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省三毛钱亏十几万,再好的好客户,再多的订单也经不起这么折腾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11-04

最近纺织市场行情明显好转,各纺织公司也逐渐摆脱反复打样,过万米的订单也变得常见,印染厂也陆续出现爆仓、排队的现象,染费上涨通知单也到了呼之欲出的边缘。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今年的纺织行情曾经让每个纺织人绝望。

不只是裁人,就连工资都发不出了

要说到前一阵子的纺织行情有多差,各家都是一把辛酸泪。有一家纺织贸易公司在今年淡季中的表现,可能就是很多纺织公司的缩影。该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四面弹、涤塔夫、尼丝纺等产品,往年做到1500万左右的贸易额问题不大,但今年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大坎。

该公司的跟单小薛向我们抱怨道,由于订单减少,公司的跟单本来有三个,被老板一下辞去了两个,虽然就剩他一个,每天除了打打样也没什么活做,并且连续三四个月没发过工资了。其他公司可能情况没这么糟糕,但是打样繁多,订单大幅减少却很常见。就连那些牢牢把握话语权的染厂也对未来失去信心,不敢上调染费,甚至私下向有订单的客户让步优惠也是常事。

订单增多,却为了省3毛钱亏十几万

近期市场在市场货的带动下,整体行情有所好转。上文中又是裁员又是发不出工资的公司,近日订单也明显增多,但被淡季折磨过后的企业老板见到难得的订单,“吃相”有点难看。

正常来说难得的客户、难得的订单,纺织公司应该积极应对,力争不出任何差错将订单完美完成,提升客户对自己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机会,可是该公司的老板却将“赚钱”放在了第一位,只要接到订单,无论是坯布还是染厂、后整理只会找最便宜的。

一个新客户下了一个两万多米的四面弹增白订单,他没有选择原先帮他打样的专业四面弹染厂,而是选了一家只有十几台染缸、两台定型机的小厂。染费是便宜了0.3元/米,但简单的增白颜色却被小厂给做坏了。做出来的面料颜色与客户染色样存在差距,客户不能接受,最终客户订单取消还要赔钱,这个客户大概率也不会再下单给他了。

祸不单行,这个公司老板并没有吸取经验教训,随后的几千米复合订单再次让他损失惨重。该订单前期打样是在一家非常注重品质的复合厂,该厂在生产前后都会验货,严格把控质量。谁知企业老板在操作订单大货时候,在路边找到了一家专做市场货订单的复合厂,价格是又便宜了几毛一米,但复合出来的布经过水洗,中间胶水牢度立即下降,两层面料经过手搓就会脱落。结果又是赔钱,订单取消,客户跑了。

不把客户当傻子,几十万米订单砸了过来

现在纺织行情缺少的是下订单的客户,而不是面料供应商。所以我们的纺织人要争取每一个订单,更要珍惜每一个客户,切不可错失良机、亏损赔钱。

吴江地区一家纺织外贸公司对待客户以及订单的态度就值得学习,他们的外贸客户所有的订单在下达之前都会有一个打样的过程,当然这也是一个耗时、耗力,并且还非常费钱的过程。从夏天到现在,这个外贸客户从后整理、印花再到染色打了非常多的样,其中不少面料都是定织的,成本可想而知。

大订单总等不来,该外贸客户不少供应商在打样的时候积极性明显下降,而盛泽这家公司依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样布。很多时候为让自己的样布符合客户的品质要求,他们还会一遍又一遍地到专业检验机构做检测。

最近在打样的一个格子四面弹,为了满足客户氨纶含量超过8%的要求,不断地在织造与染厂上想办法,还做了五六次氨纶含量检测。最终样布获得了客户的认可,随后该面料45万码订单下达,并且客户透露该订单还可能会有5万码翻单。

现在的纺织市场稍有回暖,纺织人切不可操之过急,以免“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操作好订单,稳定住客户,既能收获利润,更能为未来赢得先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