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从银行辞职,他放弃了“铁饭碗”做起了“卖布郎”!纺织“围城”:有人想进,有人想逃!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19-09-30

小编最近和一个朋友聊天,从他口中得知一名银行编内人员小张辞职从事纺织业!小编听后倍感惋惜,放弃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小张原先是银行的一名信贷员,其业务能力较为突出,业绩优秀,年收入十几万,且受领导赏识。但就在今年7月提出辞职,去了父母经营的纺织公司。刚进入纺织业,需要一切从头学起,任何事都亲力亲为。8月炎热的某天,小编在市场上遇到正在找样的小张,满头大汗,白皙的皮肤晒得通红。小张告诉小编,刚进入纺织这个圈子,很多都不懂,不认识样布,不熟悉门市部,找样就非常困难。


谈及此事,小编又一次为小张惋惜,丢掉“铁饭碗”,进入非常辛苦的纺织业打拼,也是需要巨大勇气的。有不少布老板曾和小编调侃,羡慕公务员,不用做纺织那么辛苦,却拿着差不多的薪资。

换个角度思考,小张能够放弃“铁饭碗”而从事纺织业,必然认为纺织业对他来说更有前途。今年纺织业大环境不景气,多半的企业效益不佳,甚至有传言纺织业是夕阳产业。但小张的这个事例再次提醒我们,纺织业真的是夕阳产业吗?
01纺企接单两极分化
小张自家经营的企业是一家以人丝人棉为主的贸易企业,业绩一直稳中有涨。尤其在整体效益不佳的今年,小张家公司接到了很多订单,来不及生产,人手不够,辞职进入公司帮忙。今年,面料常规品种总体滞销,差异化产品却销路较好。小张公司生产的人丝人棉面料就是今年畅销品种之一,订单总量要比去年增加30%,且大多数是印花面料,故而今年又置办了一个数码印花厂。另外,T400、T800、再生面料等也是今年畅销的面料,生产这些面料的企业较生产常规品种的企业效益好,大多数能够维持去年的单量。


但常规品种企业的单量也并不是都较去年下滑,也有上升的企业。一家生产仿真丝订单的贸易企业表示,今年单量较去年增加30%,单子不断下达,利润也较去年上升8%。另一家生产桃皮绒的企业负责人也透露,全年有订单生产,近期更是接了一个30万米的再生桃皮绒订单,总订单不受影响,较去年持平。
02新纤维、新面料初创期
尽管今年纺织业的常规品种销量一落千丈,但这正是旧事物淘汰、新事物产生的一个过程。新的纤维材料、新的面料都在不断被研发问世。纤维材料领域,新品种不断得到应用,令人眼花缭乱。比如最近很火的石墨烯纤维,已有很多面料运用了该纤维,生产出功能性强的新面料。



从今年热销的差异化产品中也可以提现出,未来将以新型面料为主流趋势,纺织业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纺织行业的技术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智能化以及与互联网技术结合才刚刚开始,还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因此,纺织业不是夕阳产业。
03快时尚品牌引潮流
中国这几年间,正处于消费大升级阶段,甚至被世界认为是下一个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前不久西班牙服装巨头Zara创始人超越比尔盖茨成为新全球首富;服装巨头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也是日本首富。这两大品牌在中国攻城略地,开了一家又一家。
两大服装品牌创始人成为首富的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服装行业的快时尚品牌已成为服装业的主流品牌,也是面料采购能力较大的服装品牌,因此许多面料商都在抢占成为快时尚品牌的指定供应商的先机。
小编认为,纺织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尽管今年许多企业遭遇挫折,业绩处在瓶颈期,但也属正常的周期性现象。也有不少业绩好的企业正在激励我们,创新产品,跟上业界脚步。阵痛只是暂时的,是发展过程的必经道路,相信纺织业的未来将走向光明道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