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中泰石化120万吨/年PTA项目有望20日投产! 聚酯515万吨 VS PTA1380万吨:小巫见大巫!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12-11

12月5日,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库尔勒中泰石化120万吨/年PTA装置汽轮机、压缩机、电动发电机、膨胀机联动试车成功,标志着PTA项目“四合一”压缩机组试车圆满完成。

“四合一”压缩机组是库尔勒中泰石化PTA装置的核心设备,整套装置的“心脏”,压缩机组由汽轮机、工艺空气压缩机、电动发电机、尾气膨胀机组成。自11月12日汽轮机一次性冲转成功后, 11月20日,顺利完成了汽轮机、电动发电机共同带动压缩机进行的“三机”联试,日前顺利完成了难度最大的“四机”联动试车一次性成功。

据了解,该套机组压缩机功率为54783 KW,转速3021r/min,压缩机、汽轮机、电机/发电机等主机部分由德国MAN公司生产,压缩机、汽轮机均解体运输、分体到货、现场安装。目前库尔勒中泰石化PTA主装置已进行热运联动试车,核心设备“四合一”压缩机组圆满试车成功,为实现PTA装置12月20日高质量、高效益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世界首套内陆地区建造的百万吨级PTA项目工程,中泰石化年产120万吨PTA项目已增补列入国家“十三五”后两年新增能源重点工程项目。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58公顷,总投资56.2亿元,携手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打造中泰集团年产120万吨PTA(聚酯纤维原材料)数字化工厂。PTA是生产涤纶的主要原料之一,而涤纶是纺织行业中重要的材料。该项目的落地投产对于补齐新疆纺织产业短板,完善纺织服装上下游产业链有积极意义。

聚酯产能增速无法匹配PTA产能扩张速度,后期PTA的压力越发明显

2019年PTA市场受供需、PX利润、加工费以及聚酯产业链新增装置投产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

2019年新增的PTA产能主要为四川能投100万吨、新凤鸣220万吨、恒力(四期)250万吨装置。2019年国内PTA产能基数为4678万吨/年。综合预估2019年PTA产出量4480万吨左右,增幅为9%。2020年计划有1380万吨新的PTA装置投产,这标志着新的炼化时代即将到来,后期的压力越发明显。

以苏州一家聚酯企业为例,企业目前有58万吨长丝产能,其中半光40万吨、有光10万吨、切片纺8万吨。企业负责人表示预计后期产品价格下行空间仍有200-300元。恒力石化4#(产能为220万吨)PTA装置预计12月28日投产,恒力石化5#(产能为220万吨)PTA装置预计明年4-5月投产,PTA装置投产进度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而终端需求的下降则会导致聚酯开工的下降。

未来两年聚酯产能可能会保持每年三四百万吨的增速。巴马格和TMT的卷绕头的订单已经排到后面几年。这一轮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只要能保证现金流聚酯就不会停工。明年巴马格和TMT的卷绕头有两三百万吨的产能,再加上短纤和瓶片,聚酯增速可能会达到8%-10%。

据统计,2020年新投产聚酯产能预计达到515万吨,对应PTA的需求新增430万吨左右,远远小于2020年计划投产的PTA产能1380万吨。成本下行、加工费下行,在大的扩产周期之下,PTA价格重心较难发生逆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