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疫情肆掠,房租减免?布老板:后悔租了门面!纺织工人:懊恼年前辞职!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2-0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影响,从每天更新的实时追踪数据大家已经有目共睹。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确诊感染人数已经超过10000人,而疑似感染者也已经在20000人以上。各地区已经陆续出现了封城、封路、禁止聚餐集会等现象,当然这些措施都是出于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的一种必要措施。但相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人健康的影响,全国经济受到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对比2003年非典疫情,GDP受到影响在1400亿,对于当时13.7万亿的总量来说,影响了超过1%,拉低了全年增长0.5%。因为当年我国的经济规模还较小、出口等相对较少,所以非典对经济影响不算太大。但当下疫情对我们目前近100万亿的经济规模影响明显不可同日而语,哪怕影响只有1%左右,那也会是10000亿左右的损失。

全国经济受到影响,我们的纺织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近期所有的纺织人都或早或晚的已经接到了工厂、公司推迟开工的消息,很多人此时想的已经不是春节假期变出“寒假”而带来的喜悦,更多的是一种对上班“莫名其妙”的渴望。一方面是因为呆着在家里哪也不能去,实在是太闷了;另一方面则是对当下以及未来的经济收入产生了恐慌,因为干纺织的没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是带薪休息的,停产往往就意味着收入为零。

纺织老板:房租是会呼吸的痛

任何纺织老板无论订单多寡、员工多少,有一项开销是始终无法避免的,那就是房租开销,除非房子、场地是自己的,但这种情况毕竟是极少数。近期的纺织市场状态已经让房租成了绝大多数纺织老板最大的开销了。


2019年,因为生意不如往年,一个纺织老板在另一个商区又租了一个门面。由于该商区较为高档,所以一间小小的门面一年租金需要十多万。但今年因为肺炎疫情他需要关门一个多月,这让他很心疼。因为这一个多月的房租算是白交了,另一方面他的门市是2019年年底租的,他要是晚点租,这一个多月的租金或许就能省了。

另一家2019年生意不错的纺织公司也遇到了房租的困扰。他们现在租的门面有200个平方,一年房租是在10万左右。做纺织的一年下来就剩各种样布了,几年下来这200个平方根本不够放。由于2019年外贸做的不错,他们想趁此机会在2020年年初换个大一点的场地,并且在春节前已基本找到合适的地方了。

可现在的肺炎疫情让他们有些犹豫,首先他们担心订单数量会不及去年,不需要那么大的场地;另一方面现在的肺炎疫情影响绝对不是眼前的2月而已,甚至是到了4、5月份他们都没法完全恢复生产,那么他们年初出高价租房子已经是意义不大了。

最近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呼吁减免房租的倡议了,但这些目前终究也只是“呼吁”,最终有多少房东能够响应还是一个未知数。


纺织员工:十分后悔年前辞职

春节这个时间节点意义很多,其中一项就是“跳槽”。这种现象在纺织行业尤为明显,每年春节后,各纺织重镇的大街小巷都是各种招人广告,广告做的多了、久了就给纺织员工传递着“节后有更好的工作机会”的消息。因此很多工人想到年后有更多工作机会在等自己,往往年前为了更早回家会直接辞职。

可是今年在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且不说开工延迟,重新找工作要多等至少半个月;更主要的是很多公司会因为疫情导致未来不确定性增多,而减少用工数量。

吴江地区一个纺织贸易业务员干纺织已经三四年了,因为种种原因他在今年春节前跟老板辞职了,并于1月11日就早早的返回老家,他准备春节后再重新找工作。正常像他这样的老人并且手中还有客户的,工作唾手可得。


可是万万没想到肺炎疫情突起,他找工作的时间不仅仅要推迟,难度也要增大;但更令人没想到的是他是湖北人,什么时候能重新回到吴江地区都是未知数,即使回来找工作之路也肯定是充满坎坷。

但如果他年前没有辞职,即使因为疫情没法第一时间赶回来上班,该拿的基本工资也是不会少的,另外老板也不可能以为湖北人的理由辞退他,工作还是有保障的。而现在他将有一段漫长的时间是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

其实纺织市场上类似他的情况很多,本来已经习惯于年后换工作的纺织人,没想到被肺炎疫情打的措手不及,不仅收入受到影响,更主要的是工作变得难找。

如今肺炎疫情肆虐,经济受到影响已经是大概率事件。2019年纺织行情全年走淡,我们纺织人都挺过来了,2020年我们无论是纺织老板还是纺织员工更应该守望相助,打赢这场“战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