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就算快过年了,市场依然不让人消停!面对大起大落的行情,纺织人:我有一颗“钢铁之心”!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0-01-13

随着春节的不断临近,纺织市场的行情并未如预想地那样偃旗息鼓,反而在一些企业出现了火热的场景。而近期美伊关系从紧张到缓和,也撩拨着纺织人脆弱的神经。

临近年底,纺织人都在忙些什么?面对不断波动的市场,纺织人又会产生怎样的反应?

快过年了,纺织人都在忙些什么?

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有一部分织造企业都已经放假了,哪怕还没有放假,一年的工作基本都已经结束,剩下的也都是一些收尾工作而已。

某主营四面弹、锦棉面料的纺织企业负责人胡经理就表示,虽然工厂要到16号左右才会放假,但是现在工人已经陆陆续续开始返乡了,目前工厂里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工人返乡。不过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在盛泽本地定居的数量越来越多,今年返乡工人的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如今织机的开机率已经逐渐降低,除了生产一些库存给明年备货,剩下的基本也就是对对账,催催应收款这样的工作了。

而一家主营涤塔夫的织造企业的负责人王经理也说,最近主要是在对账、收回款,清点清点仓库,维系维系一些大客户,为来年接单做好准备。

但对有一些纺织企业来说,过年前的时间却比平时更加忙碌。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年底纺织市场上接到的订单相当一部分都是外贸订单,因为我们的春节假期期间,他们实际上是处于工作时间,并且也是他们圣诞节之后的新年开始。国外客户假期结束,积压很久的面料需求在这段时间集中爆发也不足为奇。

一家生产提花、绣花的织造企业主要出口阿拉伯地区,在不久之前刚刚接了一个订单,现在正是生意繁忙的时候,现在这段时间,他们就在紧锣密鼓地赶年前的订单。

可以说,对账、收款、维护客户、安抚工人是大部分纺织企业目前的主要工作。

美伊关系紧张,聚酯原料坐上“过山车”

1月3日,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遭遇美军无人机“奇袭斩首”身亡。全球金融市场大震动,布伦特原油期货环比上涨3.5%。聚酯各个产品,包括PX、PTA、乙二醇、涤纶长丝也开启了一波涨势,聚酯工厂产销也迎来了两天小爆发。

但随着特朗普发表声明称“拥抱和平”,而伊朗方面象征性发了几枚导弹后宣布“报复”结束,双方摩擦迅速降温,国际油价随之大跌。聚酯市场方面,除了涤纶长丝维持稳定外,PX、PTA、乙二醇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近期美伊冲突所带来的聚酯原料价格大起大落可以说是2019年纺织市场的一个缩影,在2019年,曾经有多次因为各种利好消息导致原料价格短时间内大涨,但是很快又会跌回去。也正是因为有过多次这样的经历,纺织人都练就了一颗“钢铁之心”。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原料价格变化以后,也能够冷静分析,而不是仓促做出判断。

一家主营春亚纺、涤塔夫的织造工厂的负责人朱经理就表示,经过今年多次的原料波动,如今再看到原料涨价就不会第一时间出手了,如果不是连续上涨,就不会改变计划多买原料。

另一家南通织造企业的负责人吴总也说,最近的原料价格不太稳定,看不清价格到底会不会真的涨上去,所以还会选择观望。

如今的纺织人面对原料涨价,往往会选择“让子弹飞一会儿”。

应收款难是痛点,转型升级成共识

对大部分纺织企业来说,今年的行情不如预期,纺织行业上下游资金链都非常紧张,因此账期比往年延长了许多。

一家年产值2000万元,主要生产印花产品的贸易商胡总诉苦道,今年的账期从往年的一个月延长到了三个月,现在已经快要过年了,但还是有100万的账款在外面没有收回来,也不知道过年前到底能要回来多少钱。

应收款慢,资金压力大是今年纺织行情不佳的体现,但从另一方面看,今年的纺织行业也不乏亮点,喷水织机产能过剩,常规产品的销量下滑也倒逼着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王总的企业主要做高端涤塔夫,他今年的生意就不错,不同于常规涤塔夫,高端涤塔夫因为门槛较高,需要一定的技术水平,在市场上的销量一直不错。王总说,因为产品有特色,因此常年都有客户来他这里拿货,但是听说市场上一些做窄机的地方卖的不是很好,很多周围的厂库存压力也比较大。我觉得产品畅销还是要符合市场的需求,不能跟风,大家那时候觉得低端好赚钱,就一窝蜂上机器,很容易把产品做死。

而另一家主要生产仿真丝企业的负责人石经理也说,在今年的销售过程中,卖得最好的还是差别化纤维做的机械弹,而传统的大路货因为工艺简单,做的人太多,根本卖不出去,即使卖出去了也没什么利润。而一些新颖的原材料开发的产品就很受市场欢迎。

中美摩擦缓和,2020有个好兆头

在调研过程中,纺织人普遍认为,除了产能过剩以外,中美贸易摩擦是造成今年行情不佳的最主要原因,而近期传出了关于中美贸易之间的利好消息。

1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国将于下周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按照之前所透露的消息,当该协议达成以后,之前在贸易摩擦时美方施加给我方的关税将有一定比例的免除。

在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也有过数次缓和的情况出现,但美方最终都出尔反尔,没有出现实质性的进展。而此次达成的协定不同,加征关税的减免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新一年的行情,在2019年大行情的拖累下,纺织企业虽然不敢过度乐观,但也充满了希望。

最后,祝纺织人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收款顺利,

在新的一年中接单接到手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