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苏州工业园区排查整治27个重点行业领域、河南集中整治持续到明年3月

来源 : 应急管理部 | 作者 : 应急管理部 | 时间 : 2019-12-06

11月28日,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启动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将覆盖园区所有板块,对化工、危险化学品、医疗卫生、危废固废、道路交通等27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苏州工业园区从今年11月底至明年11月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学习动员阶段,各级各部门集中安排时间,深入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要求,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排查整治阶段,全区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并着眼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监管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督查落实“回头看”阶段,各级各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分析苏州工业园区的安全生产短板和问题;要强化作风、深入排查,坚持聚焦重点、问题导向、条块结合、齐抓共管、过程结果统一,把“严、细、深、实、透”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夯实“三个基础”、强化“三个责任”、提升“三个能力”,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六个为什么”。

相关链接

内蒙古: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3个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自治区安委会印发了《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明年2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俊峰说。12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召开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动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从严从细从实开展好此次集中整治工作,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按照要求,要重点整治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存在的源头性、基础性、系统性问题。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不达标的项目落地,更不允许淘汰落后产能和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项目及企业转移到我区。今年12月20日前,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必须完成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数据接入;其他行业领域方面,煤矿要重点整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非煤矿山重点整治生产矿山超层越界开采、不按设计开采等。消防要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交通运输重点整治无证、无资质、超资质范围从事交通运输经营的“黑客车”及“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等行为。此外,建筑施工、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旅游、农业机械、油气输送管道、电力、民航等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治。

河南: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持续至明年3月中旬

近日,河南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部署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该省此次集中整治将持续至2020年3月中旬,该省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确保冬春两季和元旦、春节、“两会”等特殊时段安全稳定。

根据近年来事故情况统计分析,12月、1月、2月是全年事故第一高峰期,事故起数占到全年事故总量的40%以上。结合冬春事故特点,该省此次集中整治将突出五个方面重点。

突出抓好思想作风综合整治。聚焦安全事故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次安全事故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抓好政府5项组织领导职责、应急管理部门6项综合监管职责、相关部门6项监管职责、企业负责人10项职责、企业安全管理机构11项职责落实;聚焦作风纪律开展巡查督导。

突出抓好危化品领域安全整治。聚焦化工行业特别是危化品领域,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重点抓好危化品专家帮扶,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在12月底前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市际互查。二是化工园区企业全面整顿,对照“两个导则”,对全省涉及化工的52个园区和512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评估。三是强力推进监测预警,年底前,全省416处重大危险源,必须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四是加快城区危化搬迁,对列入计划的47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年内搬迁改造必须全部启动,有可视效果。

突出抓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整治。加大长途客运班线治理力度,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严厉打击非法挂靠、以包代管等非法违法行为。针对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和春运特点,重点整治“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

突出抓好建筑市政领域安全整治。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和市政管理安全防控,从严整治违法分包转包、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严防坍塌、坠落、触电、火灾、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

突出抓好公共消防和森林防火安全整治。公共消防领域,全面排查消除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森林防灭火领域,加强火情研判预警,严格高火险区域巡查管控。

吉林:多手段加强督查检查 围绕“五个不能”要求开展

日前,吉林省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至 2020年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为期 3个月,围绕吉林省政府提出的不能等事故发生再倒查是谁的责任、不能等隐患变成事故再倒查整改隐患、不能等事故救援不力再倒查应急准备、不能等吸取教训时再倒查政策机制、不能等事故问责时再倒查履职尽责等“五个不能”要求开展。

集中整治突出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整治,同时深化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其中,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整治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悬空、本质安全水平低下、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展迟缓,危险废物和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建设项目未实施联合审批等问题。对企业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承包商不符合资质或对承包商安全失管、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特别是冬季未落实生产设备尤其是重大危险源防冻防凝措施、年末盲目抢产量抢进度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把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省安委会将组织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和常设暗访组,抽查评估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情况。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