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今年织造放假较早,冬装销量不佳,明年PTA产能扩张加速

来源 : 棉交中心PTA与EG产业圈 | 作者 : 棉交中心PTA与EG产业圈 | 时间 : 2019-12-11

2019年PTA市场受供需、PX利润、加工费以及聚酯产业链新增装置投产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截止年底市场重心位于全年低位。尽管年末部分装置发生检修,但是依然没有改变下跌的局面。

2019年新增的PTA产能主要为四川能投100万吨、新凤鸣220万吨、恒力(四期)250万吨装置。2019年国内PTA产能基数为4678万吨/年。综合预估2019年PTA产出量4480万吨左右,增幅为9%。2020年计划有1380万吨新的PTA装置投产,这标志着新的炼化时代即将到来,后期的压力越发明显。

从终端织机环节来看,今年织机放假时间比往年多十天,一方面是因为今年过年较早,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当前国内终端纺织服装市场低迷。而且近期纺织内需的重要增长点——羽绒服的销量比较差。

1、织造企业过年放假较早

以苏州某家拥有350台喷水织机的织造企业为例,该企业主要是做国外市场,内销量较少。今年国外的订单主要来自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基本没怎么接到美国的订单。大部分做市场的商家多计划在12月10左右开始提前放假,而作订单生产的商家,放假时间在1月10日附近。节后复工的时间一般是在初八初十,今年整体放假时间要比往年多十天。元旦过后可能5成左右的工厂就要停工放假了。效益好一点的做到10号附近。往年的话正常库存不会超过两个月,一台机器的库存在1万到1.5万米,今年到了3万到3.5万米。

2、市场缺乏信心,羽绒服销量不佳

主要的矛盾还是终端需求疲软,市场上信心比较缺乏。目前FDY下跌的速度快于PTA下跌的速度,下游可能12月中旬就要考虑停机了。坯布的库存是往年的2-3倍。价格预计还将下降,目前采取的减产降负、低价促销的方式收效都比较一般。下游迟迟不敢停机也是考虑到后期如果再开的话招工可能会有困难。目前喷水很差,棉纺也很差,下游工厂不敢囤原料。短期这个情况还是比较难以改观的。过了元旦之后下游织机就会慢慢停产。今年盛泽地区牛津布销量相对好一点,做户外产品的订单好一点,但是涤塔夫整体订单不好。羽绒服面料整体出货情况不容乐观,一方面是暖冬影响,其次是价格比较高。

3、聚酯产能增速无法匹配PTA产能扩张速度

以另一家苏州的聚酯企业为例,企业目前有58万吨长丝产能,其中半光40万吨、有光10万吨、切片纺8万吨。企业负责人表示预计后期产品价格下行空间仍有200-300元。恒力石化4#(产能为220万吨)PTA装置预计12月28日投产,恒力石化5#(产能为220万吨)PTA装置预计明年4-5月投产,PTA装置投产进度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而终端需求的下降则会导致聚酯开工的下降。未来两年聚酯产能可能会保持每年三四百万吨的增速。巴马格和TMT的卷绕头的订单已经排到后面几年。这一轮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只要能保证现金流聚酯就不会停工。明年巴马格和TMT的卷绕头有两三百万吨的产能,再加上短纤和瓶片,聚酯增速可能会达到8%-10%。

据统计,2020年新投产聚酯产能预计达到515万吨,对应PTA的需求新增430万吨左右,远远小于2020年计划投产的PTA产能1380万吨。成本下行、加工费下行,在大的扩产周期之下,PTA价格重心较难发生逆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