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人民币汇率创新低,布老板却无单可接,更焦虑了:没订单、没付款,更没有美元结汇!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0-04-05

4月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小幅下跌42点,报7.1100,但在9点38分前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下跌至7.1265,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跌超200点。

4月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小幅上涨47点,报7.0930。

3月2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20年以来首次破7,如今汇率进一步下跌,再次引起纺织外贸人士的注意。但这一利好似乎对于如今乌云密布的外贸市场来说并没有起到有效的刺激作用。

人民币汇率创新低,但布老板手上却没单

01

外贸无单可接,询价都没有

相反,人民币汇率贬值使得布老板更焦虑了。原本,汇率的贬值,更有利于布老板接单,在利润方面占了一点优势。而如今,汇率的变动几乎和布老板没多大关系,海外客户都在休假,没有订单,甚至连询价都没有。布老板只能看着汇率不断下跌,在办公室里干着急。

据一家老牌外贸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销往孟加拉,目前孟加拉已经封国,客户停工在家,每天只有简单的问候,确保平安,不再提及订单。因此近阶段询价意向都不存在,汇率的变动又有何影响呢?

02

应收款延长,无单结汇

虽然目前的汇率也将给布老板的结汇带来利好,但这其中可能只涉及部分企业。整个市场行情低迷,订单取消,货都压在手里,需要更多资金周转,汇率一旦走高,布老板纷纷结汇,并不会像往常般有个观望期。因此,多数布老板早已在3月下旬就进行了结汇。其次,布老板的海外客户几乎都在休假,应收款的回款周期也相应拉长,部分布老板货款都没收到,连结汇的机会都没有。

外贸形势严峻,印染厂开机率下滑

01

海外停工,订单出口受阻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随着国际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一位出口印度的贸易商说道:“复工后没有发过国外的货,已经下的订单都暂停了,还没签合同的订单也都取消了。生产结束的订单也由于印度封国,客人都放假在家,货也都在仓库未发。资金都压在手里了,不取消,不发货,始终收不到货款,考验我们这些小企业的时候到了!”

02

受外贸订单取消影响,印染厂坯布减少3成

外贸订单的大幅减少,对织造企业和印染企业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3月底,就有部分织造企业发出轮休、清明放假的消息。印染厂方面大多表示不放假,即使染色坯布不多,工厂也不会停,仍应确保客户能够准时出货,但平时的工作时间已经进行了轮岗的调整。

染缸的开机率也降低了不少,开机率普遍在7成偏上,部分印染厂开机率仅在5成,也有部分印染厂仍维持偏上水平,在8成左右。坯布进仓数量方面,从外贸订单大幅取消以来,坯布进仓数量减少近3成。随着单量的减少,印染厂的忙碌程度也减弱,出货速度加快,染厂平均交期在5天左右。

一家印染厂的业务员告诉小编:“我们厂里外贸订单减少60%以上,坯布进仓数量少了一半,工人早就开始轮休了,机器基本只开5成,受影响很大。现在做活很快,基本来了就能做,一个星期肯定能搞定了。”

印染厂最能反映市场订单情况,从印染行情中看出,目前的外贸订单处于停滞状态。但4月有部分国家将解封,后期或将恢复生产,仍存外贸订单再次下达的可能。对此,布老板还需要密切跟踪疫情和汇率的发展变化,并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