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比订单赶不出来更可怕的是发不走!1月17日物流放假,但现在发货卡车已经一车难求!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1-13

目前的纺织市场已经逐渐在进入一种休眠的状态,织造企业率先放假,染厂方面也在陆续进入放假状态。但是要是说春节前的纺织市场已经结束了,可能有点为时过早。因为整个纺织行业不仅仅要看织造、印染企业的“脸色”,更多人的“脸色”在年末这个时间节点,你不得不看。


货赶出来了,运货却成了问题

每年年底对于手中握有订单,尤其是订单数量还不小的企业来说,高兴的时间可能还没有痛苦的时间久。因为首先摆在面前的就是染厂里无休无止的压卡排队,等到你心力交瘁终于将订单全都赶出来时候,却发现想发货却连车都找不到了。

据盛泽地区一家贸易商反馈,他们年末接到了七十多万的四面弹订单,但没想到这些订单却是一个“甜蜜的烦恼”。因为年末类似他们家情况的企业不再少数,再加上专业做四面弹的染厂数量本来就有限。最后市面上所有这些四面弹订单都集中到了那几家染厂里,可想而知这几家染厂的忙碌程度,压卡都没有具体时间了。

最后几天的赶货几乎可以说是惊心动魄,停产前两天他们竟然还有订单没有开始前处理,停产前一天还有好几缸布没有进染缸。最终他们通过多方面沟通、交涉终于在停产前将所有的订单赶了出来。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出现了——发货的卡车找不到了。由于他们的订单都是来自外贸客户,发货也就是送到上海进仓而已。但就是这短短的一百来公里,在年末却变得遥远起来,因为绝大多数的物流公司已经处于半放假状态。

一家专门负责吴江到上海进仓的物流公司员工介绍,他们公司的放假时间是在1月17号,但实际上不少卡车司机已经提前回乡,现在这个时间点想找个一个合适的卡车还是有难度的。

上文提到的贸易商最近两天需要发货四十多吨,最后联系多家物流公司,才找到两辆卡车将这批四十吨的面料发走。但还有一仓库的货在验货、打卷,后面至少还要发两次货,至于发货的卡车还没有着落。


年底永恒不变的话题—要钱

比订单赶不出来、发不走,更痛苦的应该是货款要不回了。讨要货款几乎是各家纺织公司年底的必备流程。

目前市场上,但凡没有订单还没有放假的企业,都在干同一件事就是等着应收款回来。由于2019年纺织市场不好、订单缺乏,一些纺织公司为了争夺有限的订单,不仅仅是降价促销,更是在付款方式上大大让步,欠款拿货在今年也就异常的多,年底了要帐的情况也就很普遍了。

据一家织造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一直订单缺乏,只要有订单客户几乎都会要求欠款拿货。欠款时间短则欠一个月,长的也要三四个月。但是好在新客户他们是不会欠的,能欠的都是一些老客户,彼此之间也都是信任的,这些欠款最终都会回来,只是时间有长有短而已。目前已经一月十几号了,他们还没有放假就是在等着客户回款。

年底跟客户讨要货款总是有点两难,要急了怕得罪客户,来年可能就没有订单下达;要松了,可能客户的现金都给了别的供应商,自己的货款只能不断推迟。

年底了,各类工厂都陆续进入放假状态,但纺织人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在年前将最后的订单及时、准确的发货,并保证全年的订单货款能够收回,是此时纺织人最重要的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