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染缸压卡10天,打颜色样压2天,染厂拥挤、排队,却与旺季无关!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3-07

纺织行业在经历了疫情肆虐之后,开始逐渐复苏,各地大小印染厂也基本处于赶货、发货之中,拥挤与忙碌似乎又重新回来了。

“现在打颜色样,需要等两天之后才能发到打样员手中,这是以往都没见过的”,“我们厂里,现在蒸缸上起码压卡10天”,“客户急着发货,我半夜跑到染厂提货出来”……
种种迹象表明,现在的印染市场已经火起来了、纺织市场也热闹起来了。可是这些就能表明纺织旺季真的到来了吗?显然还不够!

因为缺人,染缸压卡

各地纺织工业进入复工状态,没有半个月也有十天了。复工之初困扰各地的的用工荒问题似近期也少被提起,但这却并不意味着用工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

据吴江地区一位接待外地返回工人的工作人员介绍,前一阵子返回的工人多是临近江苏的安徽、河南等地工人,而近期返回的工人多是四川、云南等路程相对较远的工人。也就是说工人返程还在进行之中,并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外地工人没有返回,他们即使返回了还会存在一定的隔离时间。

缺乏工人与返回隔离都会影响到工厂的开工率。上文中提到的一家染厂已经出现染缸压卡10天的情况,要知道去年年底各种年前赶货导致爆仓,他们压卡也只有7天而已。但近期并不是因为订单比年前还好,而是染缸上真的没人。
他们厂的员工大多来自路程较远的省份,员工返工相较于其他染厂时间较长,并且因为操作染缸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人员难以立马补充,自然会出现压卡排队的现象。而其他以就近地区工人为主的染厂,并没有出现过多拥挤、排队的现象。

品种单一,利润较低

纺织旺季不应该只有看得到的数量增多,还应该有看得到的利润丰厚。但现在这段时间的纺织市场几乎看不到高利润的产品。
仿真丝是现在纺织市场的主角这点不稀奇,如果上半年这类品种都没什么起色,那么下半年就更加指望不上了。但市场上仿真丝比例太大,其他品种太少也是不合理的。毕竟现在仿真丝的坯布价格普遍在5元/米以下,市场上量较大的雪纺、乱麻类很多都只有2-4元/米,在染厂加工成成品,按市场上常规的10%利润来算,到手也就只有几毛钱每米。
目前大部分染厂订单主要是由仿真丝类产品组成,数量虽不少,但利润不够。而这两年纺织市场上的明星产品:四面弹、T400等面料在现在的染厂中几乎绝迹。他们在往常的纺织旺季中,一直都是即有数量,又有利润。
离开了一些高附加值产品,纺织行情即使是在旺季,也多少要打点折扣。

打样忙过生产,旺季或在后面

染厂的车间里并不是每家都出现压卡、排队等待的现象,但是每家染厂的打样间都异常忙碌。往常客户颜色样当天就能安排相应的打样员打样,但是现在竟然需要等待2-3天才能安排下去,等打好颜色样可能需要花费一个星期左右时间。生产车间还没有爆仓,打样间已经爆仓了。
现在市场上的订单大多都是年前遗留与年后停产积压,真正属于上半年的纺织旺季还没有到来,但是忙碌的打样间预示着后市会有一波订单到达,那时或许才是真正的旺季。


如今的纺织市场繁忙景象大多是暂时、短暂的,毕竟主要是因为工人短缺以及订单积压造成,并且已经有部分染厂订单开始回落。但是打颜色样需要排队则说明终端客户的需求还在,只是出现了延迟,一旦客户颜色确认,将会有大量订单下达。那会忙碌的可能就不止打样间,而是每家染厂的生产车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