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口罩来了! 日产10万只可循环口罩! 首批100万只即将面市! 宁波服装业组建口罩生产联盟...

来源 : 针织工业 | 作者 : 针织工业 | 时间 : 2020-02-27

心系武汉

走进宁波朗迪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厂,100多名员工井然有序地工作着,生产线上的服装产品更换成了雪白的口罩,源源不断地从工厂输送到疫情防控一线、普通百姓家中。

疫情期间,这家面向欧洲市场、以生产婴童产品为主的服装企业主动转产并尝试创新,依托原有生产线,采购多台专用的超声波合成机器设备,生产高品质民用口罩,如今日产能达10万只。

和常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不同,朗迪生产的口罩增加了一层纳米纤维滤芯,可以在保证过滤性能的同时实现循环使用。口罩需求井喷的背景下,这样一款产品尤为“解渴”。

据了解,该纳米纤维滤芯技术来自于郑州中原工学院服装产业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已接受实验室和第三方机构的检测,阻隔过滤系数大于等于91.8%,过滤性能达到N95口罩的标准,同时还能接受沸水、酒精、84消毒液的反复消毒处理。

这意味着,人们只需在佩戴12小时后更换一次滤芯,且定期用56摄氏度以上、70摄氏度以下热水浸泡清洗口罩,就能长期使用,免去了“口罩囤太少”的担忧。

目前,市场上已经能采购到这款口罩,价格分为6元一只、9元一只两个档次,均配有2片可替换的滤芯。考虑到开学后学生对口罩的需求,朗迪还依托自身长期生产婴童产品的经验和技术,为儿童量身定制了亲肤性、透气性、抗过敏性更好的可循环纳米口罩,24日已量产并上市销售。

13天前,宁波朗迪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飞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我们复工了,为祖国做口罩!”面对订单流失的压力,这家企业投入大量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完成转产,并将日产量从6万只提升到10万只,把这句口号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如今,她可以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很兴奋,能为这场漫长艰难的疫情防控保卫战做出贡献。”

太平鸟版口罩来了!宁波纺织企业组建民用口罩生产联盟,首批100万只将面市!

宁波服装业抱团转型生产民用口罩,宁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经下达500万只口罩生产任务。记者从宁波市经信局获悉,首批100万口罩近日将通过检测消毒上市,届时政府将统一调配使用。

针对口罩短缺问题,宁波市紧急成立应急防疫民用口罩生产小组。由市卫建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企业迅速成立口罩生产联盟,并指定太平鸟服饰提供外观设计、标识、防伪丝,广源纺织提供口罩外壳面料,蓝禾医疗提供熔喷片,在宁波服装协会的发动下,铭朗服饰、爱伊美、海芙服装、斐戈服饰等企业加入口罩生产联盟。

从2月4日开始,太平鸟服饰就投入紧张的设计、打样工作,忙了整整4天终于确定了样品方案,并马上送往宁波纤维检测所检测。2月8日,太平鸟即开工生产。

同日,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不计成本投入坯布面料供应,开启了工厂所有的蒸汽锅炉、染织、淘洗、整熨等设备,紧急赶制面料。

2月12日,首批8家企业开始投入生产印有“NBFY”的宁波民用口罩。

今天,又有12家服装企业在复工第一天,开始投入口罩生产。此外,还有6家加盟企业正等待复工审批,一旦通过,将立即转产口罩。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宁波海曙区的太平鸟服饰生产基地,了解口罩生产情况。

在厂区三楼,记者看到3万平米的制衣车间一片繁忙,工人们坐在缝纫机前手脚不停,有的在裁剪款式,有的将面料和辅料进行缝合。

“13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连中午休息都放弃了。”太平鸟服饰产品总监周家猛告诉记者。在一楼组装车间,记者看到,10余名工人正将口罩外壳成品与过滤芯片装进塑料袋密封好。

密封袋上印有“民用口罩 宁波市防疫应急保障专供物资”字样,另一面还印有注意事项,内容包括“本产品为非医疗器械,仅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应急使用;内含1个棉纱类口罩+8片滤芯;棉纱类口罩可清洗消毒,更换滤芯后循环使用。”

重点来了!这一宁波版的民用口罩功效如何?

“防护性比N95还好。”太平鸟服饰产品总监周家猛给记者详细道来,“口罩采用双层纯棉原料,外加一层无纺布,透气、防水、色牢度都非常好。”周家猛拿出一块白色无纺布原料给记者看,“这是市场监管部门指定由宁波广源纺织提供的,比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无纺布更厚。”

“你看我现在戴的,就是最新版本的,感觉一点不闷,贴合度也好。”周家猛说,最初设计了七八个样品,最后定下了最好的一个款式。

作为宁波版口罩的标准制定方,太平鸟在细节上做足了功夫。记者看到,作为口罩耳绊的橡筋带上,还有一个小拉扣,可以调整松紧度。

在组装车间,周家猛把过滤芯片插进口罩内层,演示给记者看。“这些过滤芯片专业上叫熔喷片,是宁波知名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蓝禾医疗提供的。”记者看到滤片上还印有PM2.5的字样。

“芯片的过滤性超过90%,加上口罩外壳的防护功能,事实上比n95还要好。”周家猛说。

“我们给其他企业提供图纸,并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周家猛说,合作企业完成后,由太平鸟生产基地统一验收,组装包装、消毒后,交由市经信局统一配发。

宁波服装协会秘书长毛屹华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宁波的口罩生产方式不仅解决了当前无纺布物资紧缺问题,而且这种口罩可以反复使用,通过水煮杀毒,插入新的滤片,可循环使用8到10天,这是对口罩生产工艺的一种颠覆。”

“针对口罩如何使用以及消毒,届时我们还会广泛宣传,包括视频演示。”毛屹华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