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下降20%!1-2月中国纺服出口“断崖式”下滑!失去的订单都去了哪?什么时候能回来?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20-03-08

近日,据海关统计,2020年1-2月我国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37.725亿美元,同比下降19.9%。2020年1-2月我国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60.623亿美元,同比下降20.0%。

这一组数据说明,2020年1-2月,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均呈下滑态势。这其中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订单延误,纺织服装出口受到阶段性影响!

由于疫情,纺织服装的整个产业链都被打乱了,春节前订单延误,客户出现退单、索赔等现象,春节后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海外市场正遭受病毒侵袭,日本、韩国、意大利、美国、伊朗等国确认人数日益增多,各国都已经进入紧急状态!使得海外的客户下单犹豫,不确定性加强。


”我们一季度的订单有80%无法按时交货,金额差不多有500万,现在客户一直在催,有些甚至已经退单了。”这位做纺织品外贸出口的负责人深切地感受到了此次疫情带来的剧烈冲击。 无独有偶,另外一位贸易商也是心急如焚,忧心忡忡。他表示:"我们做的剪花面料工艺比较复杂,织造速度慢,但由于我们合作的那家坯布厂的工人只有20%到岗,因为织布车间最核心的技术人员大部分都来自湖北等重点疫区,因此产能很低,现在马上就到发货的日子了,可坯布还卡在那没出来,更别提后面染色了。”他估计这批面料就算之后顺利交货,再做成成衣,出口海外,也已经过了春装上新的最佳时间了。


虽然目前江浙地区的开机率已经提升到了70%左右,但是疫情打乱了整个市场,现在织厂、染厂、后整理厂都受困于人员不足,因此交期也是慢上加慢!


尽管出口订单延误,但是很多企业依旧不愿意放弃这些订单以及客户,因此,只能选择付出更多的成本。
“我们虽然没有取消订单,但是为了交期,将海运改成了空运,需要支付更多的价格空运出去,但是为了保住订单和客户,只能不计成本了。”

但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并没有能力承受那么昂贵的空运费,便只能向客户承担延期费用。“为了赶交期,我们本来在一直合作的染厂染色的,价格也比本地要便宜些,但由于疫情只能在当地染色,成本也高了很多,现在好不容易完成了,却因为延期要支付相关费用,现在我们的资金非常紧张。”

除却订单延误导致纺织服装出口受到影响,海外市场的疫情蔓延同样也是导致出口遇冷的重要原因。

世卫组织将全球病毒传播风险升级,提高到“最高等级”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进一步蔓延,多国确诊病例上升。世界卫生组织将全球风险等级提高为最高级!受此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连日下挫,美股持续下跌。对纺织企业来说,如果疫情持续蔓延,出口必将受到影响!


“我们公司近5成的业务都在欧洲国家,如果国外疫情持续蔓延,我们的业务肯定会受到波及,现在正在考虑要不要调整比例,将重心放在国内。“这位贸易商坦言。
除此之外,由于疫情,中国的纺织服装面料展会都延期了,这也导致企业无法通过展会结识新的客户,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不仅如此,随着疫情蔓延,国外的展会也纷纷延期甚至取消。
据了解,目前韩国、意大利、日本、伊朗、疫情均较为严重,其中日本、意大利与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关联度非常高。
但也有纺织老板表示并不担心:"只要疫情控制住了,中国完整的产业链还是会吸引海外各国下单的,目前出现订单减少这种情况只是暂时性的。”

被东南亚国家抢去的订单回流困难

去年的外贸比较难做,很多纺织外贸商都认为罪魁祸首就是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关系反反复复、分分合合,具有不确定性与长期性,导致纺织企业大大降低了接单量,特别是去年5、6月份加征关税的时候,很多企业都表示被取消了订单,这段时间,海外的客户就将订单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孟加拉、柬埔寨等地,特别是越南,纺织品出口额在去年一直呈上升态势。


今年中美贸易关系有了实质性的好转,但市场似乎对这一消息反应并不是很大,都表现地较为平静,或许是被之前的反反复复给吓怕了,一位外贸纺织老板说道:“我们公司的一位大客户,18年的订单量是100万美元,19年却不到50万,直接砍掉一半,据客户透露,这是因为中美贸易加征关税,而东南亚很多地方都是零关税,因此选择在东南亚下单了。”而这部分已经在东南亚下达的订单,想要抢回来,就得花点工夫了!

编后语

去年的外贸形势比较困难,导致纺织企业接单量下滑,利润也是不断萎缩,很多纺织人都将希望寄予2020年,但事与愿违,2020年伊始,就被一场疫情打乱了节奏,目前来看,今年的贸易形势能否好转,取决于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中美贸易战能否真正缓和,但是小编相信,疫情总会有结束的一天,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中国的产业链完整,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纺织老板们,再坚持一下,一定能够迎来“春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