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纺织圈炸了,迎来史上最多的撤单、弃货行为!布老板:这生意还有做头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0-03-23

最近,一张聊天记录刷爆了朋友圈,随着新冠疫情在海外的加剧,多国经济面临崩溃边缘,纺织企业也迎来了史上最多的撤单、弃货行为。

布已上机,却被取消,近期出口需谨慎!

一家做特宽家纺面料的工贸一体企业表示:“最近订单集中被取消,因为单量很大,我们近期一般的订单都来自这个客户,这导致我们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一家某快时尚品牌指定供应商也无奈道:“最近品牌服饰关店的非常多,我们的订单也无法幸免于难,前段时间刚收到了新单,布都快织完了,可是这几天又取消了。”


“目前国内的工厂已经基本恢复生产了,年前的订单在搁置了两个多月后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忙着出货。突然接到客户取消订单的消息,损失着实不小,因为公司一般只收取客户30%的定金,成本遥不可及。”一位外贸商表示。
“现在全球的纺织服装市场的需求都在下降,不仅仅是一个美国的事了,产能过剩、订单缩减的情况可能比去年更严重。”这位贸易商满脸愁容。
最近又有消息称世界最大的圆筒针织面料生产商之一的福田实业一天内取消了4500吨订单!


除了取消订单,不少企业也透露道,随着美国、欧洲众多企业机构开始进入远程办公、半停工的状态,对物流的运转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现在我们都要跟客户确认能否收货,提前打好招呼,避免出现钱货两空的局面。之前货物到了意大利就被弃在港口了,货物还被船公司扣留了。”一家外贸企业表示。

这一系列的撤单、弃货行为,也让纺织老板担忧不已,发出了灵魂一问:“今年的纺织生意还有做头吗?”

适当调整内外贸比例


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纺织服装行业在欧美国家基本陷入停滞,纺织外贸人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走访下来,很多布老板都表示,接下去会适当调整内外贸比例,来减缓疫情带来的影响。
一家主要做意大利、韩国单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虽然暂时还没有接到取消订单的通知,但是一季度的量比去年缩减了很多,接下去我们会好好发展内贸,现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住了,百废待兴,或许是一个好机会。”同样,一位做尼丝纺面料出口的老板也透露道:“单量比去年缩减了20%,目前订单能做到4月底,接下来会考虑内贸比例多一点,但是内贸也有弊端,客户的回款比外贸时间长,大部分都在3个月甚至更久,因此内贸也不好做,今年这个形势真的是难了。”
诚然,在国外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将业务重心转到国内不失为一个良策,但布老板同时也需要了解,如今内销市场已经是僧多粥少,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越是这种时候,布老板越要注重自身的产品品质,这样才有足够的实力在竞争中取胜。

降开工,转两班制为三班制,保证足够的现金流

都说现金流是一个企业的“生死线”,在新单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很多布老板都认为对于公司来说,没有订单,也就是没有进账,但是人力和房租成本又难以卸下,如果有贷款,每个月还要还贷款以及利息。因此,接下来缩减开支极为必要。

“接下来我们可能会适当减产来缓解资金以及库存的压力。”一位做仿记忆的厂长无奈道。“现在原料跌的很厉害,我们又没有接到新单,只能生产一些常规品种,但是用的都是之前价格高的时候囤的原料,因此我们选择下个月停一半的机器,库存生产太多了也卖不掉,反而占用我们的流动资金(原料都是现金交易的)。”

另外一家染厂负责人也透露可能会适当调整员工的工作时间,由两班变成三班制。工人时间缩短,工资减少,可以减少点人工成本。

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各个工厂的开机率在缓慢回升,但是去库存缓慢,新单下达不畅,接下来,市场上产能又将处于过剩的局面,低价竞争一触即发。因此,在行情不明朗的时候,选择适当减产,或者调整工人工作时长等策略缩减开支不失为明智之举。

主动让利,保住客户,回笼资金

走访市场下来,很多企业都表示最近客户压价较为频繁,很多时候为了1毛钱争执不下。但现在内外贸需求都不断萎缩的情况下,跟老客户价格能让就让了,有时候即使亏本,但为了保住客户,为了今后的长期合作,也只能哑巴吃黄莲了。

“最近我们的坯布普跌了2毛,利润明显走低,因为我们库存多,只能降价希望能够回笼点资金,可即使如此,效果也不明显,拿货的很少。”这位厂长无奈道。

“从开业到现在寄样寄了很多了,特别是寄往国外的,有些国家快递费都要上千,但实单一个都没接到,这部分打样寄样费用只能我们自己承担了。”一位外贸商无奈道。

目前市场这块蛋糕越来越小,在质量同等的情况下,客户肯定会优先选择那些价格便宜的工厂合作,这个时候布老板吃一点小亏,等到疫情过去,市场回暖,既取得客户的信任,也为后面的合作奠定基础。

编后语

2020年,不论是外贸出口还是内销,都面临着不少困难,其中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被认为是最大的“黑天鹅”,“2020年不求利润,只求能够活下去,有时候危中有机,就看企业能否把握住这个机会。”一位深耕纺织十余年的布老板表示。接下去,纺织人要时刻关注疫情情况,特别是出口,提前确认客户能否及时收货,以及做好淡季的深入的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