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疫情之下,各地纺织企业复工情况如何? 后疫情时代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来源 : 纺友网 | 作者 : 纺友网 | 时间 : 2020-02-27

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工商业陷入停滞,中小企业承担了巨大的风险,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帮扶政策为中小企业纡困解难。随着疫情得到缓解,企业正在稳步复工,同时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国民经济受到的影响也逐步显现。


中央及地方政策汇总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各部委疫情期间共发布各类通知、意见35条。涉及税收、就业、保险、交通、出口、知识产权、安全防护、企业用水用电等方方面面。


北京

北京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包括16条政策,从减小中小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三个方面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上海

上海2月7日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涉及28条政策,包括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为企服务营商环境等六大方面。

广州

广州2月7日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的通知》。

深圳

深圳2月8发布《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

杭州

杭州发布《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

全国各地正在有序复工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陆续复工。根据各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道,全国各省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基本都在50%以上,部分省份,如广东、浙江等省份,复工率已超过80%。

全国各地复工情况

交通运输业、石油化工业、钢铁行业等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与民生相关的重点粮食加工企业、大型连锁超市等复工复产率非常高。

部分行业复工情况

全国各省市有序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复工。根据全国部分省市人民政府报告,复工率最高的浙江全省551个省级重大项目中,复工483个,复工率达87.70%。

部分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复工情况

数据来源:国研网

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正式启动邮政快递业第二阶段复工复产工作,力争月底前行业产能恢复到六成以上。

快递物流复工情况

资料来源:国研网金融研究部整理

纺织行业复工情况

据中国纱线网对国内重点纺机、纤维以及棉纺织企业调查结果来看,除重点疫区外全国大部分纺机及化纤企业目前已经复工生产。纺纱厂各地情况有所差异,新疆、宁夏基本没有开工,除了员工难以到位,政府管控也较为严格。山东、河南、江苏复工情况较好,浙江、广东开工率较低。凡是外地员工比例较高的地区和企业,开工皆有困难。

业内人士对于疫情以后的市场形势,普遍比较悲观。一是行业过剩依然严重,二是一旦错过了出口市场旺季,订单将难以补回,三是年前常规品种大量抛货,各环节库存都是居高不下。也有部分企业较为乐观,认为市场会有一个行情小高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纺织集群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纺织集群企业于2月15日左右陆续开始复工,而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集群企业开工时间预计在3月份以后。截至18日,已经复工的集群,以规模相对较大的龙头企业为主,集群内小企业开工相对较少,平均开工率不足四成。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对106家产业用纺织品企业进行了调查。106家企业中,已经复工的67家,复工率63.2%,工人返岗率56.5%。在已经复产的企业中,处于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湿巾产业链上的原辅料企业、制品企业和装备企业基本都已经复工生产,订单比较充足,而其它领域的企业开工情况不是很理想;以本地员工为主的企业工人返岗率超过80%,而外地员工占比高的企业工人返岗率则比较低。大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要明显好于中小企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交通管控带来的物资和人员流动不畅,以及运输成本的上升;外地员工返岗比较困难;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困难;需求不足,订单下降。

纺织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涉及中间环节较多,产业链条较长。供应链的完整是行业恢复的前提条件,疫情使原有供应链条中断,出现很多供需不对接的情况。要想尽快恢复供应链,应优先保证处在供应链末端的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目前政府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措施,比如提供金融支持防止资金链断裂、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降低企业成本、政府出面调配用工人员等,为保证供应链畅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此外业内人士也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为企业延期支付工资提供政策支撑。中小企业60%的成本是人力成本。疫情期间不能开工却还得支付大量的人员工资,是目前中小企业最大的资金压力。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措施,允许企业和员工共同商量延期支付工资,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

二是协调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关系。针对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由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导致未按期履行交货合同等引起的纠纷,政府应该出台一些临时政策,允许这些企业之间进行自我协商解决问题,同时协调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多与企业沟通进行防疫指导。比如很多企业没有防护用品,没法保证员工安全,政府就要帮助提供这些用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