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提高效率 降低成本,粗纱伸长率应该这样控制

来源 : 纺织器材在线 | 作者 : 纺织器材在线 | 时间 : 2019-11-20

粗纱机精确定长可以大大提高细纱落纱工集体换粗纱的工作效率,减少落纱工因粗纱在细纱退绕后各个纱管剩余长度差异较大而实施补纱及处理剩余粗纱纱条的劳动强度,有效提高产品制成率,降低生产成本。

由于这些潜在的优点能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所以近年来粗纱机的精确定长技术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01 落纱实际长度

较为理想的粗纱定长标准是粗纱落纱长度与设定长度相一致,并且在细纱工序退绕后,各个粗纱纱条剩余长度差异极小(应该控制在30 m范围以内)。经过生产实践,我们分析了粗纱实际落纱长度、粗纱伸长率、高效能假捻器及温湿度的控制对粗纱机精确定长的影响情况,并提出了应对的技术措施。

粗纱落纱长度与理论长度相一致,对于保证粗纱机的精确定长十分重要。现在国产新型电脑粗纱机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HY492A、B、C粗纱机设计了快满纱时(将到设计定长)的自动换向寻找落纱停车位置的程序功能,属于落纱精确定长机型;另一种的HY491型、HY492型电脑粗纱机则不是落纱经确定长型,其粗纱机落纱实际长度往往要随车间的温湿度、纺纱张力、假捻器的加捻效果、粗纱纱条重量的变化而发生波动,需要技术人员及时调整成形长度、停车位置、卷绕密度等参数。

非电脑粗纱机的设定程序往往是计长表到预设长度后,若不在落纱位置上,下龙筋要继续上升到中间的落纱位置后方可进行落纱程序,这就会出现1 m~100 m的误差。

通过实施局部满纱落纱的技术革新,非电脑粗纱机就可以满足龙筋上升或下降时只要纺到预设定长度,即可在落纱位置进行落纱。粗纱生产厂家最好取消成形锥轮传动装置的控制,采用微电子控制技术、变频调速技术,通过触摸屏输入设定操作,使生产效果更好。

同时,粗纱车间的挡车工应该树立为下道工序服务的思想,认真、真实做好记录,坚决杜绝设定长度不到就强行操作提前落纱或延时超出设定长度落纱现象的发生。

在细纱翻改品种或是同一品种扩台装车时,需要纺半粗纱用于细纱装车。粗纱挡车工一定要有高度责任心,精心做好半粗纱的定长落纱,确保半粗纱定长的准确性,减少台差、排差定长的波动。

维修人员也要根据落纱记录的实际长度变化及时进行调节,使HY491、HY192型粗纱机台落纱长度控制在2 m范围内,ASFA411型机控制在5m范围内。

因修车等因素需要提前落粗纱、品质部的试验工做实验用粗纱、揩车后的接头用粗纱的剩余粗纱与设定长粗纱长度差异较大,均做为纱把子在细纱的机动机台上使用。这些都要求粗纱工序、细纱工序运转值班长进行交接。

02 控制粗纱伸长率

粗纱伸长率是间接反映粗纱张力大小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会在多个环节影响粗纱机的精确定长。粗纱伸长率通常是以同一时间内筒管上卷绕的实际长度与前罗拉钳口输出的计算长度之差对前罗拉钳口输出的计算长度之比的百分率表示的。

它对粗纱、细纱的条干不匀率、重量不匀率、断头率影响较大。因此定期测试粗纱伸长率可以及时了解粗纱张力变化的趋势,并能进行相应的调整。根据试验测得的实际伸长率,我们可以优化合理配置各卷绕张力参数,减小大小锭、前后排及台与台之间的伸长率差异。

对属于落纱精确定长机型的机台,粗纱伸长率的试验数据可直接在触摸屏上输入操作。而不属于落纱经确定长的机型,可用粗纱伸长率测试法进行测定。

因前罗拉转速较快,开关车时间不易掌握,故前罗拉钳口输出的计算长度是根据所测后罗拉所转过的转数,再根据机械前伸倍数计算求得。

在生产中,我们也可以用称重法测得的粗纱大小纱平均重量差异率间接快捷反映大小纱的伸长差异率。重量差异率是用小纱的平均重量与大纱的平均重量之差对大纱平均重量之比的百分数表示。

控制粗纱伸长率首先要确保粗纱纱条纤维间抱合力相同。这对保持生产稳定,提高成纱质量,控制粗纱在细纱退绕后剩余纱条的一致性都非常重要。

我们一般要求其差异率不大于0.5%。在伸长率的排差控制方面,不等高度锭翼(等导纱角)粗纱前排的伸长率略大于后排,可将机后的前排条筒的条子对应于前排的锭翼上,后排条筒的条子对应于后排的锭翼上,可使机后的前后排棉条张力和机前的前后排纺纱张力互相补充。而对于等高锭翼(不等导纱角),可采用前后排不同假捻效果的假捻器降低前后排粗纱伸长率的差异。

03 优选假捻器

非精确定长的电脑粗纱机的落纱实际长度主要随着车间的温湿度、假捻器的假捻效果、粗纱纱条重量的变化而发生波动。

通过试验优选的高效能假捻器可以使粗纱纱条的假捻效果得到改善,粗纱伸长率的波动得到有效控制。假捻器的假捻效果还对降低和稳定粗纱伸长率及其差异有很大作用。假捻器的假捻效果主要与所纺纤维品种、粗纱定量、假捻器材质、规格、形状有关。

通过试验表明:假捻效果差的假捻器会使粗纱强力降低,粗纱纱条下垂,伸长率变大,且条干恶化;相反,在良好的假捻效果的作用下,粗纱张紧,其伸长率也得到有效控制。

经过多次的粗纱伸长率试验,我们发现:在新型棉纺粗纱机采用四罗拉牵伸,并使用高效能假捻器的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采用较大的卷绕张力不会使伸长率增加;相反会由于卷绕张力的增加而使假捻效果增加,使最易发生意外伸长的前罗拉钳口处无捻三角区缩小。

当粗纱纺纱段基本绷直、抖动较小时,纺纱段粗纱捻缩增加,看上去纺纱张力很大,但由于了采用大张力紧卷绕纺纱工艺,事实上不会增加粗纱伸长率,且可充分发挥高效假捻器的效能,并取得卷绕密度增加的效果。

而采用较小的纺纱张力,有的会使粗纱纱条出现飘头现象,此时假捻器已完全失去了假捻效果,粗纱伸长率反而较大。假捻器经过长时间使用会使其齿形锐度降低、假捻效果降低,而新的假捻器假捻效果普遍比较好,伸长率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因此应定期统一更换同一规格的假捻器,不允许新旧假捻器在同一机台混用。

当车间温湿度变化较大时会影响原料的回潮率,使整机粗纱通道的摩擦系数发生改变。

这对粗纱的纺纱张力、粗纱伸长率影响较大。由于纺织厂的工作环境会随着天气变化而变化,有时白班、中班及夜班不同时段的温湿度存在的差异会带来粗纱伸长率的变化。

细纱短车432锭(或444锭)、长车1104锭分别以两段和三段换粗纱,这就要求切实做好每台粗纱机落纱时间的标记,以确保每一时段所换粗纱的伸长率差异最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