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20年纺机企业战“疫”调查:适应各种环境是企业必修课!

来源 : 中国纺织报 | 作者 : 中国纺织报 | 时间 : 2020-02-27

2020年开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让全国处于战“疫”状态下。假期延长、疫情发展难以预料,种种突发状况让纺机企业面临着极大的发展考验。

纺机企业当下生产情况如何?面临着怎样的困惑和挑战?对全年市场变化有什么样的预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重点企业。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和中国纺织机械协会进行的跟踪调查来看,虽然此次疫情对纺机企业在生产、营销、供应链组织等方面都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大部分企业仍然坚定信心,勇担责任,以技术创新和提升制造能力来降低疫情影响。


6成以上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近日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政府在分批有序推动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并满足条件的企业有序复工。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纺机企业根据当地防控政策及自身情况开始陆续复工复产。

据中国纺织机械协会针对260多家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的开工跟踪情况显示,截至2月17日,已复工企业占比达到了62.03%。

其中,跟踪的纺纱机械及相关专件器材企业中,已开工占比约为51%,包括经纬股份、浙江日发、河南二纺机、太平洋科技、杭州东夏、中晖纺机、中宝实业、苏州英迈杰、苏州友联装备、浙江康立等。在跟踪的织造设备企业中,开工率达到了66.67%,青岛海佳、天一红旗、广东丰凯、常熟纺机、江苏宋和宋、山东日发、浙江泰坦等企业已开工。在印染机械领域,行业重点企业均已陆续开工,包括远信工业、三技工业、立信染整、康平纳机械、鹰游纺机等。针织机械领域中,宁波慈星、金龙科技、常德纺机、卡尔迈耶(中国)、圣东尼(上海)、精镁机械、凹凸机械等企业均已开工,开工企业占比达跟踪企业的51.28%。化纤及产业用设备领域,在跟踪的数十家重点企业中,已开工企业占比75%,包括欧瑞康(中国)、中丽制机、北自科技、无锡宏源机电、恒天重工、青纺机等。

综合受访企业的情况,目前已复产的企业主要精力集中在完成海外及年前订单。青岛德尔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龚德强表示,在征得客户同意的前提下,企业调整了订单顺序,把比较紧急的订单提前,确保生产平稳有序。

当前纺机全行业整体开工一方面受限于各地政府审核、防护物资紧缺、外地员工隔离、配套企业复工不足,另一方面国内主要下游客户目前开工有限,订单有所减少。此外,国内物流发货与配送速度仍受到较大影响。

成本上升订单波动考验企业生存力

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调查问卷统计得到的结果来看,疫情持续扩散、员工无法返岗居前两位,关注度分别为88.53%和65.14%,而物流问题和供应链问题则并列成为企业关注度第三位,集中度为64.22%。

因为疫情,各省区对人员流动管控严格,异地员工返厂困难,甚至造成部分人员流失。企业在办理复工手续后,员工也未必能返厂,尤其是处于重点疫区的员工,返厂时间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此外,返厂后还需隔离14天,这一时间差也对企业生产造成不少影响。 此外,根据有关分析:在过去的两周里,一线产业工人的工资已经上涨了15%~30%,招工难也会成为企业今年的大坎。

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订单波动、原材料价格存在变数,以及成本上升和订单违约导致的现金流吃紧也是企业目前比较忧心的问题。

苏州友联纺工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旭星说:“此次疫情对我们企业有三个影响:一是影响企业员工,尤其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员工正常返程,也会造成员工流动性加大和不稳定性。二是目前疫情控制还不明朗,已经打乱了我们一季度的生产运营计划,肯定对2020全年的战略目标产生影响。三是受此次疫情影响,下游客户不能正常开工,订单有所减少,也影响了友联装备2020年的销售目标达成。”

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对企业问卷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参与调查企业中,有半数企业近3个月内的订单处于饱和状态,然而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在2月10日前处于停产待复工状态。

除了订单受影响外,龚德强还担心受疫情影响物价会上涨,从而引起零配件成本价格上涨。“我认为已接订单、后续订单、利润空间等都有很多不确定性。”

当然,面对突发疫情很多企业也在努力通过自己的方式来缓解。调查问卷反映,有超过56%的企业通过远程办公来协调运营,有半数的企业将无法投入生产的时间作为了企业创新产品技术的机会,着力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此外,扩大线上营销手段和积极申请贷款和补贴等也反映了约四成企业的做法。

调查问卷中有超过88%的企业将复工后的首要任务放在了生产能力的快速组织上,除此以外,还有两项工作成为了超过半数参与调查企业复工后的重点:组织供应链资源以及联系上下游合作伙伴更好地克服困难。

坚定信心勇担责任积极渡难关

在市场需求本就疲弱的情况下,此次疫情让很多企业都感到“雪上加霜”,但纺机企业对于未来半年乃至全年的预期仍较为理性。调研企业中,认为2020年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相较2019年同比减少10%~20%的企业占比超过31%,预期同比减少20%~50%的企业占比超过25%。

鉴于较为艰难的运行状况,企业在未来的运行计划中,有超过69%的企业将重心放在了新品上,此外,有约64%的企业将着力自动化改造,以期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对于此次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虽然让业界企业对于2020年的宏观经济及行业发展预期无法乐观,但仍有约34%的参与调查企业认为对于行业淘汰落后出产能,加速行业洗牌有较大帮助。从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当前的中国纺机企业已经越发冷静,大家已经将技术创新,制造能力提升作为了减弱疫情影响的重要手段。

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兰喜表示:“对许多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此次疫情必然会造成较大影响,房租、贷款、工人工资等都是企业必须承受的压力,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如果停产两个月就要倒闭的风险。天齐平带此次提前开工也会让企业付出极大的代价,但得益于天齐平带多年良性经营和积累,几个月内我们还能内部消化目前的损失。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适应各种环境是必修课,企业的发展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打铁必须自身硬,首先就是要有一个目标一致,有能力,有向心力的团队;其次就是企业的产品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要具有竞争力;最后就是明确企业的社会责任,就像在这次全民防疫战役之中一样,企业也要尽职做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原本将春节假期放至2月10日的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却不得不因为新冠肺炎提前安排生产车间部分的员工到岗,从2月4日起便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天齐平带的客户中有不少生产口罩、防护服的纺织用品类企业,疫情当前,这些企业都在全力以赴、加班加点赶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急需的防护产品,因此,特别需要可靠的平皮带配件支持和保障。事实上,这次的提前开工,天齐平带只开了满足需要的有限产能,但公司的锅炉、恒温恒湿空调却必须要全开,相应的物资、后勤、设备、技术等需要提供保障,这样的复工让企业成本大幅增加,负利润生产。

像天齐平带一样不计成本,在这次全民防疫战役中勇担责任的纺机企业还有很多。恒天集团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惜代价派员现场护航卫材企业开工,并用8天时间生产出10台防护服压条机;上工富怡公司紧急召集技术团队,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全自动化生产线;佰源公司组织技术骨干,研究并制定搭设口罩生产机项目。此外,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睿能科技、青岛环球集团等众多纺机企业为抗疫积极捐款捐物。他们在此次全民防疫战役中体现出了纺机企业的担当精神,彰显了中国纺机企业的力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