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中大老板几十万的新款成库存、盛泽老板日走货量缩水3成……疫情、崩盘,这个春天有点远!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3-12

自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所有人都在担心本就处于“水深火热”的纺织行情会不会继续难有“订单加持”,而导致市场恐慌。
万万没想到,原油暴跌、美股熔断……黑色星期一见证了大宗纺织商品集体跳水,何其壮观!
一方面是还未结束的疫情,另一方面是岌岌可危的原料!
试想下,如果没有遇上这场疫情,原料或许还是坚挺,2020年的3月应该是纺织行业最为繁忙的时节,但是一切只是空想。这次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恐怕还是需要有一阵子才能恢复!

战“疫”前所未有的挑战

经历过这次战“疫”的纺织人,估计会对这段经历很难忘。

2月下旬柯桥轻纺城、盛泽东方丝绸市场已经开市,9日广州轻纺交易园复市营业,与往年整整延长了1个多月。

即便如此,经历过这次战“疫”的纺织人,对段经历还是唏嘘不已。“今年疫情对纺织行业的影响太大了,大到已经超过中美贸易对我们带来的影响了!”一纺织老板陈总表示。

的确,因为疫情,打乱了整个行业的节奏,也导致纺织老板们面临较大的挑战:

赶制年前订单,产能瓶颈凸显

每年放假前,不少纺织老板会留点订单开年后做,一方面是因为年前染厂工人思乡心切,订单品质会打折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开年后有活干,心态上轻松点,但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工厂停滞,一些急于交货的订单有被取消。即使没有被取消,纺织老板复工后也抓紧时间生产交付。

“之前厂里一直因为缺工人而不能开工,急死了,年前接了个大单才做了四分之一,后来只能加薪招人,将机器先开起来,就怕不能按期交货,影响后面的接单。”一纺织厂老板娘表示。

除了生产遭遇产能问题,印染端也同样如此。在吴江地区做了十几年贸易的马总表示春节前后空档期有2个月,导致订单积压,而染厂这因工人缺失,导致白坯进不了仓,别说是发卡、打样。也有染厂业务员表示上周染缸只开了5成左右,导致交期比同期有所延长。

春装面料失了先机,夏装面料难突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爱美人士凭着一件冬衣过了春节,也导致了春装新衣无处可售。

据一位在广州开店的档口老板表示:“大多数档口春节前就会完成续租或者换租,按照以往初八一上班,就可以接到各大网店的单子赚钱。今年春节前囤了几十万的春款货品,如果还不复工,那么过了季节,这些新款就成了库存,损失很严重。”

服装档口老板对春装已经失去信心,手头的货也难以直接脱手,也抑制了对面料的采购。据了解,近期吴江地区仿真丝产品走货顺畅,大多数为今年夏季或者秋季订单,春季订单很少,市场爆款面料相较往年同期也有所减少,弹力面料整体销售不佳,从而导致市场交投气氛一般。

据一位贸易商表明,今年开年后仿真丝价格稳中有涨,每天大概能走2万米左右,但是与去年4-6万米每日的量来比,今年的三月并不是很旺。

二季度市场是会报复性反弹还是缓慢复苏?

虽然目前各大生产厂家成品库存有所下降,但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能恢复缓慢,从而导致去库存表现较好,据中国绸都网样本企业监测数据表示,盛泽地区坯布库存从开工前的40天下降至38天左右,速度不如往年同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库存上升了3天左右,但近期去库存开始走缓,市场走货不如前期。

开工率方面,目前盛泽地区开工率恢复至7-8成左右,海宁地区稍高在8成左右,长兴地区则恢复至6-7成,市场开工近期一直处于回升状态,预计等到3月下旬市场开工将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

一方面,去库存进程缓慢,另一方面织机开工还在上升,若行业需求不能很好的恢复,市场很容易再次进入产能过剩阶段。近期行业中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二季度,纺织行业到底会不会迎来报复性的反弹,还是会走上一条缓慢复苏之路。

其实不少纺织老板在与小编交流过程中表示,对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并不是特别看好。“现在疫情并没有完全恢复,一般上半年3-5月是传统旺季,织造厂、染厂每个环节都会比较忙碌,但是今年新单感觉持续力不强,上半年行情恢复到从前感觉比较难。”

当然还是有少数纺织老板对后市持乐观态度的。一位做了十几年家纺面料的老板结合当时SARS的经验,认为疫情过后,市场会迎来恢复期。“现在取消的订单,并非真正的取消,而是延期,市场下单节奏被打乱,但是依然会兑现的。”

之前钟南山院士表示,胜利即将到来,我们有信心将疫情在4月底基本控制!延续了整个一季度的疫情总算要画上一个句号。

那么小编大概猜测,虽然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的市场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但是2020年似乎还遭遇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自身产能过剩问题、中美贸易问题、行业自身利润稀薄问题等等,因此市场还不具备随疫情结束立马反弹的条件。

不过“衣食住行”,消费者的刚需仍然摆在那里,就是企业需要经历一个痛苦的阵痛期后,方能重回往日的热闹!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