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广州中大复市依旧“停摆”!江浙开工“大打折扣”:织造仅2成、染厂产能低、后整理开机难!纺织市场“复工”后现状严峻!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2-21

2月20日(正月二十七),比2月1日(正月初八)整整延长了20天。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国疫情已经传出好消息,这也说明了防疫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继前几日绍兴、盛泽两大集群发布复市通知后,广州中大又发出通知:中大布匹市场何时复工复产,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的态势,特别是湖北方面疫情防控的态势而定!

广州国际轻纺城延迟开市的通知

一边继续不限期延迟开市,另一边则开始热闹起来!这两天,小编的朋友圈里已经有不少开工的消息了!市场总算恢复了点“人气”!可与多位纺织老板交流,各个环节表现不一:

织厂:有人“闭而不开”,有人“半数到岗”,开工仅在2成左右!

“现在市场上两极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疫情原因,一些生产防护服等产品的厂区从年前到现在都没有停止生产,也有不少在之前就紧急开工生产,供应防护产品。”一位面料老板表示。

但是防护面料只是面料当中的一个小类品种,对于大多数纺织老板而言,近期不少企业已经拿到“准予复市通知书”,选择在18、19日开始复工。

吴江地区一纺织老板王总表示:“目前工人已经半数到岗,但是刚刚开工,产能还是比较低,贸易到岗比例大于工厂,而且现在外地物流还未全部开始,交易也受到限制。”

当然还是有不少纺织老板表示,疫情当前,不敢轻易复工。萧绍地区一纺织老板表示:“要开工只要递交申请书就可以,而且我们厂大多数是本地员工,所以我不担心开工后缺工人。可是现在内贸受影响很大,武汉那边疫情还是很严重,而我大多数客户是在湖北,所以2月份我是不计划开工了!”

据调研,现在江浙地区工厂开工率仅在2成左右,目前复工主要以本地工人为主,外地员工正在陆续到岗中,江浙地区对返工工人隔离操作还是比较严格,因此预计到月底外地工人到岗会相对集中。

染厂:热电厂蒸汽复供延期,染厂只有一个染色工人,产能很低很低!

2月18日,绍兴轻纺市场开市,原本计划当日开始供气的绍兴滨海热力有限公司却发出通知:因集聚区各用户蒸汽实际需求合计未达到机组最低供应能力,经公司研究决定,暂缓对我公司所属用汽单位恢复正常供应,具体恢复时间视集聚区实际需求而定。

绍兴印染环节恢复还需时日,这一通知,也让上游布老板原本的期待落空。另一纺织重地吴江印染环节最近也处于缓慢恢复阶段。虽然之前14日起部分染厂已经发出通知可以进仓、点色,但是经过一周时间,已经复工的染厂基本也只能做染色前处理,生产尚未恢复,还有部分染厂仍处于放假状态。

“现在染厂缺工人,我接触的染厂已经开始做染色前处理了,但是染色工人只有一人,所以生产力很低。”一贸易老板陈总感叹,“现在只能多跟客户沟通,告诉他们我们这里各个环节的复工情况,让他们也放心。”

“从15日起,我就天天去跑染厂,因为年后订单下来了,我必须要赶着出货,但是车间里也缺工人,估计恢复还需几日。”另一贸易商吴总表示。

已经复工的染厂虽然让纺织老板们看到了希望,但是在用工紧缺的状态下,产能偏低也让赶着交货的布老板头疼不已!

后整理厂:缺工不开机,大多数处于“停摆”状态!

作为整个面料产业链的下游,后整理的作用有如美容师,他们对面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据了解,目前后整理行业的复工情况更差于织造和印染环节,复工率也在1-2左右,大多数涂层工厂计划在3月1日左右复工,等待政府通知。

少数已经复工的后整理工厂也只开部分机器接受打样或者加工大货,也有复工的企业不开机因为工人隔离要月底才能正常上岗。

“我们年前有个订单准备开工后来做烫金处理,但是现在一直合作的烫金厂沟通下来估计要等到月底才能有安排。”吴总表示。

其实,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复工时间的早与迟,将影响企业原在手订单的顺利如期履行,但是从目前市场反馈的消息来看,真正意义上的复工估计还要推迟,还有变化莫测的疫情形势让已经复市的企业也倍感紧张。

不过好在终端需求也正在缓慢复苏中,虽然很多纺织老板对未来的走势都表示“很难说”,但是刚需订单已经陆续下达,有的纺织老板表示:“疫情对我们有影响,但好在年前商谈的订单,年后还是下给我们了,这是客户对我们产品和企业的认可,现在手头订单能做到3、4月份。”

可见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市场供应和交货都受阻,市场供货节奏有所打乱,但是变化更多的是暂停甚至停止,但是这并不同于质量纠纷而引起的企业信用问题,短期订单承接或许迷茫不定,但是在疫情过后,市场还是追求“产品至上”的王道!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