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率先放假?后果想清楚了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12-19

十二月份已经过半,2019年正式进入尾声,如今的纺织人最关心的莫过于放假问题。老板们紧盯着各类织造、印染、后整理厂的停产时间,以此来进行生产安排,员工、工人们则决定着何时回家过年。

可是春节提前放假真不是一拍脑门就能定的,即使今年纺织行情不佳,年底的纺织市场不及往年。因为较早放假带来的影响,甚至是后果是不会比往年弱的,任何纺织人都不愿意面对这种“雪上加霜”的情况。


放假时间看同行,大家一起放

“不是不想提前放,是不敢放。”市场上不少织造老板都这样的感慨。今年纺织行情全年不佳,很多织造厂感受颇深,坯布价格一降再降、坯布库存越累越高。尤其是那些常规面料厂商,他们规模最大、根基最深,同时受到的影响也最大。春节提前放假,降低成本缓解库存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但实际情况是根本不敢放。

一家拥有300多台喷水织机,生产涤塔夫、春亚纺、色丁的织造厂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他们今年行情一直不太好,所有在做的产品基本都是在累库存,十一月就计划着春节放假了,可是到现在了还没有定具体放假时间。第一个放假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们那块所有的工厂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后面具体放假时间需要周边所有工厂的负责人一起讨论一下,定个时间大家一起放假。

不愿意出头做第一个放假的原因,主要还是在工人身上。一方面,薪酬按产量来定的工人会因为提前放假而收入减少,收入减少会增加工人对工厂的不满。那些月入大几千的工人会为20元考核与老板一争高下,即使只比其他工厂提前几天放假,他们对收入降低依然会意见不小。

另一方面主要是工人流失问题,一旦工人对工厂产生不满的情绪,自然会心生离职的想法。再加上提前放假有的是时间,可以借此机会走访周边正在生产的企业,寻找更好、更合适的工作机会。如今招工形势严峻,没一家厂希望明年一开年就在招工问题上焦头烂额,自然跟其他厂同步放假就没有了这些烦恼。


染厂开工率降低,却也不敢轻言放假

今年市场上不少染厂的开工率都不及往年,很多机器设备都处于停产状态,工人的工作时间也由“两班制”调成“三班制”。但染厂工人却很少因为工作时间减少收入降低而离职的,因为市场上其他染厂有都有这样的工作时间,“做生不如做熟”就没必要换来换去。

染厂放假不需要过分考虑工人问题,但另一个问题却不容忽视,那就是客户问题。吴江一家老牌染厂,往年全年都很忙碌,尤其是岁末年初,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出货是很常见的。可是今年全年开工率都不高,近期虽到年底旺季但也就只有7-8成左右。

如今他们春节放假的时间已经定了,1月13日厂里一起吃年夜饭,放假时间在1月7-8日左右。与往年相比相差不大,都在年前半个月左右。

开工率一直不高,可是他们却没有提前放假,一方面是虽然开工不高,但还是有客户有订单的。当然最要的原因就是担心客户流失,染厂一般春节停产都是看热电站何时停气,如果还没停气染厂就停产,必然会让外界疑惑,甚至怀疑厂里生产出了问题,客户流失也就必然会发生。


看似纺织行情不好,提前放假是否是各工厂的共识,但实际上真正迈出这一步,还是很不容易的。工人与客户一直是各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但提前于其他工厂贸然放假,会导致这些重要资源出现流失。相比于淡季,工厂挺挺还是能过去的,但没有工人、客户,一天都难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