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用工荒打乱开工季,染厂、织厂交期遥遥无期!布老板慌了:手中订单成了“烫手山芋”!怎么办?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2-25

2月18日绍兴中国轻纺城开市、2月21日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开市、2月24日起南通叠石桥家纺市场将分批开市……就连不断不限期推迟开工的广州中大布市都已经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与各地开工同样吸引我们目光的是各地政府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人”。盛泽、海宁、嘉善:包车、包机、包专列,湖州:出资一亿元补贴,宁波:多来一个工人补500元……

工人未能及时到位,开工日遇到了“用工荒”,各地纺织市场无不被低开工率所困扰,但是服装市场季节性极强,不可能无休止的等待着纺织工业完全恢复生产。最终的结果不仅仅是没有生产时间,更有可能是订单转移,丧失生产机会。但好在纺织市场还有一个选择,让部分企业可以度过难关。

面料成品市场挺身而出

面料成品对色市场很常见,各地纺织市场都有,它总会在你订单急迫、没有时间生产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这次也不例外。

工人短缺让很多纺织工厂“开工”形同虚设,1-2成的开机率完全不能满足生产。面料市场年前遗留订单、年后新下订单同时出现在这个时间段,且不说生产会出现如何的拥挤,那些停了一个多月的机器设备、闲了几十天的工人是否能够及时进入工作状态保证产品质量都是疑问。能够将订单延迟,避开当前的时间点当然是最好的了,但是服装的性质决定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一位做了十几年面料生意的布老板介绍道,“我们主要是做尼丝纺、涤塔夫等秋冬服装面料,一般生产时间只有半年,从12月份到来年的5月,并且所有面料品种基本都需要后整理,耗时较长。可是最近整个纺织工业完全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我们的订单完全没有生产时间,为了能够赶上交期他们最近跑的最多的就是成品对色市场,颜色、数量合适我们就直接买了”。

面料成品市场局限较多

面料成品市场虽然在此次疫情导致的工厂停产,带来的面料短缺中表现亮眼,但是它却并不是为了工厂停产后纺织市场所设计的。正常来说他们只能满足一般的急单与小单,并且他们也需要及时通过各纺织工厂补货,一旦工厂长时间不能正常生产,他们的面料储备也是“捉襟见肘”,难以满足各类客户需求。

近期一位从事纺织外贸的布老板提到,他的一个外贸客户需要一款高弹春亚纺黑色10000米。由于生产工艺简单,正常情况下在染厂一个星期左右就能生产完成,但现在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于是客户提出在成品市场购买,但是这个数量太多,他们寻找了众多供应商终于有一家量是充足的,只是这个报价远超预期达到了6元/米以上,要知道这块面料坯布价格不到3元/米。在染厂生产然后承担空运费,还是直接在成品市场买高价面料,让他们很纠结。

成品对色市场虽然还存在着面料品种、数量有限,特殊时期价格昂贵等不足,但是一旦克服这些缺点,将会在纺织市场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已经有不少成品对色企业就某单一品种进行“深挖”,拓展品种规格、保证数量供应。并通过一次加工数量可观的订单,从而获得跟坯布厂、印染厂议价的机会,降低面料成本,达到一般市场难以达到价格。

此次肺炎疫情,整个纺织工业受到冲击,但是生产停滞不代表销售停止,面料成品市场是保证客户订单交期的一个重要途径。待到疫情过后,不少成品对色企业肯定已经库存消耗殆尽,资金回笼完成,这有利于这个市场下一阶段的生产备货与开发新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