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当接单成为一种“豪赌”,纺织老板慌了!减产、放假或成为4月市场“主流”!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3-28

消费、出口和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最近似乎失效了!

以前很大程度上,经济学专家们会将经济好坏由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多少来决定。可是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叠加春节休工,三大类经济活动几乎都停了!

今年 1-2 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20%。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缺乏消费活动,企业缺乏资金流动,整个大环境被一种“悲观”笼罩!

有纺织朋友调侃道:好不容易国内打完上半场,现在在国外打下半场!复工没多久,没有想到会等到这个结果!

另一位纺织老板给小编列出一个他们开工后道现在的行情变化表:

等等等!等来的不是订单,而是各种品牌商取消供应商订单的通知:

英国市场最大时装零售商Primark取消全部订单;
Top Shop母公司Arcadia Group冻结对供应商付款;
Peacocks取消6月20日前的全部订单;
New Look叫停全部生产;
Debenhams延期付款一个月;
Fossil取消订单重击东莞企业;
……

牵一发而动全身!除此以外,受冠状病毒影响,美国零售业商店关闭数量持续增加,市场消费停摆,导致了制造业活动也难以展开,纺织老板坦言:居然有“一夜入冬”的感觉!

订单取消发酵,印染环节承压!

如今的面料市场如何“冷清”似乎能在染厂这得到印证。

早在2月中下旬,国内疫情肆虐,纺织老板延长开工1个月后,染厂迎来短暂的“小阳春”,爆仓、压卡、排队等现象时有上演,订单交期甚至有超过20天。但是随着年前订单赶制完毕,新单跟进不足,再加上工人陆续到位,染厂开工上升至9成左右,市场供需偏紧的压力有所缓和,交期明显缩短,几乎很难看到爆仓、排队的现象。

目前一贸易商陈总表示去染厂转了一圈,结果发现6月前某运动大牌的订单一单都没有,而往年或多或少会接到该品牌针织面料的印染订单。“现在我觉得有点慌,目前我手头还有7万米的订单在赶制,这几天应该能出货,可是接下来的订单我不知道去哪里找,现在有些单子也都不敢接。”陈总说道。

据闻,目前面料贸易端订单取消已经陆续转移至织造厂和印染厂,有印染厂的业务员表示订单被临时叫停或者拉来后急忙叫停的单量并不少,占了总共订单量的3成左右。“目前染厂活本来就比之前少了,接下去订单估计陆续减少的。”

这年头,接单成为一种“豪赌”!

最近很多做外贸的纺织老板表示,现在不怕没有订单,而是怕好不容易接了订单,也已经上机安排生产了却被临时通知,订单被取消!

“我的一个朋友复工没多久就接到一个百万米的订单,虽然利润很低,但是如果货款全部要回的话,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可是前几天接到订单突然取消的通知,他只能急忙叫停生产,但是之前为了订单而购入的原料,估计会亏!”贸易商杨总表示。

海外疫情突然失控,经济也开始停摆,不少外贸企业刚刚恢复生产不到一个月,又被海外的疫情给打回原形。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截止2020年3月25日,全球确诊人数已经超52万,死亡人数超过2.3万人,形势非常严峻。

减产、放假或成为4月市场“主流”!

不管订单取消还是减少,这些企业的日子都比较苦涩,大多数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现在减少人工成本大势所趋,有不少企业为压缩经营成本而被迫“放假”的现象。至于放假到何时,可能是两三个月也可能是更长的时间,这一切都是要看全球疫情防控的效果和经济恢复的程度来定。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比较关注的点是:

1、全球新冠疫情何时能结束,这对他们上半年的外贸业务能否继续展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原油价格战究竟是阴谋还是阳谋。无论如何,对纺织原料价格下跌造成了一定打压,从而导致下游生产企业的原料和成品遭受贬值,进一步稀释了利润空间;

3、后续外围市场估计将会迎来一波放假操作,是临时告别还是长久性退出舞台,不同操作都会对市场造成完全不同的结局。

无论如何,目前的市场焦点还是关注着全球新冠疫情的发展。每一位纺织老板都希望这只“黑天鹅”早日飞走,一切恢复往常!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