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重要纺织出口国爆发严重疫情,内外贸形势“四面楚歌”!今年的纺织行业该何去何从?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石丽菁 | 时间 : 2020-03-05

随着全球各地疫情的蔓延,对我国纺织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本就受去年中美贸易战影响的对外贸易是否会一蹶不振?那些当国内遭受疫情影响想将内贸转外贸的企业又有什么想法呢?今年的纺织行业究竟应该偏向内贸还是外贸呢?

一、国内服装龙头濒临倒闭?上游纺织行业生意惨淡,内贸难做啊…

一位主要经营内贸的王总说道:“养鱼的人多了,吃鱼的人少了,因为疫情影响导致服装行业现状不太乐观,下游的服装行业需求变低,导致了我们纺织行业的生意惨淡,本来三月是仿真丝的春天,现在也不好说了,就算是复工了,生意也大不如前。”

的确内贸对品种的要求很多,而且量少,更何况2019年行情大家有目共睹,虽然吴江周边地区淘汰了大量喷水织机,但外围地区大量增加甚至远远超出原本数量,加上机器全开,产能过剩,服装需求变低使坯布积压,供给远远超过了需求加上原料价格不稳定,使得行情更是一塌糊涂。

今年的内贸市场在受疫情的影响下“停滞”了一个月,对于近几年不太乐观的内贸来说是双重打击,去年有许多国内知名品牌都亮起了“红灯”,比如各大商场随处可见的拉夏贝尔严重亏损国内经营网点数量已由年初的9269个降至年末的4800余个,平均每天关闭十三家门店。就连风靡一时“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也惨遭亏损。可见如今国内纺织行业这条路有多难走,也给上游的纺织行业来了个下马威。如今内贸如此难做,不少纺织老板将目光看向了对产品要求不那么高的对外出口贸易。

二、全球疫情蔓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的外贸是否会一落千丈

自从我国加入WTO以后,纺织品出口在2006年时达到了1651.4亿美元,将我国纺织品对外出口贸易推至了顶峰,更多的纺织企业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但近几年对外贸易这股热潮发展越来越缓慢,与之前猛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1、回顾2018、2019年对外贸易情况

2018年虽然国际贸易形式错综复杂,但走势还算平稳平稳,保持往年增长趋势。2019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对外贸易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年初对外贸易迎来一小波“春天”,但维持时间并不长,总量也不大。春节过后接单量仍比不上2018年同期,九月迎来纺织旺季,加上圣诞将至,外贸逐渐开始回暖。十一月又回到原点保持平稳状态。十二月以后国外客户为赶春节前完成订单,又一次集中下单。中美贸易战导致2019年对外贸易不太乐观。

2、回到现在2020年对外贸易情况

2020年年初中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中美贸易战算是就此告一段落,对外贸易的确有所好转,当所有人预测着2020年对外贸易是否能够迎来新的希望时,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地开始爆发疫情,这又将对外贸易拉回了谷底,2019年,我国对日纺织品出口达到199亿美元,是除欧盟、东盟、美国以外的第四大纺织品出口地。韩国去年出口虽不及日本多,但也有27.4亿美元的出口额。如今韩国日本受严重疫情影响,对纺织品出口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今年疫情造成的纺织品对外贸易影响不比去年的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小。

一位主营外贸的王总表示:“之前国内疫情严重,工厂出货可能会延期,虽然此次疫情已经蔓延至国外,但还没有出现客户取消订单的情况,还是会将重心放置外贸方面,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工厂出货比较慢,不过也不保证客户不会取消订单,毕竟此次疫情还要维持到什么时候还是个未知数呢。”

在疫情面前无论是外贸还是内贸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影响,钟南山预判疫情将持续到五月,虽然现在企业已经复工,但其实现在并没有达到大家之前预想的样子,如今国外疫情肆虐,今年的纺织品出口贸易可能连增长缓慢的趋势都没有了。整个纺织行业可能要到五月甚至可能是五月中旬才能回到正常的水平。

如今疫情蔓延全国,今年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对于各纺织企业来说都是比较难做的,小编觉得在这种一切还是未知数的情况下其实最应该关心的并不是内贸转外贸或是外贸转内贸,而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产品,开发新市场,只有这样,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都不是什么问题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