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定型机停产50%竟然是“假的”,真相是有些厂家只能开一台,甚至全停!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12-21

“订单少了愁,多了更愁”的状态,现在很多纺织人应该都感受颇深。岁末年初一直都是纺织行情发力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尤其是年前各种备货、赶货充斥着各大小工厂。可最近本就紧张忙碌的生产季,却被突然落实的环保措施打破了平静。 “定型机停产50%,持续到12月31日……”虽然此次主要要求对象是定型机,但作为印染工艺最后一道重要环节,它的产能受限,并将自下而上的影响整个印染产能。拥挤的年底市场迅速变成了一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

定型机只开一台,部分时间全停

年底环保政策出台后,吴江地区的印染企业都已经积极配合,以往难得一见的年底旺季停产,却在今年出现了。 盛泽地区一家仿真丝染厂,于近期迎来了全年仿真丝最好的时候,厂里十几万米、几十万米的仿真丝订单随处可见。至于什么时候能染好出货很难说,但只要坯布进厂肯定是先要压卡一个星期的。不仅仅是大货,厂里小缸也挤的不得了,现在基本已经不再接小缸订单了。

本是妥妥的旺季,但是走进染厂却冷清的很。19日早晨之前定型机虽有停产,但只停了一台,可是白班开始情况反转,变成只开一台。厂里本该飞速运转的8台定型机,只有一台在孤单地消化积压订单。染色与定型的动态平衡被打破,出缸面料如不能及时定型,将极易出现问题,染缸再开已经失去意义,全停也只是唯一选择。

老板急眼了,一个月工资赌交期

由于环保原因,吴江地区印染厂都面临着减产、停产的情况,再叠加一月初的春节放假,留个印染厂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比染厂更急的,是那些手握十几万米、几十万米订单的布老板。

盛泽地区一家外贸公司,年前手上一定要出货的订单有四面弹染色60多万米、四面弹印花16万米、阳离子两万多……三个跟单每天回家就没有早于晚上九点的,但染厂停产让已经就紧绷的交期雪上加霜。

本是一个丰收的年底,可目前公司上下却急的愁眉苦脸。等染厂恢复产能已经无望的他们,不得不向外围还未停产的地区转移订单,嘉兴一家染厂已经转移了近40万米订单过去。老板更是放出话了,只要在年前将手头货赶出来,就奖励一个月工资,否则扣一个月。 但实际情况已经不是奖励与惩罚的问题。订单转走的做法,不少布老板都想到了。嘉兴那家染厂如今已经忙到没有具体压卡时间,每一缸面料下车间生产必须由厂长签字确认,至于具体等几天完全听天由命。 而该外贸公司目前在厂里,想尽一切办法也只能保证每天出来6缸面料,数量不足一万米,若按这个速度,所有订单得做到明年春天。即使厂里指定6个专缸做他们的订单都来不及了。

印染厂放假时间,或会延迟

印染厂每年春节放假时间,看似由印染厂来定,实际上是根据他们背后热电厂停蒸汽时间来定的。一般的印染厂实力有限,没有属于自己的热电厂,而是几家印染厂合用一家热电厂的蒸汽,他们在停汽时间上大多只能顺从热电厂。但也有实力强的拥有自己的热电厂,那么在停汽时间上,更有自己的回旋余地。 往年春节放假,印染厂为了避免工人心思不稳,影响生产质量,大多放假时间相差不会太大。但今年情况不同,环保政策打乱了印染厂的计划安排,所有的订单生产都出现的推后、延迟,可是年前出货的时间节点是绝大多数布老板没法跨越的,客户给印染厂会不断施压。 为了留住客户,完成印染加工,绝大多数印染厂都会有推迟放假的想法。共用热电厂的印染厂或许无可奈何,但那些有自己热电厂的印染厂肯定会平衡生产与放假时间,增加产量、提高收益。

本来平静的年底纺织市场,突然变得躁动不安。主要是因为订单碰上了停产,“供小于求”在今年罕见的出现了。各纺织老板一方面需要出路,避免环保后更加拥挤的印染市场;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跟客户沟通,争取为交期赢得时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