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工厂数量翻番,日订单猛增!这个不惧淡季的小众市场:明年订单已在下达!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11-24

临近年底,今年的纺织行情已经不太可能有太大变数,淡季基本就是全年的主旋律。当然出现这种局面,归根到底还是需求发生了变化。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时尚理念开始流行,“品种单一、数量巨大”的服装不再受到消费者欢迎,而“个性、定制、独特”的服饰开始成为终端服装市场主流。
服装款式要想与众不同,面料端的革新是离不开的。而织造与染厂一直以来都是面料研发创新的主战场,可是随着市场要求提高,它们已经无法满足面料风格改变、品质提升、功能延伸的要求。此时各类后整理工厂就如雨后春笋蜂拥而出,它们即改变了面料特点,也影响了服装流行趋势。其中就有一种,规模不大、潜力不小,淡季之下,还有增长,它就是烫金烫银厂。

烫金企业规模不大,但潜力不小

烫金烫银工艺有点类似复合,需要将特制的膜通过热转移的方式,转移至面料表面,形成特殊的金属效果,常用于秋冬棉服以及羽绒服上。

目前在盛泽地区的烫金规模并不算大,整体数量大概在50家左右,并且每家厂拥有的烫金机数量也不算多,一般少的在2-3台,多的也只有5-6台。并且大多企业都是工贸一体,即从事代加工,也直接接单生产。虽说现在烫金厂整体数量不多,但相对前几年的二三十家已经是涨势迅猛了。

工厂数量的增加,其实就是烫金市场订单数量增加的一个表现。据一家烫金企业负责人介绍,前几年他们厂里只有一台烫金机,一般也都是几天开一次,或者上午停下午开,总的来说就是基本看不到满负荷生产的场面,可是现在他们厂里机器已经增加到了2台,并且基本都是24小时生产。

纺织淡季虽有影响,但也难挡增势
今年纺织行情不佳,烫金企业想要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据受访企业反馈,全年烫金加工订单量同比往年有所下降,降幅在20%-30%左右。订单减少也对利润产生了影响,加工费不能随着成本上涨而上调,反而出现了下滑,现在的利润基本是在10%左右。 其实烫金企业所遇到的行情颓势,与纺织产业链其他环节完全没有可比性。织造企业动辄几十万米、几百万米的库存已经是常态。印染厂也时刻被开工率折磨着,能维持住七八成的产能就可以烧高香了,就怕时不时来到五六成附近徘徊。同为后整理的涂层厂,日子更为难过,不仅被环保政策左右着产能,利润方面直接腰斩,从往年的一毛每米降至目前的5分左右。

但是淡季之下,烫金行业依然有企业订单量在逆势上涨。盛泽地区一家年轻的烫金企业负责人王总向我们介绍,他们烫金订单量同比往年增幅在30%-40%,而且他们的加工费还同比往年上涨了0.3元/米左右。之所以他们能够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他们在生产品质以及业务贸易上的投入在增加。烫金品质得到了提升,风格也更加丰富,更能得到市场认可。

临近年底订单发力,明年行情看好

烫金今年行情虽然略逊于往年,但却在临近年底期间突然发力。多家烫金企业都反馈:目前他们手头在做的订单持续至年底问题不大。 盛泽一家老牌专业烫金企业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最近他们手头一直不乏烫金市场货订单,主要要求就是出货速度快。目前每个颜色几千米很正常,好的过万米的也不少。 盛泽的飞梦纺织企业负责人王总也有类似的体会,经过多年发展飞梦厂里已经拥有烫金、压皱以及数码印花加工车间,近期厂里订单最多的就是烫金。每天下达的订单都在3万米左右,即使所有机器24小时全开都难以保证及时生产,为此他特地将很多订单外发到熟悉的烫金厂加工。据王总介绍,这是他们多年来第一次需要外发加工。
另外,一款珠光幻彩膜系列近期突然热销,几乎同时点燃了各烫金厂的热情。据走访了解,仅仅几家烫金厂一天的发货量就在3-5万米。并且相关的打样、放样非常多,而且还陆续有浙江、广东的客户来谈后面的合作,预计明年相关订单还会陆续下达。


烫金作为一种小众的后整理加工方式,虽然规模不大,但顺应了服装发展趋势,即使处于纺织淡季,也表现不俗。尤其是临近年底,以珠光幻彩系列为代表,将烫金市场带上了一个新高度,数万米订单持续下达。不仅仅彰显了烫金工艺的重要意义,更定义了明年的流行趋势。另外走访期间,不少企业负责人反馈,明年有增加烫金机器的计划。 以烫金为代表的小众后整理企业,或许在未来的纺织行情中会走出不一样的天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