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早走一天罚1000元,防止员工提早回家染厂出狠招,但是却不适用于今年纺织市场,尤其对年轻员工无效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1-10

2020年1月第一个星期已经结束,春节也更进了一步,整个纺织印染市场都被各种放假气氛所笼罩。但在放假的过程中,纺织市场还是表现出了一些问题。

还未停产,产能已大受影响
今年虽然纺织行情不佳,但整个纺织市场对于印染厂的春节放假时间还是比较敏感,因为几乎每家企业都或多或少的有点订单,只是想接不想接的问题。一直以来,纺织人关注停产时间主要是看相关热电厂停汽的时间,但实际上染厂内部一些情况往往被忽视,尤其是工人。
纺织行业是一个需要大量劳动力的行业,那么在纺织行业发展过程中就一定不能忽视劳动力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这种影响在岁末年初表现尤为突出。
据有一家贸易商反馈,他们在做的一家染厂距离停产还有两三天时间,目前有4缸已经前处理好的布就等着进染缸上色了。可是车间主任怎么都安排不过来,因为已经有不少工人都已经回家了,厂里已经是光有机器却没人生产的状态。
其实这种情况每到年底绝大多数工厂都会出现,只是在行情较好的年份厂里会出台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来避免员工提前回去。例如去年春节,嘉兴地区有一家染厂年前订单非常多,直到年前半个月了还陆续有新的坯布进场。厂里为了避免工人提前回家造成产能受限、产量下降导致客户订单无法及时完成,制定了一条非常严格的处罚措施——凡是提前回家的员工,提前一天扣罚1000元工资,提前两天就是2000元。
这条措施放在今年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因为纺织行情走弱,订单缺乏,厂里缺乏严格要求的理由,于是员工提前回家的情况就较为严重,对产能也不可避免的造成了影响。


用工出现新变化,年轻员工最早回家
今年纺织工厂里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招工难”问题几乎不存在。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是因为员工的稳定性提升了,而是因为纺织行情不好导致的工厂生产压力减轻,从而降低了对工人数量的紧迫要求。

另一方面工人的流动性实际上是提升了。据一家染厂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工人群体中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大,90后、95后甚至00后已经随处可见,但是这些年轻人却并不好管理。管理的过松过紧都不好,如果太松了,那员工的生产效率和质量都会出现下滑;如果太紧了,那员工真是说走就走。
正常来说纺织企业在春节期间算是放假时间较早较长的,但有一些工人走得更早,在年前一个月就开始返乡。并且厂里面目前走的较早的员工,基本都是一些还未成家的年轻员工。他们顾虑较少,不太在乎多上几天班的工资,也不需要等待还未放寒假的子女,能够早点回家乡相对来说更重要。


春节放假不仅仅只是放假那么简单。一方面工人的回乡时间真真切切的影响着工厂的实际产能;另一方面也是用工问题的一种间接表现。工厂方面为了应对工人过早回家会想各种办法,但有些办法却不适用与每年年底以及任何人群中。尤其近几年随着年轻工人加入,用工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