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风向标”:染费,真的涨了! 面料贸易商:订单“未知数”,有的折腾了!

来源 : 布工厂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19-08-24

这个星期,听闻吴江地区部分印染厂出现了“爆仓”的情况,就在大伙预测下半年染费是否会跟随这波行情上涨之时,8月21日,浙江杭州某染整企业发布《关于染费调价的公函》,称将于8月26日正式对染整加工费进行调整,开启2019年下半年涨价潮!

其实早在8月下旬开始,朋友圈断断续续出现染费调整通知,8月19日,就有印染企业进行针织印花布染费价格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上调,涨幅在600-1000元/吨之间,同时对深色染料有特殊强调,超过20%将进行费用另加。

一张张鲜红的染费涨价单接踵而来,是否意味着这个市场要好起来了?此次染厂调价的原因是因为什么?


1 环保支出、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染厂是重资产运营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法正式实施后,纺织印染企业的环保成本大幅提高,一家中型纺织印染生产企业的年度环保税额,预估在30-70万元。再加上今年4月初响事件引发的染料暴涨,这几年印染企业的生产成本、环保支出一直处于高位。

再者,今年的纺织市场大环境不佳,贸易商的订单量大幅缩减,导致染厂的生意也是一般,并没有那么多活要接,因此出现了7、8月份染厂轮休的情况。企业长期在这样的经营环境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规模大一点的染厂还好,规模小的染厂根本无法承受这重大的资金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染厂上调染费也实属无奈。

2 旺季时间持续短

印染行业有一定特殊规律,季节转换的时期,往往都会出现一段生产小高峰,最近正是金九银十的过渡期,染厂方面生意有了一定的起色,据了解,目前染厂大都是市场单和弹力类面料较为火爆。按照正常的的市场规律,下半年8月下旬至10月是市场单集中爆发的时间段。但这波市场单来得快去得也快,大概也就持续1-2个月的时间,之后又会逐渐回归平淡。旺季赚那么一点,基本都往淡季补。从杭州这家染厂调整染费来看,其实不算染费上调,只是回归到原来的染费而已。

那么,这两家染厂上调染费是否会带来一波涨价潮呢?毕竟布老板最关心的就是染费是否会统涨?


染费统涨的可能性不大

为此,小编采访了盛泽本地的一些贸易商和印染企业,得到的大部分答案都是不会统涨,贸易商们认为目前上调染费只是极少数的,主要是现在行情并没有大幅好转,只能说是局部好转,目前染厂接的活大都是市场货和弹力类面料,存在严重的两级分化现象,一家做仿真丝订单的贸易商表示:“我们的订单比较稳定,8月份订单和7月差不多,现在布送到染厂,只要一个星期就能出货。”另外一家做定制工业用布的工贸一体企业也透露道:“我们的布在本地染基本4-5天就能出货。”

染厂方面,虽然部分染厂有“爆仓”的情况出现,总体来说江浙地区的染厂接单较为平稳,且部分染厂并未“吃饱”,并不存在涨价的底气。因此后市染费统涨的可能性不大。


“金九”已有苗头?

从织造端来看,8月20日,江浙涤丝产销整体局部回升,主流工厂产销攀升至100-110%附近,部分较高的有150%、200%。虽然这波高产销只是昙花一现,到了8月21日,涤丝产销再次回落,但从中可以看出,部分织厂开始大幅采购原料备货,这是否在为“金九”做准备?且市场上贸易商抛货的现象已经大幅减少,这一系列端倪是否可以看出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市场的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后市还需更加关注印染交期,以及秋冬面料的成交下单情况。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