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如何优化纱线条干?

来源 : 纺机网 | 作者 : 纺机网 | 时间 : 2020-02-28

纱线的条干CV值水平不但直接关系到纱线单纱强力的大小以及纱线强力的不匀性,而且还会产生粗细节等不匀性纱疵,进而影响织造准备阶段的工序,造成织造断头,严重的还会影响织物风格造成织造过程中的机器停车。而细纱工序又是影响纱线条干CV值的最关键的一道工序,因此进行合理、科学的细纱工艺基本配置和如何更好地对环锭纺细纱机牵伸工序的部分配件进行优选,以达到改善成纱条干不匀是纺织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质量问题。

定量对成纱的影响

生产实践中采用较大的牵伸倍数,纱线的附加不匀的机率会随之增大。纺制同一纱号的细纱,采用定量较大的粗纱,所需的细纱机牵伸倍数就越大,其纱线的附加不匀率也越大。采用普通环锭纺细纱机EJM128K、不同定量的粗纱进行成纱试验,可以看出,细纱工序采用定量较大的粗纱,所纺制的细纱条干CV值不断增大,条干有恶化的趋势,而且纱线中粗节、棉结也增加。大定量的粗纱可以减少细纱挡车工换管的工作量,但粗纱定量越大,纱线成纱条干就可能出现恶化的情况,因此,建议车间采用粗纱定量为4.3 g/(10 m)的精梳棉粗纱。

捻系数对成纱的影响

粗纱捻系数对条干的影响

合理的捻系数选择直接影响到细纱成纱质量、条干CV值、粗、细节等指标。从各项指标分析得知,粗纱捻回产生的附加摩擦力界能有效控制纤维的运动,合理的捻系数使纱条紧密度增大,从而使纱条内纤维之间接触点上压力增大,增大了纤维之间的抱合力,牵伸须条联系紧密不发生分裂,被上、下胶圈握持而不发生翻动;细纱过程中要尽量使纤维的变速点集中而稳定并且向前钳口转移,这就要求后钳口纤维对纱条中的浮游纤维的控制力要大于前钳口对浮游纤维的引导力,这样将更有利于提高条干均匀度。试验表明,粗纱捻系数为114的条件下纱线的条干水平最好,考虑到试验中所采用的粗纱为等级较低的短绒棉经配比而得,棉纤维长度较短,纤维品级较差,因此采用较高的捻系数反而有利于粗纱的加捻,故选定粗纱捻系数114更合理。

细纱捻系数对条干的影响

生产实践表明,合理设计细纱捻系数对工艺生产具有很大的相关性,细纱在络筒工序后条干均匀度、粗、细节会有恶化的趋势,科学合理的捻系数设计能有效的控制其恶化程度。

罗拉隔距胶辊加压左右成纱

前中罗拉隔距关系到前区握持力与牵伸力平衡,关系到前区浮游区长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到纱线条干CV值。采用小的罗拉隔距,使得原本承担了大部分牵伸的前牵伸区里的浮游纤维区域变小,浮游纤维的流动范围也得到了约束,有利于缩短前区浮游区长度,从根本上减小了纤维移距偏差,因此纱线的条干CV值得到了改善。实际生产中,应根据棉纤维的长度选择前中罗拉隔距,纤维长度短的宜选用小的罗拉隔距,反之则应选择较大的罗拉隔距。

不同的前胶辊压力对纱线的条干CV的影响具有不一致性,随着前胶辊的加压力的增大,纱线条干CV值有减小的趋势,说明条干不匀率得到了改善。前胶辊加压量还与所纺的纱支有关,在纱支粗的条件下应适当减小胶辊的加压力;纱支细的情况下则应增大胶辊的加压量。但前胶棍压力过大会减小胶辊的使用寿命,综合考虑,并不适合长期使用,所以选用前胶棍压力为160 N/双锭。

合理选用纺纱器材和工艺

胶辊直接对纱线质量有显著影响,大直径胶辊纺纱性能要优于小直径胶辊,这是因为在同等压力条件下,胶辊直径越大,胶辊与罗拉的接触面积会增大,对纤维的控制就得到加强,这是由于胶辊与罗拉的接触面积增大之后所产生的摩擦力界变大,缩小了浮游纤维的活动区域,使得变速点向前转移,纱线条干CV值因此得到改善。胶辊直径越大,牵伸过程中对须条的握持就越充分、越稳定;采用大直径胶辊其成纱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建议在生产中使用大直径胶辊,且不宜采用表面硬度过高的胶辊,通常情况下选择表面硬度在邵氏硬度65度左右的软弹性胶辊。

可以发现:在细纱过程中,前区牵伸里面被控制截面的纤维数量较少,因此细纱牵伸区对纤维的控制都集中在有限的截面上,对纤维运动状态具有较强的控制力,因此改变前区牵伸倍数的大小对纱线的成纱均匀性影响相对小一些,实验中我们重点考虑如何对后区牵伸进行工艺优选和配置。

后区牵伸工艺参数的合理配置对纱线质量具有较大影响,目前生产中普遍采用小的后区牵伸倍数,机织用纱后区牵伸倍数一般为1.20倍~1.40倍,针织用纱后区牵伸倍数一般为1.04倍~1.30倍。本文所用后区罗拉中心距为55 mm,其中中、后罗拉直径均为25 mm,中后罗拉隔距30 mm,粗纱捻系数114,此种工艺设置所得到的纱线不仅成纱条干好、还可以减小车间工人的改车时间;当后区牵伸倍数在小范围内变动或棉纤维长度变化不大时,不需要调整隔距,这便于日常生产管理。

随着后区牵伸倍数变小,纱线条干CV值呈现出先变小后变大的趋势,后区牵伸倍数与细纱机本身固定的牵伸牙齿轮有直接联系,实际生产中应根据不同型号的细纱机配置以及粗纱捻系数合理选择牵伸倍数,一般实际生产中建议选择较小的后区牵伸倍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