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多地纺织市场不限期推迟开工!疫情持续发酵,织造是否如期开工:企业进退两难!员工左右为难!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2-09

纺织市场再次传出开工时间被推迟的消息,甚至有的市场是不限期延迟。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了,首先说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在加深,另一方面也预示着纺织行业接下来的路肯定是不好走的。

开工时间一而再的推迟,纺织人对未来纺织工业顺利开工的信心也将受到打击。毕竟此次肺炎疫情是不可能像纺织产业开工那样有具体的结束时间点,一旦疫情有新的变化,开工时间又将是未知数。即使按照目前的开工时间点,等真到那一天很多纺织企业也很难真正恢复生产。



是否开工,企业进退两难

纺织企业此时的心态是最崩溃的,开工时间被不断推迟,但他们所承受的厂房租金、人员工资、机器折旧等等压力每天都在。他们急切盼望着能尽早顺利开工,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在开工日那天顺利生产。

目前纺织市场上有部分企业手中有不少年前剩余订单,根据市场走访他们大部分原定交期都在二月份,但由于开工时间大幅推迟,这些交期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这些纺织企业反倒是不急不忙。

生产

而那些眼前有订单,接与不接全凭自己意愿的企业是最纠结的。如果接订单,开工生产,一方面纺织产业链上的各环节需要相互配合才能保证面料顺利生产,而开工日那天各个环节是否能够同步启动还是疑问。以物流为例,盛泽地区将开市时间推迟到了2月20日之后,但市场上大部分的个人运输货车是很难能够及时到位的。

风险

另外纺织行业是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且大都来自全国各地。开工日并不是疫情结束日,工厂若想保证正常生产,那么所有员工都必须有相应的防护措施。在目前全国医疗防护用品都紧张的情况下,连口罩都需要实名、预约、摇号才能购得。普通纺织工厂如果想所有员工每天都能“全副武装”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企业一旦有员工被感染,那么就会面临全部员工被隔离、工厂停产以及订单交期延误违约损失、工厂相关责任人受到惩罚等。而这些都是经历长时间停产的企业所难以承受的。

但如果不接订单,在开工日之后依旧保持停产状态,那么需要继续承担厂房租金、人员工资等等,而且还会面临员工、客户流失的问题。等到疫情真正结束,企业需要重新招聘工人、开发客户,不仅仅资金损失不少,还有可能丧失未来与其他同类企业竞争的先机。



是否上班,员工左右为难

纺织产业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力,他们背井离乡、远离亲人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适当的休息就可以了,而现在不断推迟开工时间已经让很多员工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



封路

这个班还真不是你想上就能上的。之所以不断延迟假期、推迟开工就是为了造成人口流动停滞,从而控制疫情传播。而且不只是推迟开工那么简单,各地已经陆续减少或者停止了客运以及火车班次。不少地区还出现了封路现象,高速公路也对很多外地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对于很多外地员工来说,想要顺利走到工作的地方都已经是件难事。

隔离

另一方面工作地往往都是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风险往往较高,某种程度上也影响着员工返回工作地的积极性。即使能够顺利达到工作地,按照现在很多城市的要求,各小区、村庄都已经实行封闭化管理,路口、村口、门口都有专人24小时值班,外地人一般都禁止入内,或者是自我隔离14天左右。



普通员工想早到工作地阻力很大,可是按照开工日达到又需要两个星期左右的自我隔离,长时间脱岗能否保住工作也是未知。

开工日逐渐临近,却又再次远离。影响不仅仅是纺织行业眼前的利润,更是对纺织未来信心的一种打击。纺织企业首先纠结,是否接单顺利开工决定了企业的未来;企业员工工作心切,但却因为种种原因复工难度巨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