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年底了别只想着讨钱,这些事不做:没客户、没订单,没法玩!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1-17

熟悉纺织行业的都知道,印染厂对纺织行业的重要意义,因为印染厂在整条产业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旦印染厂停产放假,上游的原料、坯布都将失去向下游流通的通道,同理下游的后整理等相关企业也将失去来料源头而无法生产。换言之,随着印染厂在春节前陆续停产放假,基本可以宣告纺织行业正式进入春节放假休息阶段。

但对很多纺织人来说,虽然过去的一年纺织行情不好,但年底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结束的,为明年该做的准备是一样都不能少。

行情不好,更要更新机器设备

正常来说订单缺少、利润下降的时候,企业需要保守运营,避免“大兴土木”占用资金,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但就纺织行业来说,这些稳健的做法可能是错误的。因为面料的生产、加工工艺日新月异,一旦厂里的生产设备无法胜任新时期的生产要求,那必然会走近订单缺少—减少设备投入—订单继续减少的死胡同。所以说,越是行情不好的时候,更需要审时度势的更新换代一些生产设备,能够生产加工流行、高端的产品。

据一家染厂负责人介绍,他们厂里是专业的仿真丝染厂,厂里拥有100多台溢流缸、蒸缸,这些设备非常适用于加工仿真丝。但是近几年仿真丝行情明显不如往年,这些产品在日常生产中已经很难满负荷生产了。于是厂里利用年末生产空档期开展设备更新淘汰工作,将蒸缸数量由9台减少至4台,并且相应的增加了不少气流缸。一种效率更高、更加节能并且可以生产更加高级产品的设备。

另一家织造企业也有相似的操作,因为2019年纺织行情较差主要表现在对常规面料产品非常不友好,而他们主要织的就是普通的春亚纺、涤塔夫以及色丁等。全年下来就没有旺季,每个产品的坯布库存都是几十万米。到了年底虽然一年下来利润有限,但他们还是购买一些较为先进的织机,来满足市场对高端面料产品的需求。


适当备货,满足年后订单市场

什么样的面料才是库存?一定是那种订单缺少、供大于求、低价竞争的面料。而那些市场认可度高、供货商稀少、订单不断的面料即使大量堆在仓库也不能叫库存,只能说是订单提前准备。

众所周知,今年无论是原料还是染费价格相对往年都算不上高,可是年后的纺织市场这些价格就充满了不确定性。若此时有市场热销面料生产能力,适当的备货是应对明年市场最好的方式。

据一家织造厂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是生产常规色丁的。今年他们的订单严重少于往年,常规的50*75有光色丁就0.1元/米的利润在卖,就这样低价卖库存还不见少。可是厂里一些带有弹力或者加捻的色丁订单还是有保障的。年末就有一个客户指明了几款弹力、加捻的面料要求备货几万米,年后急需。他们厂里目前还没有停产,主要是在准备这些非常规的面料产品。

积极走动,巩固客户资源

年后是否能够有大量订单下达,客户是最有发言权的。而要想保证订单,那首先需要维护好客户。

一家织厂的老板,近期给他所有的老客户都送过去了一份海鲜。据他介绍,他们以前从来没有给客户送过东西,但今年不一样。一是感谢这些老客户在行情不佳的一年依旧给自己订单;二是希望明年这些客户继续支持自己。

市场上不少贸易商也是借春节时机,纷纷开展客户走动,送上一份称心的礼品。当然送礼不是主要的,适当在客户边多走动有助于客户对贸易商的了解、加深印象,在来年有订单的时候能够想到某些贸易商。

年前的纺织市场结束了?确实结束了,但年后的准备工作才刚刚展开。更新设备、适当备货、走动客户将明年的工作做在年前,只有这样才能抢占明年的先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