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绕道越南不行了!越南紧急出台新规,打击转口贸易商!

来源 : 印染人 | 作者 : 印染人 | 时间 : 2019-08-17

受贸易战影响,我国许多外贸出口商、货代和报关从业者意图借道东南亚国家,利用第三方转口贸易规避美国加征关税风险,其中,转道越南,贴着“越南制造”标签是比较常见的一个选择,但是就越南目前的情况看来,这一想法似乎行不通了。

最近越南方面接连出台新规,严查假冒越南原产地证出口美国的行为。将重罚456%的惩罚性关税!有关企业需要引起注意了!


越南的变化

越南一度被认为是可以从中美贸易摩擦中受益最多的国家。

仅就出口额来看,2019年的前5个月,越南对美出口同比增长36%!随着5月份高达250亿美元的产品运往美国,越南已经成为美国进口产品的第八大来源地,而一年前越南还排在第12位。

而根据美国政府统计数据,2019年前5个月,越南出口到美国的电脑和电子产品同比增长71.6%。这5个月,越南对美顺差达到216亿美元,同比激增43%。

同一时间,从中国出口至越南的电子产品、电脑、机械和其他设备较2018年同期激增。

日本野村控股分析贸易数据后确认,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因贸易转向而获得的新增订单价值相等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7.9%。

美国现在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这个情况下,越南是万万不敢得罪美国的。

美国的动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越南比中国还能占美国的便宜,这些企业都应该回到美国设厂。越南虽然比中国小,却几乎是所有国家中最恶劣的施虐者”。他暗示越南可能成为他下一个增加关税的目标。

5月28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将越南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名单”。

7月3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初步裁定越南出口的钢铁规避关税。部分企业为躲避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从越南进口钢铁,将对越南进口的钢铁征收超过400%的关税。其中,一些韩国和中国台湾生产的产品为了绕开关税,会先运到越南稍加处理,然后作为耐蚀钢和冷轧钢出口到美国。



越南的反应

美国一警告,越南就怂了。

越南表示,正在努力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并且已经打击那些正在通过东南亚国家,以绕过更高的关税将其货物重新出口到美国的制造商。越南总理阮春福7月初也指示官员密切注意美国对越南货币政策的反应。

美国驻河内大使馆近期表示,正在与当局进行谈判,并希望“越南在短期内采取措施,以建设性方式解决我们的担忧。”

在6月下旬的G20大阪峰会期间,越南外交部深夜发表声明表示将“干预”绕道行为。


越南海关6月9日通过政府网站发表声明说,已经发现几十起中国货物冒充原产越南的商品出口,以绕过美国针对中国出口商品采取的惩罚性关税措施。

声明称,“假冒原产越南进行非法转运的产品多是纺织、海货和农业产品,还有磁瓦,蜂蜜、钢铁、铝和木材产品。” 一些进口商非法将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重新包装,贴上“越南制造”的标签然后申请越南的原产地认证出口到美国、欧洲和日本。

越南海关正在开发一种新的程序以便更好地识别并惩罚那些违规将中国产品假冒为越南产品出口的企业。

目前胡志明市已经在重点落实严查假冒“越南制造”。市海关局需在管辖地方加强监察口岸和海关区域;查获及从严惩处有关冒充产地和赝品进口范围的违规行为。政府要求市边防部队指挥部,加强巡逻、查获各海港、河口、堆场、货坪和船舶,属于边防部队监控范围的走私、储藏与运送日用品、以及服装等冒充产地的行为,则应及时惩处。

越南工业贸易部最近也发布了“越南制造”(原产地)的标准草案:

商品标签上必须标示产地,某一货品若纯粹为越南产地或完全在越南生产,将可标示“越南制造”。

若商品经在越南最后加工阶段制成,需满足符合有关商品代码(HS)转换规定以及境内新增价值比率达30%以上等条件,才能标示“越南制造”。


越南工商部指出,若该草案获得批准生效,将有助防止不良业者利用越南“洗产地”的贸易诈欺行为。

预期2019年下半年,越南对美出口将继续暴增。同期,越南对“Made in Vietnam”的原产地管理也会更加严格。

有“曲线救国”想法的朋友们,要想合法借道越南,请务必满足越南原产地新政,达到30%的新增附加值的要求。

越南对我反倾销


越南还能做的,就是对中国产品反倾销。

越南工业贸易部宣布,对来自17家中国制造商的铝制挤压条杆及型材,征收2.46%至35.58%的临时反倾销税,并已经从6月5日起开始生效。

此外,越南工业贸易部6月19日表示,自6月25日起,越南将对进口自中国的部分钢铁制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对进口自中国的部分彩涂钢制品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为3.45%-34.27%。反倾销税将实施120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