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退卷缺人、蒸缸缺人,染厂生产告急;推迟开工、节约成本,织造依旧淡定!提醒:市场良性循环还未畅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2-29

肺炎疫情虽还未结束,但整个纺织工业已经陆续进入开工状态。开工情况如何?是近一个星期以来整个纺织市场都在关心的问题。如今市场上各种复工情况都能听到,有的厂开工已经50%以上,甚至达到100%;有的厂则还在30%左右徘徊,甚至还处于停产状态。

但通过走访市场发现,现在的纺织行情相对来说要好的多。路上各种运送坯布的货车已经往来不断,染厂里也时常传出坯布爆仓的消息。但为何整个纺织市场开工率依然“参差不齐”,纺织产业链各环节不是高度联系吗?怎么会允许有高有低的开工率?

仔细观察开工情况就很容易发现,开工率的高低与工厂的性质关系密切。开机率较高的工厂基本都是印染厂,而与之对应的织造厂开工情况却相差很远。


染厂:机器能开多少开多少

据一家仿真丝染厂员工介绍,厂里目前订单很多,尤其是仿真丝类,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外地工人返工情况不乐观,厂里工人奇缺。目前两个关键步骤退卷与蒸缸就极度缺人。

退卷几乎是车间生产的第一步,这一环节受到限制,直接影响下面产能。但好在退卷机操作简单,客户等急了一般都会自己上去操作。可是蒸缸却不是一般人能摆弄的,并且有相当一部分仿真丝产品需要经过蒸缸环节,这一环节少人,会影响很多品种生产。

虽然厂里缺人,但是不缺订单,厂里也是想尽各种办法提升产能。目前已经有部分染厂的开工率已经陆续恢复到了7成以上。

织厂:能多晚开就多晚开

与染厂竭尽所能提高开工的情况相反,织造厂对于恢复开工并不十分积极。目前织造企业的开机率几乎是拖了整个纺织工业的后腿。但织造的低开工并不是因为订单缺乏,相反他们订单很多,送进染厂的坯布可都是从织造厂出来的,也就是说染厂有多少订单,织造厂也就有多少。

但织造开工情况仍不乐观,目前普遍开机率不足5成,甚至有不少企业依然处于停产状态。这也进一步对上游聚酯市场产生影响,一个星期以来整体产销一直只有2-3成。


染厂与织厂开工率分化

染厂与织厂数量不对等

染厂近期的大量坯布都是来自织厂,按道理来说染厂忙碌起来,织厂也应该跟进,但实际并不是如此。因为染厂与织厂的数量是不对等。

以盛泽地区为例,所有染厂加起来不足30家,受到环保影响,这个数量之后只能少不会多。而织厂的数量就多如牛毛了,大大小小300家都不止,并且周边地区大量织厂的坯布也可以流入。

坯布供应大于染厂目前承受能力,染厂自然繁忙。同时染厂的坯布分摊到数量众多的织厂,就显得数量有限了,织厂的订单数量也就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织厂停工,成本低、去库存

织造企业能够“肆无忌惮”的保持低开工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停工不影响销售,并且可以降低成本。

据一家织厂负责人介绍,他们准备三月初工厂正式开工,这么晚开始并不是因为缺少工人,相反他的工人绝大多数都是本地人,只要需要可以立即开工。开工推迟主要是为了趁着这个时机去库存。他们去年坯布销量并不理想,全年下来几乎没有旺季,几十个在做品种每个库存都超过了30万米。

现在虽然厂里没法生产,但是面料销售早已进行,此时不仅可以消化库存,更主要的是可以省去很多人工成本。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厂里普通工人薪资都早在8000元/月以上,织厂工人在停产放假期间是不需要发放工资的。因为疫情他们厂里几乎是比往年多停了一个月时间,光工人薪资直接省去了50万元左右。这样就难怪不少织造企业并不急着工厂复工生产了。


织厂与染厂两者联系密切,但是却出现了开工率分化严重的情况。染厂在向100%开工努力着,织厂却达到50%开工都有些勉强。当然归根到底都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染厂没有开工率就没有产能,织厂却不会因为开工不足,过分影响销售,反而会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