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工厂缺人、市场缺车!提醒:开工≠开机≠交单,纺织行业“抢人、抢车大战”已经开始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20-02-18

复工只是纺织行业恢复的起点……

随着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国家政策重心转向防控疫情与复工生产“两手抓”,各大地区的纺织企业陆续按下了“开工键”。2月10日至今,全国各地各类企业已经陆续有序复工,但仍有不少企业等待复工。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企业的“开工”实际意义有如“开门”,还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

据官方数据显示,预计2月底全国交通运输客流以农民工返岗流为主,综合判断,农民工返岗客运量为3亿人次,到目前已经返城约8000万人次,到2月底返城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城约1亿多人次。可见,到2月底,返岗人员还不到5成。

倒计时!两大集群发布复市通知

2月12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发出通知:市场将于2月21日正式开市。

2月14日,浙江浙能绍兴滨海热力有限公司发布蒸汽复供通知,于2020年2月18日中午12点恢复正常供应。

朋友圈内的纺织小伙伴也发出通知,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也将开市。

江浙地区两大集群市场发布复市通知,市场也按下了启动键,但是华南地区复工时间还未明确,广州中大仍然是不限期延迟开市状态。

返城率只有20-30%,工厂缺人,开工≠开机!

如今复工只是纺织行业恢复的起点,企业仍然受到返程率和开工率的影响。

从全国的春运数据来看,当前春节返乡人员的返城率可能只有20-30%。虽然2月10日起市场开始有复工操作,但是还是很多外地人员被“困”家中,没有如期返城。而且返城也不意味着立刻复工,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可达14天,因此顺利通过重重检测,赶回至打工地,也需要在家隔离14天左右,那就意味着复工延迟的影响会持续到2月底甚至3月上旬。

“这几天我们已经开工,但是工人都没有到位,我将2个厂的员工集合在一个厂里,也只能开12台机器,产能很低。”纺织老板陈总坦言。

此外,据调研,不少已经开工的生产企业都面临着用工问题,一家规模较大的纺织企业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到岗,产能也只恢复2成并不能满足订单所需的产能。“现在外地工人返回也比较麻烦,要报备、隔离,这些都会导致生产效率恢复缓慢,不过特殊时期,也只能听从安排。”

据了解,较早开工企业的上班人员大多是当地人或者留在当地过年的外地人,因此开机率普遍不高,高的在6成左右,较低的维持在2成,更多企业复工时间视后市情况而定。
当然,由于口罩等防护物资的紧张,也导致不少中小纺织老板并不急着开工,毕竟开工风险也不小。

厂里有货,市场缺车,开工≠交单

随着织造企业陆续开工,染厂也恢复点色、接单,各个环节的恢复似乎“井井有条”,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了解,近期仍有少数已经开工的纺织老板为物流问题而感到头大。早在2月初,江苏盛泽物流有限公司就发出通知:盛泽物流市场开市时间延迟到2月20日24点之后!绍兴物流市场2月18日复市!

“开工后,我与上游原料商联系了下,因为各省之间有交通管制,出省后货车司机需要隔离等,因此原料运不出来。幸亏现在我们机器开的不多,能坚持一段时间,否则按正常开机一周后,我们就要断粮了。”纺织老板王总表示。

一仿真丝老板杨总也表示,原本拿着订单已经织完,便等着假期结束早日开工发货,现在因为暂缓启市而不得不搁置。“如果按照正常时间,过年前接的订单应该陆续发出去了,工厂也开始做新的订单。然而,现在一米布还未发出去,工厂也处于停工状态。”杨总说道。

物流问题已经成为继缺工问题后纺织老板的又一大难题。


据了解,目前快递行业复工也刚刚启动,截至目前,包括中国邮政、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百世快递等13家寄递企业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但是全国部分网点仍未正常营业,快递公司也存在人员返工、区域上岗人数等多重限制,快递行业只恢复至4-5成。此外,各地物流公司也还未正常上班,因此对于纺织老板而言,正常产品发货和原材料采购现阶段比较困难。

如今,各个复工或者将要复工的纺织企业都在全力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做到防控和生产两不误,政府也在全力做好企业服务管理工作,支持企业在做好相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2月1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会议要求,一是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推动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尽快达产,协调解决设备、人工、资金、原辅料等问题,加强供需精准对接和统一调配,确保一线防控需要。

公安部近日发布通知,对未途经疫情重点区域车辆不得擅自设限劝返;2月12日,交通部再次强调:对应急运输保障人员不实行隔离措施。

整体来看,纺织市场提交复工申请的企业开始增多,且随着复工时间临近,厂家对用工、交通、物流等问题的担忧会持续上升,或许2月下旬市场会出现“抢人”、“抢车”大战。不过好在目前疫情控制较为顺利,下游消费者情况仍需时间去验证,但是短期内宏观政策对市场还是有一定支撑!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