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行业没有对错只有强弱,从来都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08-14

最近泗阳县环太湖遮光布家纺商会近100家纺织企业联合抵制某化纤厂的消息,在各纺织人的朋友圈里传的沸沸扬扬。其实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很简单,就是某化纤厂生产的原料存在质量问题造成了下游织造厂的损失。关键是纺织企业在与化纤厂协商解决时,化纤厂缺乏解决问题、承担责任的态度,反而以各种理由推脱,甚至诋毁商会。

简单的质量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而是演化成一场激烈地抵制活动,归根到底就是纺织企业与化纤厂之间存在着地位不对等。化纤厂“高高在上”的自我定位就决定了他们是很难俯下身段,倾听下游企业的心声,面对各种诉求,采取推诿、逃避、漠视的做法也就可以理解。

我们身边纺织产业链从原料、织造、印染、制衣、贸易……完整、繁杂,涉及的企业、工厂众多。类似这种质量问题而产生的博弈、对抗充斥着每个环节,并且最终的解决方案大多倾向实力、地位较强的一方。

受害者与施害者,转换就在一瞬间

泗阳环太湖遮光布商会面对化纤厂的被动与无奈,也是整个织造厂商的常态。尚未达到“行业大佬”地位的某化纤厂尚且态度如此强硬,就更不要说那些原料巨头。织造厂面对原料质量问题丝毫没有说话的机会,能做的也就是挑选业内知名、质量有保证的原料厂商了。但谁又能保证原料质量永远100%没问题呢,真遇到原料质量导致坯布问题的,要么自己默默承担,报废这批产品:要么瞒着问题,转嫁给下游贸易商。

织造厂相对下游企业较为强势,也是有将质量问题转嫁给下游的底气,瞬间受害者与施害者的角色就完成了互换。织造厂没能力解决的“原料质量”问题,转换成“问题坯布”抛给了下游。如果坯布问题不大,下游贸易商没有发现,那么不会产生太大矛盾。怕的是坯布整片、整批的出问题,那时候双方就不可避免的要产生冲突。

下游贸易商几乎承担了来自纺织产业链所有的痛,除了坯布厂会将问题产品抛给他们,在染厂面前更是“被动挨打”。由于印染的流程较多,每个环节都有出错的可能,而面料在很多加工步骤中都存在不可逆转的情况,一步出错可能造成整缸报废。对于染厂失误造成的克重重了、轻了,手感软了、硬了,染色深了、浅了等等“小问题”,染厂很多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怎么去修复,而是能否让客户无条件接受。

协商赔偿,永远是条漫长艰巨的路

从织造厂采取抱团抵制化纤厂的过激做法,就能看出维权并能获得赔偿是一条艰辛的路,而“弱势”织造厂对下游企业维权态度也耐人寻味。

如果是新客户,并且坯布货款已经结清,大多态度不积极,宁愿失去一个客户也不愿到手的钱没了,因此推卸与扯皮是常规操作,就赌客户没有时间、精力耗。除非客户铁了心并采用一切手段,比如用车堵门等较为极端的方法,否者织造厂一般不会让步。而面对老客户,尤其那种货款月结的,解决问题的态度要积极的多。但即使织造厂承认质量问题退回所有布,对下游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毕竟如果印染没有问题,这部分费用还要自己承担,更何况浪费的时间、人力等成本是无法估量的。

对印染厂造成的质量问题,维权的难度更大。即使承认过失愿意赔偿,也不会足额赔付你所有损失,能赔你要求的一半金额就不错了。而且一般不会存在直接赔钱给你这一说的,都是通过后期印染费用打折的形势来进行赔偿。也就是说想要真正获得赔偿,你就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在这家染厂加工。

纺织产业链是很长,但这不代表每个部分的关系很疏远;纺织各企业之间是存在实力差距,但这不是漠视规则、推卸责任的理由。大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面对质量问题首先应该想到的是怎么就地解决,而不应该是昧着良心的转移给下游企业将问题放大。如果不幸失误造成质量问题,积极协商、赔付也是负责的表现。千万不可将小问题,拖到对抗的地步,最终损害双方的利益、透支行业信用度。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