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订单消失,库存上升,纺织老板后悔:还不如晚点开工!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0-03-14

近日,一则关于船运的消息吸引了小编的注意:一艘满载上海宁波深圳货物的集装箱船在目的港被拒。

据悉,当地时间本周一(3月9日),马士基旗下一艘名为“GH LEVANT”轮的集装箱船,曾因经挂靠中国多个港口,在抵达毛里求斯Port Louis港时被港口工人拒绝卸港!


▲被拒绝卸货的船舶

尽管该船的船员已被毛里求斯卫生部门确认为健康,不会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且离开中国港口已超过了14天时间的隔离时间,但当地的码头工人仍然以担忧病毒为理由,拒绝登船卸货!

这应该是疫情发生以来,船运方面影响最直接也是最恶劣的一次了。只是因为担心病毒,且已经过了14天的隔离时间,集装箱船在港口依旧无法安排装卸,船期货物均面临严重延误,虽然目前正在积极交涉,但却让纺织老板心有戚戚焉:今年不管是内贸还是外贸都难做,才开工半个月,就感觉已经到了淡季。

订单不是转移了,而是直接不做了!


“疫情期间,我们的订单被取消了几十万米,都是欧洲的客户。他们给我的理由是,疫情越来越严重,服装的需求在下降,这批货做出来也卖不掉,就直接不做了。”一位外贸商说道。

“去年由于中美贸易战,我们的订单少了一半,自然利润也跟着下滑了一半,今年估计情况更差。”一位深耕纺织十余年的老板无奈道。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Pandemic)特征!意大利关闭全国商铺,美国首都及24州也都进入紧急状态。这些禁令及限制都将大幅降低全球人民对服装的需求。

一位纺织老板感叹道:“最可怕的不是订单转移,转移出去的我们还有机会抢回来,现在是大伙的需求下降了,导致衣服卖不出去,整个产业链自上而下都面临着库存的问题。”

据了解,东南亚由于自身结构的局限,比如在完成交货期较紧的订单或者劳动复杂程度较高的订单方面就有明显不足。所以,转移到东南亚的订单基本上都是低端的,而中高端的面料只有中国能做,如果这部分高端的面料订单被取消了,基本上就是不做了,而不是转移出去,这个问题比转移更加严重,说明,全球人民对服装方面的需求降低了,而需求能否回来,我们所期待疫情过后的“报复式消费”能否出现还是未知之数。

“从疫情在中国爆发开始,我们就知道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会受到影响。”上述那位纺织老板叹息道:“现在来看,全年的销售量都很难幸免于难。

订单减少,库存贬值,纺织业还能迎来春天吗?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纺织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除了订单量减少,纺织人还面临着成库存资金压力,据一位厂长透露道:”我们目前工厂到岗率是百分百,工人一个都没有流失,但我们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所有工人工资都涨了200-500/月,再加上疫情期间房租也没有享受到减免,现在资金真的很紧张。”
同样一位织厂老板也深有感触:”我们现在订单基本没有,可是每个月的刚性支出却要20几万,等于是没有收入,只有支出,我们有60台织机,接下去打算停一半机器,布已经放不下了,生产出来的全都变成了库存!基本上每个品种都有十来万米的库存,现在真有点后悔开那么早了。”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工人的到岗率也明显提升,目前盛泽地区织机开机率在7-8成左右,产能得到了有效的恢复,坯布库存维持在38天的高位,去库存缓慢。

在如今涤纶长丝一天一个价暴跌的情况下,很多客户都在压价,布老板仓库中的坯布也是不断缩水。但即使没什么利润,布老板也想要尽快去一波库存,将库存变现才能保证企业良性运转。


一场疫情打乱了纺织市场的节奏,让本来最赚钱的旺季变成了淡季,并且淡季会持续多久,还是未知数,这场疫情让纺织业难上加难,很多中小企业本就在生死边缘徘徊了,疫情过后,可能很多中小企业都无力支撑,提前退出战场了。

编后语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纺织业的春天何时会来?或许是在6月份之后,参照2003年非典。非典从当年3月份持续到6月份,但是消费者的信心恢复到七八月份才显现,至少接下去半年的时间是生意会比较难做。纺织人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心理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