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天狂卖20万件!服装厂乐了、织造厂却开心不起来!刚需纺织面料已被“跨界打劫”!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11-21

服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什么?一般人想都不用想,脱口而出——面料!在常人的思维中面料与服装几乎是可以划等号的,没有面料就不可能有服装,没有服装那面料也会失去很多意义。

但面料走向服装还需要一个重要的过程——服装设计。尤其是随着新时代的年轻人逐渐成为市场上服装消费主体,他们追求“新潮、个性、定制”的时尚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要满足他们的需求,服装设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服装设计地位的提升,必然会转移服装对面料的关注度,降低面料对服装的重要性。

服装是否能成为爆款,设计说了算

近年来随着网上服装的销售规模越来越大,透明的线上价格导致了线下的销售利润日渐萎缩,销售市场越来越小,未来服装销售,网上必将是主战场。但由于网上购物的局限性,无法触及、知之甚少的面料几乎很难吸引客户下单,而直观可见的设计款式、颜色搭配已经是客户购买的重要理由。

刚过去的“双十一”促销季,就是各类服装的一次大考。某款服装能否热销,受到市场认可,这一天就有结果。品牌服装因其知名度与美誉度,在这天成交几亿、几十亿的销售额一点都不奇怪。而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服装公司在“双十一”的表现,更能看出服装的价值所在。

以上两家公司并非品牌服装企业,但在“双十一”的表现却很惊人,一天之内就有过万件、甚至20多万件的销量。更重要的是这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同一家设计公司的客户。他们将自己的服装设计外包给设计公司,此次他们热销的服装便全都由这家设计公司设计出来。“双十一”的销量已经证明他们选择的明智,重视设计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未来他们服装公司在设计上的投入只会更大。

服装设计价格高涨,面料价格跳水

今年的纺织服装市场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库存堆积、订单缺乏已经是常态。应对此次超长淡季,纺织整条产业链大都只能降价,甚至是低价抛货。

临近年底,急于将手中库存变成现金过年的厂商并不在少数,纺织人的朋友圈内早已经充斥着各种降价抛货的信息。仿真丝、仿记忆、尼丝纺、涤塔夫等以往市场上的硬通货,在今年都遇到了“滑铁卢”,同比往年降价30%的不在少数,甚至有不少是在亏损一两毛钱的情况下向外甩卖。

印染、后整理等各纺织企业虽然没有库存的担忧,但订单缺乏造成低开工率,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想通过涨价来平衡成本是不可能的,不降价就已经是市场最大的善意了,最终利润受损只能是各个厂商自己承担。

与面料市场的惨淡情况相比,服装设计价格却在逆势上涨。以下是深圳地区一家服装设计公司在夏天时候的价格变动,春夏100款设计费价格由58000元上涨至66000元;秋冬款从原来98000元上涨至111600元,上涨幅度均超过了13%。

在淡季之下,服装设计端还能够如此底气十足、大幅度的涨价,源于设计对服装行业的重要性。就像歌词写得那样:“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如今的纺织服装市场就是偏爱设计。

“面料决定服装的质量,设计决定服装的销量。”在资本逐利的时代,销量已经成为服装企业评判服装好坏的唯一标准。仅仅通过设计就能使简单、普通的面料变成热销的服装,那么服装设计自然会受到资本的垂青。同时此消彼长,面料端的重要程度也会随着关注度的下滑与资本流失而下降。

但面料与设计并不是“有你无我”的替代关系,设计的崛起有很多值得面料端学习。将设计理念从服装上引入面料端、甚至原料端,让面料从根源就与众不同、个性时尚。既展示面料端的独特优势,又能够弥补成衣设计的不足。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