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边雪纺1500卷进仓,一边四面弹仅能日产40-50缸,忙还是不忙?这次年底纺织市场有点不一样!

来源 : 布工厂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12-28

临近年底,纺织市场近期发生的一件大事就是环保限产,50%的停产要求迅速席卷各大小印染厂,停产一半是底线,偶尔全停也是必须的。年底赶货遇上了环保停产,那就应该是各种爆仓、各种排队的景象,可实际上限产的影响被高估了,想象中的火爆景象并没有出现,反而有一些拥挤却出人意料。

进仓1500卷坯布,生产却不受限产影响

岁末年初一直都是仿真丝类面料的主阵地,即使今年仿真丝产品遭遇“滑铁卢”全年订单萎靡,但是年末还是有一显身手的时候。吴江地区一家专业仿真丝染厂,今年有大半年时间都没怎么做仿真丝订单,可是进入12月份以来厂里一直不乏仿真丝订单。最近这几天就有一个客户一次性进仓雪纺1500卷坯布,白坯仓库里已经堆的到处都是。


本以为环保限产期间接到数量如此巨大的订单,染厂肯定是忙不过来的,尤其是仿真丝类产品本就生产工艺复杂、耗时较多。但实际情况却出人意料,繁忙的现象并没有出现。因为是近期的大订单也就只有这么一家客户,染厂有足够的产能消化。另外据染厂工作人员介绍,环保之前厂里仿真丝订单很多,生产压卡起码一个星期以上,但自从环保后压卡时间减少,顶多1-2天,甚至来了就能做。环保降低了产能,但厂里生产并没有太大影响,归根到底还是订单缺失。另一家染厂也有相同的情况,11台定型机停了6台却丝毫没有影响到生产。大半个月前厂里的染缸开机率还能维持在7-8成,但现在开个5成都嫌多。据厂里负责人介绍,大单缺失以及转移至其他地区染厂加工,是造成目前窘境的主要原因。


四面弹受限于环保,更受限于产能

受到环保限产影响比较大的要数四面弹类。今年全年四面弹订单都不少,尤其年底更是各种大单接踵而来。但由于四面弹是近几年兴起,专业四面弹染厂数量并不多且每家厂规模也不大,产能本来就有限再遇上限产,拥挤排队也就是理所当然。为此,不少订单都转移至周边不受环保影响的染厂,但由于四面弹面料前处理的特殊,前处理环节的重要性更大,染缸数量反倒不是产量的决定因素。而一些周边染厂并不是专业四面弹染厂,涉及面料品种众多,而四面弹前处理设备与染缸往往不能一一对应,因此常常出现染厂因前处理环节而产能受限。据嘉兴一家染厂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厂有100多台染缸,做的面料品种很杂,其中也比较擅长加工四面弹,近期他们厂里的四面弹大订单很多,动辄都是50万米以上的。而且只是四面弹订单多,其他面料品种很少看到。厂里若是满负荷生产,这些大单也不在话下,但由于预缩机有限,每天仅能预缩40-50缸四面弹,而这点量到染缸上也就20多台染缸就能加工完成。于是厂里现在的状态就是前处理很忙,染缸却闲的发慌。环保不仅仅造成了限产的染厂拥挤忙碌,周边不受环保影响的染厂也无形中受到了“牵连”。


一直在年底市场唱着主角的仿真丝与四面弹,近期开始出现了分化。仿真丝类染厂在环保限制产能的情况下依然生产不紧不慢,而四面弹却在染厂的前处理环节拥挤不堪。由此也可以预见,明年的纺织市场仿真丝大概率还是订单缺乏,而四面弹依然是明年的明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