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年前囤原料、年后工人少,布老板的烦恼真不少!库存如山高、出货依旧少,聚酯厂的压力何时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02-21

继2月18日中国轻纺城开市之后,今天(2月21日),有“中国第一布市”之称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正式开市。

而另一方面,随着疫情的延续,节后又有600多万吨聚酯产能减产或停车。截止目前,聚酯总开工已降至65%附近的低位,远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

江浙两个最大的纺织市场陆续开市,是否会给疲弱的聚酯原料市场带来变化呢?

涤纶长丝:没跌?因为没人买!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现阶段的涤纶长丝,那就是“有价无市”。

受疫情影响,节后纺织企业复工时间普遍推迟。对织造企业来说,固然影响产能,但在2019年常规坯布产能过剩,大量库存未被消化的前提条件下,推迟开工虽然会造成一部分损失,但也并不是一件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

但对聚酯企业来说,情况就要恶劣许多,截至2月13日,涤纶长丝POY库存已经升至24天左右,FDY库存升至26天左右,DTY库存升至30天左右。

相比于织造企业,高库存给聚酯工厂带来的则是单纯的高压。

虽然近期涤纶长丝价格波动不大,但这也是因为几乎没有企业在这时购买原料的缘故。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织造企业陆续复工,涤丝逐渐开始销售的时候,在高库存的压力下,涤丝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下跌。

织造复工缓慢,原料需求减弱

此外,近期织造市场的复工进度实际也不乐观。

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工人数量的要求非常高,但因为疫情影响了交通,导致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没办法及时从住地赶到长三角急需劳动力的地方。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常熟太仓地区目前开工率在1-2成左右,吴江地区到月底能恢复3-4成产能,海宁地区稍好一点,但也要到月底时产能才能恢复到6-7成。

产能恢复慢,对原料需求就低。去年年末的时候,中国绸都网曾做过一次对织造企业年末囤货数量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因为对2020年的纺织行情预估不准,大部分织造厂家几乎就只准备了15-30天的原料,准备在开年以后随买随用。

织造企业少囤原料原本应是聚酯工厂一个去库存的好机会,但是由于这缓慢的复工进度,织造企业对原料的需求会进一步降低,同样也给聚酯工厂造成了更大的库存压力。

染厂产能低,布老板有单不敢接

除了织造企业复工慢外,染整等配套产业复工缓慢带来的问题则更加严重。

要想生产出一款合格的面料,纺织产业链中任何一环都是无法缺少的,织造企业开工慢,还有大量的库存布可以顶上,而染厂后整理厂则更多的需要根据订单的需求“量体裁衣”。

但是现在,染厂后整理厂的复工情况并不乐观。

2月18日,绍兴热电厂发布通知称暂缓停汽,吴江地区染厂也仅恢复部分染色前处理的工作,想要真正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染整环节不恢复,就会让纺织人陷入了一种有单不敢接的窘迫局面中。确实,因为需求积压,市场上能接的单子是不少,但是接了单之后能不能按时交货才是现阶段对接单影响最大的事情。

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市场对聚酯原料或许会有进一步的看空。

乌云散去就是彩虹,市场拐点何时到来?

整个纺织产业链中有这么多利空因素,那聚酯市场的拐点又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呢?

透过现象看本质,实际上,上述所有问题的根源几乎都是正在爆发的疫情,如果没有疫情,这么多需求积压,对纺织市场来说应该是一个“大牛市”才对。

好消息是,现阶段的疫情正在迅速被控制中。

近期小编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一下今日确诊的人数。2月20日,小编突然发现前一日全国新确诊的人数只有399人了,除湖北外的地区人数不足50人。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肆虐的疫情目前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是3月初,或许是3月末,此次疫情最终会被彻底战胜,到时候现在几乎所有的利空都会变成利好,市场的拐点也会真正到来。

对纺织企业来说,

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

就是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

保证自己活下去,

当乌云散去,

彩虹就会出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