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热电厂:1月7日停汽 ;某染厂:热电厂停,我们不停!面料贸易商:听谁的?订单到底能不能接,能不能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0-01-06

虽说现在的纺织市场到处可见各类热电厂停汽的消息,但就吴江地区来说,你很难说出一家染厂的准确停产时间,甚至连停止进仓、停止点色的消息或者具体时间也只有个别染厂发出通知。就连一些染厂的工作人员给出的也是一个模糊、大概的时间点。这些种种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到万不得已,永远不会让你知道染厂具体放假时间。

这些不明确的停产时间,让操作订单的贸易商十分被动,客户新下的订单能不能及时完成成了未知数,订单能不能接也需要三思而后行。

大订单不敢接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年底纺织市场上接到的订单相当一部分都是外贸订单,因为我们的春节假期期间,他们实际上是处于工作时间,并且也是他们圣诞节之后的新年开始。国外客户假期结束,积压很久的面料需求在这段时间集中爆发也不足为奇。


但是染厂春节放假停产,必然会对面料交期产生影响。在实际操作期间,一旦外贸客户订单交期赶不上,一般公司都会采用空运的方式来替代船运,争取在交期内交付客户订单。只是这种成本是任何面料商都难以接受的。

据一位贸易商介绍,他们曾经因为交期来不及被迫空运到东南亚一次。普通薄薄的雪纺,空运费用每米布接近2元左右,就这还是转机的费用,若是直达运费直逼3元/米。这个运费下没有任何利润可言,成本都会损失很多。

为了避免潜在的损失,很多贸易商年前已经不再接单,若是客户能够协商年后出货,那就先接单年后做。尤其是数量较大的订单,这种风险意识是必须要有的。而一些数量较少的订单,虽然贸易商敢接,但也不一定敢放到染厂做。

小订单不敢做

首先是订单数量多少并不影响前面的准备工作,打颜色样、寄给客户确认等步骤是一样都不能少,在染厂放假不确定的情况下交期问题依旧存在。还有就是临近放假,工人思乡心切,注意力转移,在操作订单过程中很可能出现失误,尤其是数量较少的订单更容易掉以轻心。

吴江的一位贸易商去年年前做了4缸色丁,结果做出来的4缸色丁布面全都是疵点。要知道他们在这家染厂做了一年色丁都没出问题,只有年前这4缸做坏了,他们无奈只能年后重做。

不确定的交期和不稳定的质量让很多客户接到订单也不敢轻易送到染厂,这时候市场上做成品对色的机会就来了。常规的涤塔夫、春亚纺、雪纺、乱麻等品种在成品对色市场上一直库存不小、颜色丰富。与其冒险去做小订单,还不如直接去成品市场找,这样花费时间少,质量还有保障。


资金压力不算小

染厂方面虽然具体的放假停产时间还没有出来,但是需要带款提货的通知单早已贴的到处都是。平时染厂还能给你一个月的时间缓冲,可是现在完全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我们的订单货款却没办法跟客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说好的付款时间,早一天都不太可能。


尤其是年前的订单货款那是肯定得年后才能回来的,可是坯布厂、印染厂、后整理厂,还有工人工资、房租等等都会在年前向你伸手,贸易商无形中垫付的钱款多了、时间久了。某种程度上也是很多贸易商年底不愿意接订单,尤其是大订单的原因,资金压力太大了。与其被人到处要债,还不如留着资金踏实的过年。

年底的订单,因为种种原因确实挺多,但在染厂停产时间模棱两可的情况下,真不是什么人都愿意接的。大订单的背后不只是丰厚的利润,还存在着高风险,资金压力、交期问题在染厂的作用下会集中爆发。小订单虽然风险较小,但得不到染厂的重视,质量问题在年前也是频出。各位贸易商朋友,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将订单放在年后操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