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民营化纤巨头拼命向前冲,聚酯产业链全体喝“稀饭”!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钱琳霞 | 时间 : 2019-10-31

亏、亏、亏......近阶段以来,聚酯产业链自上而下,似乎都弥漫着一片萧瑟景象!

纵观2019年,进入4月,在聚酯产业链整个行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PTA可谓是“独领风骚”,不仅价格稳步攀升,更是一口咬掉了聚酯产业链中盈利的的“大半蛋糕”。经历了短暂低迷期后,得到各方利好支撑,PTA市场在6、7月再度强势上冲,盈利超千元必然不在话下,更是霸占了聚酯产业链的“盈利点”,吞噬了上下游市场的利润,创下近年来的盈利高位!

在PTA高位时期,突发事件、原油波动、产销、库存、装置检修等,都能够成为行情拉涨的热点,引发市场一阵波动与热议。就像前期市场人士的玩笑话,PTA像一场行走的荷尔蒙,一言不合就暴涨。

然而市场在不断变化,近月来PTA吃“独食”的局面已然被打破!不管是多头撤资、某公司爆仓事件发酵,还是下游需求减弱、外围产能冲击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PTA市场,下跌一度占据了PTA期货市场的主流风向,甚至多次出现跌停局面,现货市场也是疲弱前行。原来的“王者”PTA随了大流,市场上各种行情炒涨似乎也都缺乏了动力!

对于PTA而言,市场必然有炒作因素的存在,然而排除掉炒作元素,从近期市场基本面来看,无论是供应变化还是需求波动,似乎对PTA都不甚理想。

一、供应偏紧格局已被打破

2019年,正是PTA装置“旧力已衰,新力未生”的节点上,产业链中供需情况一下子扭转了过来。有数据统计,2017年,国内PTA的产能大约为5090万吨,而2018年,PTA的新增产能仅为100万吨,而2019年新增产能名义上为650万吨,2020年为1320万吨。这也意味着,2019年以后,聚酯产业链又将面临新一轮的产能周期。

然而现如今已经进入2019年第四季度,随着2019年与2020年PTA新增装置陆续投产,预计PTA会从供需偏紧的局面逐渐向略微过剩的情况转变。逸盛、恒力、桐昆等PTA大佬同时也都是聚酯大佬,而另一位聚酯大佬新凤鸣的220万吨PTA装置也计划将于近日投产。随着PTA新装置和闲置装置的开车,PTA产能扩张周期将逐步开启,对市场带来的冲击预期也将变得越发明显。

二、需求难有起色产生压制

一旦PTA原本的紧平衡被打破,前期坚挺的价格也就难以为继,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PTA价格也会随之而动,利润不断走低。虽然数据显示,我国聚酯产能增速在7-9%之间,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内聚酯工厂每年对PTA需求的也在稳步增长;然而今年以来终端需求偏弱,聚酯市场产销难旺的情况,自然也对PTA市场也产生了一定的压制。
从下游涤纶长丝市场来看,今年以来涤纶长丝难有较大起伏,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旺季不旺成为常态;近月来涤纶长丝各产品价格重心更是跌至年内低位,基本已经回落至2016年7月的低位水平。而不仅仅是价格偏弱运行,进入金九银十以来,聚酯市场产销超百行情也是屈指可数,并且持续性极为短暂,多是“一日游”行情,更是让聚酯厂家压力倍增。


三、PTA利润或已被收割

一直以来现金流状况与开工率都存在着高度相关性,PTA市场也同样如此。若利润高了,开工率自然跟涨扩大受益;利润降了,相应也会降低开工率缩减成本。然而在九月份左右,PTA利润与开工率却背道而驰,走出了一条完全让人诧异的曲线。利润下降,按照规则应该下降的开工率,却异于常规的180度转弯拐头向上,甚至接近全年最高值。虽然近期PTA利润与开工率再度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前期的反常行为却是值得思考的,PTA利润或许已被收割。

最后,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越来越多的化纤巨头选择了打通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而对聚酯大佬们而言,是否只要最终能够把利润拿到自己手中,究竟利润分配在PTA端还是在涤纶长丝端,差别或许并不大?这是否意味着,PTA市场又要重回前两年“低盈利、供应过剩”那般局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