彩斑斓”,自称为会展业而生的刘文蕾信心满满中,透着务实浓墨与浪漫色彩。

问:2020盛泽纺机展的参展商,是否会因疫情而打退堂鼓?

答:国外展会因疫情停办延期,一定程度上给国内纺机展带来发展空间。2020盛泽纺机展属于国内区域性展会,展商来自于全球,观众来自于国内。从上届展商数据报告分析:参展商中70%是国内企业,30%的国际展商中,80%来自于国内有生产工厂、销售服务公司的外资企业,入境参展的国外企业占比极小。外资企业参展商绝大多数不涉及入境和报关问题,那么他们接下来和国内众多企业一样,受疫情影响会越来越小。

意大利的意达纺织机械中国有限公司等颇具影响力的外资企业,已经表示愿意如期参展。原定参展商中打退堂鼓的不会太多,大多数国内原定参展企业则对展会如期举办均寄与了期待与厚望。我认为对于参展商来说,疫情后非常需要这样一个展示、交易的平台,可以说这个专业性展会是内销的及时雨。

图三 意达纺织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曾参展2019盛泽纺机展

问:盛泽纺机展启动2020上半年第一个纺织机械类展会的信心来自于哪?

答:2020盛泽纺机展虽然会和众多展会一样或多或少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深信,有盛泽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扶持,有我们资深会展团队的精准研判、控局能力与不懈努力,受到波及和负影响不会太大,如期举办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很大。

况且,中国纺织门类大而全,产业链条完整,目前纺织全产业链80%左右销售收入在国内市场全部实现,盛泽纺机展区域性辐射江浙沪,连接安徽、河南、湖北、江西、福建等周边省份,盛泽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区域性强,观众群体也较集中。消费潜力的释放也会很集中,第一个纺织机械类展会的启动是对整个纺织产业链的拉动,对促进消费回补和刺激产业链供需都有着积极地意义。

从过去的历史来看,2003年"非典"和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商业发展轨迹,压抑后的市场重启,都伴随着经济的新一轮复苏。

从国家宏观政策来看,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强调"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这不仅是对会展业开展经贸合作作用的肯定,也是对会展行业的重视以及鼓舞鞭策。

因此对于盛泽纺机展启动2020上半年第一个纺织机械类展会,我们很有信心。

问:如果,我们假设,因疫情影响展会不能如期召开,你们要怎么办?

答:就目前形势来说,中国的新冠疫情在积极防控下,形势在积极向好,企业也在逐步复工复产。虽然某种可能性小,但如果万一在5月27日开展前,疫情防控仍未完全解除限制,不可抗力因素导致2020盛泽纺机展无法如期举办,我们就直接延期至2021年上半年举办,干脆就明年见了,不会再试探性地一次次观望、犹豫和延期。

你问怎么办,以不变应万变,要改变就索性给予市场与企业一个充分的缓和与准备期。就像蛹在恶劣环境中等待破茧,雏鹰要在逆风中等待翱翔,都需要蓄势应变和伺机而动。

即便这个万一成真,也不是什么坏事儿,到那时,一些衣食行刚需带动的上下游产业积聚了一年多的消费潜力集中释放,将带来行业的报复性增长。

如果如我们积极筹备之所愿,盛泽纺机展如期举办启动2020上半年第一个纺织机械类展会,这种美好就是一首诗:逆境中破茧而出,2020盛泽纺机展无疑将是这一季春暖花开中一只最美的蝶,舞动纺机业乃至整个纺织产业的五彩斑斓。如果真要相约明年,那种期待如同我们在疫情中向往的美丽旅行,2021盛泽纺机展就是那个纺机声声和绫罗绸绢缠绕的烟水江南与繁荣盛景,是我们为之兴奋与前行的远方。不管是诗还是远方,我们都和盛泽的人们,和参展商、观众一起谱写与抵达。

图四:江苏盛泽国际会展中心

困难与机遇同在

2020盛泽纺机展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事实上要在5月27日如期举办,刘文蕾带领的策划、招商、执行团队的准备工作如同要打一场硬仗。然而,自称为会展业而生的刘文蕾无论是对于危机、挑战,还是对机遇与希望,对于跟会展业有关的一切,都能谈笑风生、自信满满。他的诗和远方在进退维谷中,透着浓重着墨的务实精神,也饱含着美好的浪漫主义色彩。这于这样的领头人,他和他的会展团队在疫情后会呈现怎样一届盛泽纺机展,身在北方的笔者也被勾起了深厚兴趣与无限向往。想必这一展会的举办地盛泽和南方的主角儿、观众们就更加翘首以盼了吧!借用刘文蕾的原话来结束这场对话和表达对这一届盛泽纺机展以及会展业复苏的期盼与祝福大抵最为恰当:不管是诗还是远方,让我们一起谱写和抵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