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5万买进3万出手!旺季布老板亏本甩卖织机,寒心!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19-09-05

在第四季度来临之前,我们一直会鼓励纺织老板们:再熬熬,9月要到了,市场总会好起来的!如今,9月已至,积压了大半年的市场压力并没有多大的改善:工厂利润低、市场货跑得慢、染厂冷热不均、工人工作积极性低……一系列的消极事件像一个个不断重复的恶性循环,在控诉着今年的纺织市场生意难做!

就在上周,小编听闻一个纺织老板徐总开始着手卖掉自己的机器:“倒不是对纺织行业失去信心,只是今年做这行太累了,现在的工人还难招,还是卖掉,享享清福!”

在年初才新增了10台指标的徐总准备“大刀阔斧”搞事业,谁知道才过了半年就萌生退意,“前面5万多一台指标,现在卖3万多,做了一年,亏了点!”徐总感叹道。

在徐总眼中,今年的纺织行情让他受了“伤”,虽然几十年凭借敏锐的嗅觉,让他在6月份提前备了一个月的原料,成功躲过原料月涨1500的那波行情,后来市场进入淡季,行情虽然很差,但是也不至于“心凉”。

可是进入8月,生意清淡不说,市场价格开始混乱,低价、最低价、更低价……外围坯布不断冲击着本地市场,再加上工人工作兴致不高,三天两头还请假,这让徐总的心“凉凉”了!



“今年有实体的老板太难了!”徐总指着所剩不多的坯布说道,“我这里坯布库存不多,并不是因为客户拿的多带动的,而是低价卖出去的,别说赚钱,能回笼资金我就心满意足了。”与春亚纺打了二十多年交道,徐总亲眼看着240T春亚纺从去年的2.80元/米跌至现在2.10元/米,这个价格是近几年来都没有的,原料并没有跌多少,人工、房租、水电、环保等各项成本却在上升,而坯布价格底部还未形成,这也是徐总想逃离市场的原因。


▲近三个月,常规化纤面料的利润一直处于保本甚至亏损的状态
如今正值9月初,按照往年的惯例,前期打样试样的订单会陆续下达,再加上随着秋冬服装陆续上市,双11备货需求增加,9月行情理应该是会好起来,可为什么徐总不再熬一熬,等今年年末再做定夺,如今的纺织市场究竟怎么了?

1、买卖不对等,旺季产能过剩问题难解

目前随着气温降低,秋冬服装开始上市,从而促进市场上秋冬防寒服面料走货也好于前期,如涤塔夫、春亚纺、尼丝纺等“防寒面料三剑客”在市场成交松动,一位生产胆布的厂家表示近期走货较多,可是大单的数量与前年动辄十几万的订单来比,还是显得有点“拿不出手”。

前三年纺织市场火爆,而到了今年过高的纺织产能出现过剩,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服装厂身上,过多的服装库存拖累了买家的操作,品牌关闭门店、服装厂无单可做的事件在今年也是屡见不鲜。

“今年,我的客户自己少了三分之一的订单,所以下给我们的单子就更少,现在厂里的库存堆都快堆到天花板了。”吴江地区一纺织厂老板表示。的确,走货速度赶不上出货速度,产销做不平,即使市场行情在好转,也难以带动整个行业稳步前进,库存去不掉,也就证明着行情好起来的压力有多大。

2、需求提振不佳,印染难现“漏斗式”行情!

今年说起行情,我们很大程度上会提到产能过剩,可是随着阶段性刚需季节到来,需求增多是必然的,那么最先反应的应该是印染端口。可是今年从染厂了解到,行情是有好转,但是并非是旺季的态势。

小编跟一位染厂业务员聊到,最近染厂生意是好一点,打样的单子多起来,市场货也增多,染厂有时候会给市场货让路,把订单货放在一边,现在订单货等个一星期拿货也是很正常的。

▲按照惯例,一般交期在15天左右,产销大概处于做平状态,可见即使进入9月,染厂行情并不是很乐观!

▲9月3日早上,雨后的染厂显得有点冷清

如今染厂道路两边堆放的坯布并不多,往年8月下旬,染厂生意一般会明显好转,定型排队也早就开始了,可是今年除了部分做T400、T800的染厂比较忙碌之外,其他很多染厂均表示“吃不饱”,往年出货卡在印染端的“漏斗式”状态也不复存在!印染环节隐隐释放着利空气息,给纺织市场蒙上一层灰。

显而易见,现在掐住行情的几大要素仍然表现疲软,旺季即使来了,也不那么明显。正如一纺织老板坦言:“如今市场很多产品靠的是薄利多销,撑着!但是,市场销量一旦上来了,产能反扑的反而会更厉害,现在周边没有一个纺织老板会说接下来的日子好过的不得了。”也正因如此,今年部分纺织工人也过起了“双休”,福利虽好,但也让纺织人暗自感伤……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