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棉花:利空尚未出尽 弱势行情延续

来源 : 中储棉信息中心 | 作者 : 中储棉信息中心 | 时间 : 2019-08-18

进入2018/19年度末期,国内棉花库存高企,下游利润空间大幅缩减,企业资金周转不畅,产业链疲弱态势越发明显。在全球经贸格局反复无常影响下,近期经济和金融风险加剧,市场利空因素叠加,新旧年度转换之际棉花弱势行情仍将延续。
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稳定制造业政策预期增强
贸易紧张局势拖累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3%下调至3.2%,并警告称包括关税壁垒在内的一些因素可能使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提出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稳定制造业投资,侧重通过金融支持和减税减费政策解决实体企业利润下降困境,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货币政策注重松紧适度。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减税降费在助力实体经济运行上初见成效。后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措施相结合,有助于稳定市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二、全球棉花供应预期增加,贸易摩擦常态化导致消费持续低迷
9月份以后季节性供应增加。据美国农业部8月发布的报告,预计2019/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734.8万吨,较上个年度增产5.38%;消费量2679.6万吨,增速放缓至2%;产大于需55.2万吨,较上月扩大22.1万吨,扭转2018/19年度产不足需局面。预计8 月底,印度北部、美国东南地区新棉收获开始,10 月北半球新棉上市进度将会加速,假如天气正常,棉花季节性供给压力将逐步体现。
消费疲弱短期难以缓解。贸易摩擦常态化导致棉花消费持续低迷,东南亚大部分棉纱销售出现萎缩,6月越南棉纱出口环比下降14%,印度棉纱出口量创过去5年来最低。有调查数据显示,美国零售商今年已宣布关闭7426家门店,且实体店关停主要来自服装行业,体现出终端服装市场萧条,随着经济不景气和消费信心下降,服装销售预计进一步萎缩。
三、国内棉花供应宽松,下游内外销压力交织
短期供应仍然宽松。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截至2019年8月9日,2018/19年度棉花尚有120.3万吨待售,8月初,全国棉花工商业库存约400万吨左右;2018/19年度消费量按798.8万吨测算,当前2018/19年度仅剩余一个月消费量66.5万吨,供过于求局面明显,剩余供给量将结转至新年度。9月初新棉采摘开始,10月份供应压力增加,预计2019/20年国内棉花产量592.4万吨,略低于过去五年均值10万吨左右,消费量788.21万吨,低于过去五年均值约20万吨;产不足需188.3万吨,较2018/19年度收窄约26.9万吨。
棉花消费内外销压力交织。从近期调研情况看,纺织企业基本正常运转,主要以消化前期高价原料库存为主,产成品库存增加,利润压缩,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边缘。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调查数据显示,8 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纱、布产销率分别比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低3.2、5.5个百分点;库存分别比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高12.4天、11.4 天。终端服装内外销压力加大,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监测数据,2019年7月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9%,1-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同比下降0.10%,其中纺织品下降0.08%,服装下降0.11%。
四、纺织品服装加征关税提上日程,棉花行情陷入困境
贸易摩擦反复发酵导致市场动荡频繁,整个棉纺织服装产业链陷入困境。近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中方表示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随着贸易形势再次进入白热化,输美纺织品服装被加征关税概率增大,外贸出口企业急需拓展内销和新兴市场。9月份以后,新棉采摘预计开始采摘,储备棉轮出结束,新棉收购情况和政策动向也成为市场观望焦点,在各方因素未能明朗前,贸易阴云盖顶,棉花行情可能继续承压弱势运行。
五、国内棉花产销存预测
本期月报将2018/19年度棉花进口量调增5.82万吨至209.82万吨,将2019/20年度棉花产量调整19.4万吨至592.4万吨,将2018/2019年度期末库存、2019/20年度期初库存和期末库存也做了相应调整,详见下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