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丝巨头高速扩张再造上游:40万吨产能正式投产运行,恒逸又成了这行业的龙头老大!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8-18
恒逸石化8月8日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己内酰胺公司”)投资建设的“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改造项目”已于近日建成并正式投产运行。至此,己内酰胺公司己内酰胺产能达40万吨/年。
恒逸石化抓住己内酰胺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完成了40万吨/年己内酰胺的扩能改造项目。该项目的投产运行将增加恒逸石化己内酰胺产品的产能、产量,降低己内酰胺单位运营成本和单位生产成本;促进己内酰胺产品结构优化,拓展高端产品的市场空间,增强己内酰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增加己内酰胺产品利润的增长,提升恒逸石化整体盈利能力,巩固并提升恒逸石化行业龙头地位,实现恒逸石化产业链双轮驱动。
未来,恒逸石化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石化化纤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促进恒逸石化股东利益的持续增长。恒逸石化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项目的议案》,同意使用人民币247,885万元投资建设“己内酰胺扩能改造项目”。龙头企业大幅扩张和一体化进程加速将再造锦纶上游过去几年,锦纶受制于价格太高,行业产量增长远远落后与涤纶,其与涤纶的销量差从11年的2500万吨扩大至17年的3700万吨,差距越来越大。
但就性能而言,锦纶无论是耐磨性还是染色性都远好于涤纶,之所以发展迟缓,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下游纺丝企业不掌握上游的己内酰胺原料,上游企业也基本没有下游纺丝配套,且以国企为主,往往都是以自身利润最大化为导向,并不关注下游长期健康发展。
这一方面导致需求一旦改善,己内酰胺就大幅提价,相比涤纶上游的PTA长期处于暴利状态,例如高峰时单吨盈利可以达到约9000元,是PTA的5倍多,相应锦纶价格也是涤纶的接近3倍,严重限制了推广;另一方面,上游追涨杀跌的定价模式也导致这两年己内酰胺价格大幅波动,锦纶价格也随之大幅波动,降低了下游对锦纶的接受度。


但展望未来,行业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龙头企业大幅扩张和一体化进程加速将再造上游,并激发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甚至颠覆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
2010以来国内己内酰胺产能、产量均稳步增长,自2017年开始,国内己内酰胺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国内新增、扩增己内酰胺项目逐步增多,今年国内己内酰胺产能呈大幅扩张之势,今年国内己内酰胺新增产能为123万吨/年,增幅达32.88%。
目前,新投产的己内酰胺产能基本上都实现了环己酮配套,原料自给,相应成本也大幅降低,形成了环己酮-己内酰胺一体化生产,我国己内酰胺基本用于生产尼龙6(PA6),恒申、锦江、海阳等己内酰胺下游的切片、锦纶丝生产企业在积极布局向上游扩张,上下游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形成了环己酮-己内酰胺-聚合-纺丝一体化,恒申集团已经率先打通环己酮-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整经-织造-染整完整产业链。
纺丝巨头高速扩张将再造上游,己内酰胺-尼龙6行业将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

而恒逸成了当之无愧的锦纶产业链产能之王。而在今年7月7日,广西钦州市政府与浙江恒逸集团在南宁签署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自治区主席陈武会见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参加会见和签约。


钦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革冰主持签约仪式。市长谭丕创、浙江恒逸集团总裁倪德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恒逸钦州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投资合同书》和《恒逸钦州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投资合同书补充合同》。
根据协议,恒逸集团将在钦州打造“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及面向东盟的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建设己内酰胺-锦纶、PTA-聚酯等子项目,总投资约450亿元,整体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500亿元、税收约45亿元。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20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税收约20亿元。


“涤纶+锦纶”双产业链驱动!恒逸向世界500强迈进近年来,恒逸抓住行业稳定增长的有利时机,以“资本+并购+整合”的创新多元化方式,吸收整合业内优质产能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目前已形成业内领先的“涤纶+锦纶”双产业链驱动发展模式。
2017年至今,恒逸石化通过多次并购,合计整合了聚酯行业的8家企业,新增加聚酯产能400万吨。2018年,恒逸集团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473.93亿元。


图: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鸟瞰图
同时,恒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文莱政府合作建设的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被誉为中文两国“旗舰合作项目”,将打通恒逸从炼油到化纤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项目一期已全面试车,商业化运营在即。项目二期也已进入方案论证阶段。
当前,恒逸正按照“外建基地、内强总部”的发展思路,大力构建“一个平台”、创设“两大中心”、打造“一个示范”,努力在2024年恒逸建企50周年之际,实现工业总产值5000亿元,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成为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团之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