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中东“火药桶”被引爆,暴涨后迎来暴跌,聚酯市场迎“狂欢秀”:他,挑了大梁!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9-18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征兆,2019年金融市场上最大的一只“黑天鹅”就凭空而来了。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球能源命脉的重要掌控者之一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遭遇猛烈轰炸,导致位于该国的全球最大炼油厂和沙特第二大油田双双被迫停产。而遇袭地点,被外界视为沙特多年来苦心把守的能源“心脏”。

外界评价称,这次事件是国际原油史上最惨烈的供应意外,严重程度超过了1990年海湾战争时期和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时期。还有人把它与十一年前的金融危机时期做类比,称为原油历史上的“雷曼周末”。

原油市场大为震惊,国际油价在周一开市最早的亚洲交易时段毫无悬念地出现爆发式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举创出了史上最大涨幅,WTI原油期货甚至触发了熔断,交易一度暂停。截至9月16日收盘,NYMEX原油期货收涨12.52%报61.66美元/桶,创逾10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12.79%,报66.83%,创近30年最大单日涨幅。

对比历史上原油市场经历黑天鹅后表现,接下来会怎么走?

过去40多年里国际油价经历了19次起起伏伏,哪一次都逃不过这个规律。

过去每次出事后,美国都是第一个跳出来的,“我们正在和有关方面保持紧密联系,确保全球范围内石油供应稳定”。OPEC方面也会同样表示,石油市场供应稳定,基本面健康。

这次依然如此。目前特朗普已授权从战略储备(SPR)释放原油,以在需要时保持市场供应充足。这种释放在历史上是罕见的,而一般仅作为最后的手段。特朗普说释放的规模还没有确定,目前SPR的数额达到6亿桶左右。

同样的剧情,但结果并不像他们承诺的那样。在这19次历史事件当中,有17次都引发了价格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一次是1973年10月开始的阿拉伯石油禁运,持续时间大约4周,随后油价涨幅接近3倍。

可以看到国际油价的每一次暴涨都和“意外”挂钩,可以说国际油价是最难预测的,看供需库存之外还需要一丝丝“运气”。

连夜油价突发暴跌

北京时间周二(9月17日)21时40分左右,全球市场突然曝出大行情——油价直线暴跌,布油、美油跌幅都超过5%;现货黄金短线也急挫,跌破1500关口……

综合媒体报道,有市场消息称,沙特石油产量恢复速度将比最初预计的更快,将在未来2-3周完全恢复。这则消息直接引爆原油市场,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直线暴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一度扩大至6%,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2.6%: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市场消息还指出,沙特接近恢复570万桶/日产量损失的70%。

截止目前,油市走向仍有很多不确定性,需持续关注。

聚酯市场迎狂欢,乙二醇起飞!

9月16日,国内期市开盘,原油一度封停,带动化工大宗商品期货纷纷跳空高开,但乙二醇走势尤其抢眼,主力合约2001接近涨停价开盘,经过短暂下探后,重拾升势,一度处于涨停状态。而相关化工产品均出现了高开低走走势,表现明显弱于乙二醇。

乙二醇之所以强势拉涨,其表面原因是由于原油价格的大涨,但是实际上,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众所周知,在我国,乙二醇是一个高度依赖进口的化工产品,在过去的几年中,乙二醇的进口依赖度达到6-7成,而沙特又是我国乙二醇主要进口国,占比总进口量的四成以上,因此,乙二醇这波上涨更深的层面是对沙特供应的担忧。

但实际上从9月4日起乙二醇主力合约EG2001从4544开始增仓反弹,短短一星期时间大幅反弹至4810点高位,涨幅达到5.85%,创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超出市场预期。从乙二醇期货上市以来,国内煤制产能进入投产高峰期,供应过剩,盘面大幅下跌,不断测试煤制成本线成为行情的主基调。但从今年8月初开始,乙二醇价格重心从底部的4200点逐步抬升,近期宏观环境转好叠加港口库存持续下降,盘面更是短短几天创出新高。

究其原因,小编认为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乙二醇供需面已经开始转好,进入二季度煤制装置进入季节性检修,当时市场预期煤制检修到5月底才能陆续重启,但进入5月后,主力合约一度跌至4200附近,煤制价格最低出厂价跌至3950附近,出厂价甚至低于大部分煤制装置的现金流成本线,工厂复产意愿不强。从5月开始煤制产量出现明显缩量,煤制工厂各装置陆续检修,五成低负荷持续至今。除煤制减产外,由于生产环氧乙烷比乙二醇的利润要好,部分乙烯制装置可以切换EO/EG的装置,尽可能地切换生产环氧乙烷,5—6月份,乙二醇国内产量环比回落。进口方面,一季度乙二醇进口量继续同比增加,港口库存一度达到143万吨高位;二季度后外盘装置集中检修,6月开始乙二醇进口量出现下滑。

降准预期叠加美伊关系紧张再现原油大幅反弹,宏观系统性利多带动整个化工板块反弹,加上目前主港库存本身就偏低,乙二醇价格也处于历史相对较低的水平,综合以上因素,近日多头情绪得到了集中释放,乙二醇乘势起飞!

大事件催动聚酯市场上涨:是锦上添花还是火上浇油?

此次事件,具体到我们聚酯市场到底是锦上添花还是火上浇油?

第一, 袭击事件短期内推动油价上行,除了对原油期货及相关衍生品有影响外,对石油化工行业的相关股票价格可能也会有所带动,拥有油气资源的上游企业可能更为受益。

第二,对化纤企业而言,大部分原油都是进口,那么国际油价的暴涨必然导致化纤产品上游原料价格水涨船高,从而在成本方面给予化纤产品支撑。

第三,在大宗商品市场,由于供给短缺的冲击导致价格在一定时期内持续走高,进而在期货层面影响聚酯现货市场走势。

国际原油暴涨,对聚酯市场综合来说利大于弊。今日聚酯市场涤纶长丝价格稳步上涨,主要是由于上游成本面的支撑和考虑到下游的反应,而目前消息面不断爆料,市场正消化影响。

从长远看,聚酯市场金九行情不断,或将于近期迎来一波大浪潮!建议各位纺织人实时关注市场最新的价格行情走势,不错过任何一个买卖的好时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